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 2008

2002-01-10 投资组合 = 股票 + 现金

我的投资组合是指:股票 + 现金。
产业和汽车是不包括在内。

如何维持投资组合里的股票和现金的比重,以达到最理想的配合,一直来都是我所探讨的问题。

我曾经研究过多位著名理财人士的方法。
其中包括我最尊敬的投资人物,他们就是:GRAHAM,BUFFETT和PETER LYNCH。
现在我把他们的方法简介如下:

GRAHAM:

GRAHAM曾经向股神BUFFETT建议,他认为最理想的投资组合就是30 :70。

GRAHAM认为不管自己对股市有多么的乐观,最多只可以投资70巴仙在股票,其余的30巴仙一定要保留为现金。
反过来说,不管自己对股市有多么的悲观,最多只可以保留70巴仙的现金,其余的30巴仙一定要投资在股票。
这就是所谓的30:70。

GRAHAM是经历过1929年经济大萧条的人,他当然知道股灾的可怕。
所以他这套管理投资组合的方法自然有它的理由。

BUFFETT:

股神BUFFETT是GRAHAM最得意的门徒,

可惜股神BUFFETT并不大赞同这套 30:70的方法。
BUFFETT认为只要股市还有值得投资的股项,就要继续的投资。
所以投资多少巴仙的问题并不存在。
BUFFETT只有在没有适当的股项投资时,才会保留现金。
他保留现金只是为了等待良机,买入符合他投资准则的股项。
但是BUFFETT强调,不可举债买股票!
所以就算对股市有多么的乐观也绝不举债!

BUFFETT的耐性是最出名的,选股也是最精明的!
他买入做长线投资的股项几乎就像“永远”的持有。

BUFFETT也是不相信有人可以预知股市的起落。
他认为“技术派”是那些聪明的数学家想出来的玩意儿。


PETER LYNCH:

PETER LYNCH是100巴仙投资股票的信徒!
他认为我们应该永远保持100巴仙的投资,因为长期来讲股票的回酬是高过债券的!
PETER LYNCH也认为没有人可以知道股市是否处于高点或低点,所以永远保持100巴仙的投资才是正确的方法。
他认为股票本身就像现金,如果需要动用到现金我们可以随时把股票卖掉,套取现金。
所以保留现金以备不时之需的说法是不成立的。
PETER LYNCH虽然也不赞成抵押股票借贷,但是他并不反对抵押房产以获取资金来做投资,最重要的是所投资的股项是真正值得投资的股项。
1990年,FANNIE MAE就是PETER LYNCH最看好的股项。
当时他甚至说我们可以抵押房产买入这只“好股”!
后来这只股果然是只飞天股!

×××××

我深入的研究了这几位理财大师的方法,然后再配合我的投资经验,大马的投资环境。最后我认为最适合我的方法就是50 :100

当我乐观的时候我就做出100巴仙的投资。
当我悲观的时候我就做出50巴仙的投资。

什么时候我才乐观呢?
当我认为股市有6成的机会是:大熊,小牛或中牛。
也就是:熊市末期,牛市初期或牛市中期。
这时候我就作出100巴仙的投资。

什么时候我才悲观呢?
当我认为股市有6成的机会是:大牛,小熊或中熊。
也就是:牛市后期,熊市初期或熊市中期。
这时候我就作出50巴仙的投资。

为什么悲观时刻我还要作出50巴仙的投资呢?

(时间不够,Fisherman这问题我下次再回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