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8, 2008

2003-12-14 致 Sandakan 的公开信

Sandakan:

你好!

读了你的公开信,真的使我汗颜,我只是个普通又平凡的投资者,实在当不起你的呼吁,为大家写股市评论.

每次想到发表文章,我就感受到压力,不是害怕这klse.8k的名字被沾污,而是害怕这个名字会误导大家.

就诚如一位网友所说:这个klse.8k就快被神化了!
这就是危险的所在!
说真的我本身差一点就不认识这个klse.8k.

现实中的klse.8k是非常非常的平凡,它就好像我们大家一样,对于股市的方向也束手无策,所以它无法为你指点方向,也许你会以为我谦虚,但是这可是事实.

虽然我曾经在佳礼论坛发表过上百篇的文章,但是,那只是我一时兴起之作,别无他意,过后我也写了一本书的初稿,但是却迟迟不敢出版.

我问自己:为什么要出版这本书? 你志不在成名,而且你真的不够资格来成名!
也就是因为这个理由,我把出书的念头,延后又延后.
如果说是取消,又怕有人失望,真的为难.

我曾经说过我对投资股票有非常浓厚的兴趣,但是这并不等于说我有这方面的专长.
只可以这样说,我比许多年轻人有经验,因为我曾经亲身体验过多次的牛市和熊市.

我曾经在牛市里赚过大钱,同样的,我也曾经在熊市里亏过大钱,这点非常的重要,所以应该特别的强调,我并不是神,因为我也会犯严重的错误,而且不止是一次的错误,而是许许多多的错误.
我当然希望凭我的经验,将来可以减少犯错误,但是我并没有多大的把握,因为股市变化无穷,单单凭经验并不足够,所以我还是在摸索中,学习中.

就谈谈我的投资近况吧.

目前我还是维持一百巴仙的投资,也就是说,我把手头上的闲钱都投入了股市.
我维持这个位置已经有好几年了,但是,这并不是说我想抱它个天长地久,我是在等待机会把一半的股票转为现款.

我为自己定下个投资守则,那就是:不管任何时候,手头上的闲钱不可以超越股票.
这守则的目的是为了强迫自己投资,因为我是这样的认为:不管对股市多么的悲观,一定要有最少50%的闲钱投资在股市.

为什么会有这种奇怪的守则.
因为我吃过苦头,我曾经持有一百巴仙的闲钱,看着小牛变成大牛,直到大牛死亡.
错失一个大牛市的痛苦至今难忘.

可以这样说:我宁愿被大熊咬,也不愿错失大牛.
这就是我的投资心态.

我是这样的认为:
把闲钱转为股票,虽然有风险,却有机会致富.
但是,把闲钱收在银行却会断送致富的机会.

等一等!
肯定有人会反驳:股票可以令人致富,难道它不会令人破产?

不错,股票可以令人致富,它也能令人破产.
世上的事情都是这样的,有乾就有坤,有好就有坏,就好像股市,有大熊也会有大牛, 这是谁也改变不了的事实.

根据我的经验:投资股票可以致富,投机股票可以破产.
这之间的分别就在于,投资和投机.

投资和投机往往界限模糊,令人无法适从,为方便解说,就举两个极端的例子:
用自己的钱,根据业绩买入,长期持有就是投资.
用别人的钱,根据消息买入,短期持有就是投机.

可以这样说:投资是长,投机是短.
打算收长期就是投资,打算收短期就是投机.
当然,投资也有好坏之分,买间年年亏大钱的公司来收长期,就是坏的投资.
只有好的投资才可以令人致富.

为什么股神BUFFETT强调,买好的公司,长期持有?
因为这就是最简单的致富方法.
可惜很多人都做不到.
包括我本身.

我一直耐心的等待大牛的出现,我准备在牛市沸腾时卖掉一半的股票,这种心态就已经不是完整的投资心态了.
没办法,因为我也是平凡人,我也有投机的心态.
虽然如此,我还是希望你能够以投资的心态进入股市.
跟着股神Buffett的脚步,肯定比跟着klse.8k的脚步来得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