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 2008

2002-01-09 牛市时期,不宜换股

近来轮流炒作的现象已经越来越明显,这就是牛市的特征。
轮流炒作的风气就是:今天是这些股动,明天是那些股动。

所投资的股项如果动了,心情自然兴奋,如果没动,心情自然沮丧。

身为投资者,我已经是100巴仙的投资了。
所以这时候的我,最好的应着就是静观其变,什么都不做。

要选的股票都选好了,要投资的钱都已经投资了。
现在唯一能做的就是耐心的等待,等待小牛的成长。

这时候是不可以急躁的。

看到自己的股票没动,就想把它卖掉,去追逐那些已经动了的股票是不可取的方法。
看到自己的股票已经动了,而想套利卖掉,去买那些还没有动的股票也是不可取的方法。

在这种轮流炒作的时刻,没有动的股票随时都会动,而那些已经动了的股票也可能再继续的攀升。
所以无论我们怎样做,都没有绝对的优势。

一动不如一静,所以我认为最好的方法就是不动如山,就等待小牛成长为大牛!

经验告诉我:牛市时期是不宜换股的!

为什么?

因为在狂热的牛市里换股是会打乱我们的全盘投资策略。

举个例子:
一只7毛钱的股票上升到3零吉时,我们把它换成其他相同价位的股票。
如果股价继续的上升到4零吉,我们会告诉自己我们已经赚了1零吉。
因为我们的成本已经是3零吉了,不再是7毛钱了!

如果股票从4零吉回退至2.50零吉,我们就会感觉已经亏了0.50零吉。

这时候假设股市出现母熊的踪影,理论上我们就应该即刻离场了。
可是因为我们的股票是处于亏钱的状态,我们就很难离场,因为思想上过不了关。
投资者都有这样的心理:亏钱就不可以卖!
结果就等下去,要等到回本才卖!
越等小熊就越大,结果小熊成长为大熊了,而2.50零吉的股票也回退至几毛钱的价钱。
结果就是一场空欢喜!

这就是换股的坏处!

接下来让我们看看,没有换股的好处:

如果我们没有半途换股,7毛钱的股票上升至4零吉,再从4零吉回退至2.50零吉。
假设这时候出现母熊的踪影,我们是很容易就可以离场的。
因为思想上,我们的本钱还是0.70零吉,就算用2.50零吉的价钱卖出还是有很大的赚幅。
结果我们就可以把股票转换成现金。
(在市况狂热的牛市里要把股票转为现金绝不是件简单的事情。)

这就是没有换股的好处!

×××××

后语:

牛市时期成交量大增,就是因为散户积极换股所造成的。
要成为股市赢家就得反其道而行,大家都积极换股,所以我就减少换股。

我的目标是等母熊露出踪影就把一半的股票转换成现金。

只有具备这种思想的人,才可以在狂热的牛市里换股。
那就是:亏钱也照样卖出!
可惜有这种思想的人只占少数。

所以我认为:牛市时期,不宜换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