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8, 2008

2004-10-02 风险和利润总是在一起

原文:

KLSE.8k

K,你好很久没有写信给你了,由于工作上的忙碌令到我更向往投资的生活。最近阅读你的近期发表的文章觉得好比一支强心剂。
我们应该更注重股票的实际价值而不该去理会短期波动。尤其是那些好股短期的下调是给机会我们有机会买入更便宜的货物。
其实到今天我还是很犹豫,前期 曾经和银行MORTAGE了一笔钱,所以我不知道是否该动用那笔钱去买入我看好的股只。如果利用贷款去买入可以达到快速开番的效果,相反的万一判断错误那么我就必须承担一笔债务。。。。。。。不知道8K可以给意见作为参考?谢谢!希望你早日回信

生活愉快

XXX

回复:

XXX
,你好,

讲到借钱买股票,就得提到风险。

风险最高的融资方法就是,抵押股票然后把借到的钱拿来买股票,这就是所谓的按金户口(margin account)

银行的Overdraft account也有接受股票作为抵押品,它和margin account的分别是,借到的钱可以随意运用,不一定要买股票。

这两者的风险都很高,因为抵押品(股票)的价值很不稳定,当抵押品的价值下降时,问题就产生了。

就举个例子:
你把价值10万的股票抵押给银行,然后把借到的5万拿去花掉。
(银行通常都很乐意借你一半的价值)

过后,如果你抵押给银行的股票价值下降了一半(这种情况时常都会发生),也就是说,从10万变成了5万,那么你的问题就来了。
银行会要求你即刻还钱,如果你没有能力还钱,它就会把你的股票卖掉,这就是所谓的逼仓(force selling)

1997
年的经济风暴,有许多人就是因为被逼仓而破产。
我是从经济风暴走出来的人,侥幸捡回一条小命,我当然知道逼仓的可怕。
所以,当你提到借钱买股票,我就想到了风险。
虽然你的情况比较不同,你不是用股票作为抵押而是用产业,所以只要你能够按期还债,逼仓的情况就不会出现。

但是,我担心的是,人性是贪的,吃到甜头后贪念就会壮大,演变下去就会变成以股票做抵押,买了再买,拼命的加注,只看利润,不看风险,不知不觉中危险就真的来了。
这种融资的风险比选股错误的风险更难掌握,因为它和选时有直接的关系,偏偏选时是没有绝对的,反向也好,顺势也好,一件突发的事情就可以造成不可弥补的错误。
所以,想要用银行的钱买股票,一定要先知道它的风险。
(请你三思)

谈过了融资买股的风险,让我以你的位置来分析你的问题。
(这是你想要的)

我是以个人经验,加上你的年龄和经济基础来思考你的问题。

以你现在20出头的年龄和优异的经济状况,加上你对股票的基本常识,我相信你已经有足够的能力承担这个融资买股的风险。
(请你按着你的意愿行事,不要受别人的影响)

以你现在的位置,我扪心自问:如果换做是我,我会冒这个风险吗?
答案是:我会。
(这是信心的问题,没有逻辑可讲,所以我也提不出什么好的理由)

不过,我却要提出一点意见,那就是关于新的资金应该怎样去投资。

我知道MEGAN是你的主力。
那么你是否应该继续的加注在MEGAN呢?
这牵涉到了风险的问题。
不是MEGAN这只股的风险,而是你个人的融资风险。

你是否可以把全部的鸡蛋都都放在一个篮子里呢?
我认为没有这个必要,因为你的风险已经高了,也就是说你预期的利润已经够高了,所以分散投资是比较适当的。

风险和利润总是在一起,所冒的风险越高,预期中的利润也越高。

就好像MEGAN 一样,它的负债偏高,它所承担的风险就高,但是,获利能力也一样的提高,所以MEGANEPSROE就很好。

我就是喜欢MEGANROEEPS,所以明知道它的负债高,我也鼓励女儿买进它。
女儿的投资组合已经够分散了,所以可以承受多一点风险,MEGAN刚好就适合她。
就给你一点信心,我女儿目前已经累积了大约2千令吉的储蓄,她将会加注在MEGAN

虽然我对MEGAN有信心,但是,我却不鼓励你再加注在MEGAN,因为你的新资金是借来的。
自己的资金和借来的资金,运用起来就是不一样,因为借来的钱是需要还的。

对了,你应该关注糊涂最近的一篇:MEGAN的成绩单。
文章里面他对MEGAN所面对的风险有很好的分析,而且许多网友也提出很好的见解。
老实说,我从中才了解到MEGAN的风险,一些我之前都不知道的风险。
(谢谢糊涂和所有的网友)

有些人喜欢风险,有些人不喜欢风险,所以喜欢风险的人买进,不喜欢风险的人卖出,这些都是很正常的事情,没有对错之分。
所以,MEGAN也一样,有人要买进,有人要卖出,一切都很正常,重要的是,每个人都应该知道他买卖的理由,跟风并不是一个好的理由。

那么你应该买什么股呢?
我认为,只要是赚大钱的公司就可以了。
(记住:这点非常的重要!)

你也有运用长期投资者的软件KLSE_ANALYSIS ,就从里面选出几只高的ROE股来研究就可以了。
(谢谢长期投资者!)

一般而言,高的ROE就等于是管理层良好而又赚大钱的公司,这就是我们要找的公司,我们就从中做选择,这样就可以省却许多选股的功夫了。
记住:亏钱的公司,千万不要买!只买管理层良好而又赚大钱的公司!

最后,祝你生活愉快。

再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