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 2008

2002-02-02 没有通货膨胀,就不能提高利率

60年代,70年代政府的经济政策主要是应付“失业率”。
只要国民的失业率低就是成功的经济政策。

到了80年代,经济学家才知道,原来失业率太低会造成通货膨胀。
所以80年代过后各国政府的经济政策主要是应付通货膨胀。

要减低通货膨胀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提高利率。
但是利率太高却会造成经济不景甚至衰退。
所以操纵利率使通货膨胀和经济成长达到理想的配合,就是各国政府在80 年代过后的主要经济政策。

进入了千禧年,奇迹好像突然出现了。
可怕的通货膨胀好像消失了!而且经济竟然也能够小幅的成长。
这本来是可喜的现象,但是代之而起的却是另外的一个经济问题。
那就是“债务”。

从国家,到企业,到个人都有负债提高的现象。
债务的增加变成了新的经济问题。
所以过了2000年,经济政策又要改弦易辙了!
这次是为了减低债务而来。

要减低债务,最直接的方法当然是提高利率。
利率提高可以压抑人们借贷的念头。
但是单单是这个理由却不能使人信服。

人们会问:
都没有通货膨胀,为什么要提高利率?
趁着没有通货膨胀,应该是减低利率,推动成长率的良机!
为什么反其道而行?

这就是新的难题:
没有通货膨胀,就不能提高利率。
不提高利率,就会使借贷恶化。

如何减低“债务”,同时维持经济的成长就是新的课题。

×××××××××

以上是我从一篇经济文章所读到的“精华”。
我觉得能够帮助我提高经济常识,所以把它记录下来。

提高经济常识应该可以帮助理财,所以我把它发表在理财版。

(注:我把所有的发表,当作是我的投资日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