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 2008

2002-02-12 “选时”和“选股”的风险

最近在这网站认识了许多的朋友。
这些朋友多数都是股市“新人”,但是他们都对股票有浓厚的兴趣,这增加了我心理上的压力。
我是过来人,我知道股票能够使人快速的致富,但是同样的它也能够使人快速的变穷。
我担心的是:新人学股,如果顺顺利利的赚钱,很快的他们就会忘记了风险。

没有经历过风险,那里知道什么是风险?

股票投资有两个主要的风险:
第一是“选时”的风险,第二是“选股”的风险。

何谓选时的风险?

就举个例子:
911 事件就是一个风险,在911之前进场的人就已经遭遇了这风险。
不过这911 事件只能算是个小风险,因为它很快就过去了,所以杀伤力也不强。

老实讲我并不担心新人碰到“选时”的风险,因为这是难以避免的。
而且承受“选时”的风险,本来就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天有不测风云,自古以然。
我们唯一能做到的就是:尽量的减少“选时”的风险。

我真正担心的是,新人去冒“选股”的风险,一个本来可以避免的风险!

何谓“选股”的风险。

真正的选股风险就是选到那些管理层“不好”的公司。
我们买进某间公司的股票,我们就是它的小股东。
如果公司不赚钱是因为市况不好,我们可以认命,但是如果公司不赚钱是因为管理层的“不好”而造成的,那就太不值得了!

举个例子:

有一间挂牌公司的老板,他本身只控制大约20巴仙的股权。
公司是从事制造业的,所以原料的来源很是重要。
但是公司购买原料却不是直接向源头购买,而是通过一间采购行。
巧得很,这间采购行又是老板本身的公司。
这造成公司的原料成本比同行来得高,所以竞争力就大大的减少了。
结果公司就亏损年年。
不过老板并不担心,因为他那间采购行年年赚大钱。
亏钱的公司老板只占20巴仙的股权,而赚钱的公司老板却拥有100巴仙的股权。
老板简直就是在赚小股东的钱!偏偏小股东又拥有80巴仙的股权!
所以成为这间公司的小股东就是最冤枉的了!
这就是“选股”的风险!

像这样子的挂牌公司,比比皆是。
这使“选股”的风险大大的提高了!

但是想要靠股票来致富,我们却不能因为有“选股”的风险而放弃股票。

世上的东西都是对立的,有“坏人”才会有“好人”。
有“坏”的东西才会有“好”的东西。
如果世上的东西都是“好”的,何来“坏”这名词?
“好”和“坏”是同时存在的!
这就是现实。

当然要在现实的社会上生存,我们一定要懂得如何舍“坏”取“好”!
明知道“选股”有风险,我们就要懂得如何去避免这风险!

怎样避免这种 “选股”的风险呢?

下回分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