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 2008

2002-02-18 “先卖出,再买回”的投资法

原文

To: klse.8k,

As I can see, you will keep the share until the market goes up again to the boiling point before you sell the shares. Have you ever consider to sell the share and buy in when the price dropped lower?? i.e. you bought the share at RM14, you sell the share when it drop to RM12 and buy back again at RM10?? I know some of my friend who sell the share if it drop about 20-25% and buy in when it drops future. What is the disadvantage with this method??

From, ×××

………………………

致: ×××

看到形势不妙就先卖出,然后等它跌回来后再买回,这也是一种投资方法。
不过我却很少采用这种方法,因为我觉得胜算不高。

我是注重“机会率”的,而这“机会率”是要有数据为根据的。
我无法找到理想的数据来推算这种投资法的“机会率”,所以我就鲜少采用它。

可以这样说:我是从来都不考虑这方法的。

我有位朋友就常常劝我采用这样的投资法。
他问我:“为何不拿50张的RUBBEREX-W来玩玩?只要高价卖出,低价买回,1张赚200零吉,50 张就是1万零吉了!”

多么的吸引人!
可惜我还是不为所动。

我认为这样子的玩法是为了赚“零用钱”,这违背了我的投资法。
我是为了“致富”不是为了赚“零用钱”。
我怕习惯了赚“零用钱”我就会忘记投资的目标:致富。

在信中你指出:
先卖出去,只要它跌了20-25巴仙,我们就可以买回来,先赚一笔!

我总觉得这样的想法很不实际,因为这20巴仙的赚幅肯定不容易达到。

举个例子:
10元的股票跌20巴仙就是8元,8元上到10元就是25巴仙的赚幅。
所以只要成功的做一回,这赚幅就是25巴仙了!

试想想:这25巴仙的目标是这么容易达成的吗?
只靠感觉来做决定,就想赚这25巴仙的利润,可能吗?
(就算有“图表”帮忙也是不容易做得到的!)

我认为要取得一年25巴仙的利润,绝不是这样简单的事情。

我认为要结合“选时”和“选股”的方法,再加上耐性,才有可能取得每年25 巴仙的成绩。

你要知道采用这种“先卖出,再买回”的投资法有什么坏处。

我看得到的坏处就是:我们会因此失去长线投资的目标,而只把注意力放在短线投机。
因为这种投资法肯定是短线的。
短线就是投机了!

没有长线投资也就没有致富的机会了。
(注:我所指的长线投资是1-2年,不是永远。)

对不起,我还是不相信短线投机可以令人致富。
至少我还没有认识有这种本事的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