Friday, November 13, 2009

一字千金:選對平台‧博客“錢”途無量

部落格擁有很多用處,有些人把他當作是自己的網上日記,而有些人則是透過部落格與讀者們互相交流。但不知讀者是否曾有想過,其實只要寫出吸引眾多目光的作品,你就能透過部落格賺取一份足以飽足三餐的收入呢?

當然,在賺取一筆可觀的數目之前,博客們必須選擇一個適合自己部落格的平台。這期就讓讀者比較當今最受歡迎的兩個選擇:Wordpress.org或Blogger。

自行調整(Customization)

Blogger用戶可以把預先準備好的小 工具(Widget)放入側欄(Sidebar)裡。Blogger用拖曳(Drag-And-Drop)的方式,能直接把要用小工具從選擇區中直接拖進 側欄裡,既簡單又方便。除此之外,Blogger早已把固定的廣告模式加入設置裡,博客只需把自己的代碼放入模式裡,廣告馬上就會顯示在部落格當中。

Wordpress用戶則可選用各種功能 的插件(Plugin),只要博客懂得如何合理地使用插件,就能把部落格裝飾得美輪美奐,而且也能有效的減少下載網頁的時間。從顯示部落格最受歡迎的內容 到防止垃圾留言,插件的功能可說是無奇不有。博客無需PHP或Javascript的知識,就能在自己的部落格增加許多功能,方便讀者們閱讀和分享內容。

主題(Theme)

Blogger提供的版樣主題有點單調,選擇也不多。千篇一律的主題會讓網友們感覺有些悶騷。不過不必灰心,近年來有越來越多的設計師已經開始免費提供主題,讀者們只需谷歌搜尋,就能找到喜歡的主題了。

Wordpress的用戶則可以從琳琅滿目的設計當中選擇自己喜歡的主題,這些主題既免費又專 業,與Blogger比較起來,確實略勝一籌。這能讓網友們留下好的印象,畢竟第一眼印象是其中一項決定網友日後是否還想要再次瀏覽部落格的重要因素。獨 特、簡單及美麗的主題能增加易讀性(Readability)以及塑造品牌(Branding)的功用,為博客帶來更多的訪客和利潤。

費用

Blogger是谷歌的平台,所有的費用與儲存空間,都由谷歌一手包辦,博客無需繳付任何費用,就能享受Blogger的服務。想要擁有自己的域名的讀者們,Blogger也會提供免費空間,所以博客們只需繳付域名的注冊費,即可馬上擁有自己.com域名的部落格了。

Wordpress的用戶必須自費購買域 名及租借伺服器空間。一年所需費用視所選的域名(.com、.tv、.my等)與伺服器的設施(容量、帶寬等)而定。想要用Wordpress但是經濟能 力有限的讀者,不妨嘗試租借一年的伺服器。現在許多公司都會附送域名,而且一年的費用往往會比月費來得便宜,是一項值得考慮的選擇。

總結來說,Blogger省略了不必要的麻煩,博客無需安裝任何的配件就能馬上使用,而且未來也不需要擔心伺服器是否出狀況等等的棘手問題,而Wordpress用戶則擁有較大的自由空間,喜歡嘗試新東西的讀者不妨嘗試看看。

星洲日報/新媒體‧作者:邱志深‧2009.11.04
http://tech.sinchew-i.com/cp/node/138089?tid=3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