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 2008

2002-02-27 从梁博士的选股方法谈起。。。(上)

每个星期日所有的报章都没有财经板,幸亏南洋商报有个梁博士专栏,专门讲股市。
这个专栏很值得一读,因为它有列出梁博士的投资组合。
每期的专栏,梁博士都有买进和卖出一些股项,而且对于每项投资决定,他都有作出详细的解释。

这个专栏很受投资者的注意,因为几乎每只被梁博士点多过的股票,隔天就会有很大的反应。
例如:这星期日被梁博士点中的MWATA,星期一就成交量大增。
上个星期 MWATA整个星期的成交量是433张,这个星期一单单一天的成交量就高达476张,这肯定是梁博士专栏的影响力所致。

梁博士在他的几个投资组合里大约持有几十种的股票,而且每只都是基本因素良好的股项。
这点我是深信不疑的。

可是我也发觉到,我所选的股项:EON,LB和RUBBEREX都不是梁博士看好的股项,虽然我相信我所选的股票也是基本因素良好的。

为什么同样运用基本因素选股,却会有这样大的差异呢?

这么多年了,我一直都有跟随梁博士的专栏,而且我也是他的刊物SPG的长期订户。
我当然知道是什么理由他所选的股项和我的不同。
因为我注重 ROE而梁博士不看重 ROE。
从梁博士出版的 SPG就可以知道 ROE并不是受重视的数据,因为SPG并没有列出挂牌公司的 ROE。

为什么梁博士不注重 ROE?

从梁博士为所选的股项所作出的解释中,我们就可以知道他是很注重每股净资产值( NTA)的。

例如这个星期日他所选中的MWATA就是一只股价比NTA低很多的股项。
MWATA现在的价钱只有 1.40零吉,而它的NTA却高达 2.55零吉。
所以用 1.40零吉的价钱买进价值 2.55零吉的股票肯定是很化算的。
(我想这就是梁博士选股所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股价比 NTA低。)

梁博士也指出现财政年MWATA的EPS可以达到 0.145零吉,所以用1.40的价钱来计算,本益比也只是 9.4倍而已。
(我想这也是梁博士选股所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本益比低过10倍。)

我也发觉到梁博士是从来都不提 ROE的。

为什么我会这么注重 ROE?
因为我的投资思想已经受股神 BUFFETT的影响,他是很注重 ROE的!

ROE的计算法是:ROE = EPS / NTA

用这方法来计算,MWATA的ROE就是 0.057
(ROE = 0.145 / 2.55 = 0.057)

股神BUFFETT有指出 ROE要达到 0.15以上才合乎他的投资准则。
所以MWATA的 ROE就不符合股神BUFFETT的投资准则了。

为什么 MWATA的 ROE不能达到 0.15呢?
因为它的 NTA太大了!

如果MWATA的 NTA只有 1.00零吉,它的 ROE就可以接近 0.15了!
试演如下:
ROE = 0.145 / 1.00 = 0.145
如此这样, MWATA的 ROE就是 0.145。

从这例子我们就可以看出,高的NTA是不利于计算 ROE的!

每个人都知道NTA是越高越好。

股神 BUFFETT是不是很矛盾?
他竟然定出个投资准则,要我们先考虑 ROE。
而 ROE的计算法却偏偏要运用到低的 NTA。

这就是股神 BUFFETT特出的投资思想。

(下回分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