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8, 2009

一字千金:默默無聞很難受‧博客誓要強出頭

部落格就算有非常好的內容,博客要是沒有將它們宣傳出去,到頭來就只有孤芳自賞而已。這期,筆者將介紹3個互聯網上最常用的主要宣傳管道。

著 名的Facebook、Twitter、Digg、StumbleUpon等,都是當今最受歡迎的社交媒體。想要透過它們來得到訪客,不妨嘗試貢獻高品質 內容,或是其他人還未開發的工具,接著在自己的領域內把消息散播出去,讓忠實訪客們以口頭宣傳方式(Word Of Mouth)來吸引人潮。無論是影片、文章或圖像,只要是有創意的點子,消息就會像病毒般迅速地散播到網絡用戶的面前,所以類似的宣傳手法也被稱為 Viral Marketing(病毒行銷)。

小貼示:Facebook 用戶可以創建自己的粉絲網頁(Fan Page),呼吁朋友們成為自己的擁躉;Twitter用戶則可以安裝Tweetmeme所提供的小工具於部落格內。當Twitter擁躉來到部落格時, 只需輕輕一按,內容就會直接輸入成為Tweet了。至於Digg和StumbleUpon的用戶們,多結交網絡朋友並要求他們投票於自己的作品,正是得到 讀者的不二法門。

直接輸入(Direct Traffic)

直接輸入雖看似簡單,但想要得到並不容易。首先,博客必須製造強烈的品牌,每當人們想到一樣東 西時,第一個會浮現在讀者腦子當中的就是博客的部落格。接著,博客所選的域名必須容易被記得。一個好的域名該有的特徵包括:簡短、容易拼成單字、.com 域名、敘述性(讀者一看域名就知道甚麼內容)以及最好不含任何號碼或是分號。

小貼示:許多網友讀者們對科技並不怎麼在行,博客必需教導他們如何收藏(Bookmark)自己喜歡的網頁以及訂閱RSS Feeds和實時通訊(Newsletter)。此步驟非常重要,若網友們懂得用這些道具,直接輸入得來的訪客量將會大大提昇。

搜尋引擎(Search Engine)
從搜索引擎獲得瀏覽者也可稱為“有機”瀏覽(Organic Traffic),是指博客無須繳納任何宣傳費用,就可在搜索引擎所安排的名次裡得到現成的讀者。博客想要得到此類的讀者,就必需在各大搜索引擎登記自己 的部落格。登記只是第一個步驟,這並不代表部落格會列在搜索引擎的第一頁。搜索引擎會派出“網絡蜘蛛”來鑒定部落格的首頁,接著會逐一將所找到的網頁編入 目錄(Index)。

目前,互聯網上最流行SEO的增加流量及名氣技巧。想知道甚麼是SEO(Search Engine Optimization)?或SEO的應用秘笈?或SEO如何安排網站的排名?下一期,筆者會較詳細的介紹。

星洲日報/新媒體‧作者:邱志深‧2009.12.02
http://tech.sinchew-i.com/cp/node/142664?tid=32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