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8, 2008

2004-09-18 成功的人找办法,失败的人找理由

接前文:好的故事要讲给孩子听。

当我讲完那个商人在小铜像的交易中赚了350万美元后,太太就提出她的看法,她认为那个商人并不是普通人,他一定已经很有钱,而且很有商业经验,所以他才可以在这个点子上发挥,然后才能够成功,换了普通人,肯定行不通。

她举个例子:如果换一个普通人,明明也有这点子,却因为没有资金也不懂得如何经商,结果也是没用。
所以她认为,光有点子,没有实力,也是徒然。
(所谓的实力就是资金加经验)

言下之意:不必刻意的去找点子,专心的累积实力才是上策。

我却认为,实力固然是要去累积,但是累积的过程却得依着好的点子走才对。
好的点子才会有好的结果。
所以累积实力的过程,一定要顺着好的点子走,才会有好的结果

到底是点子的结果重要,还是实现的过程重要呢?
我和太太各有各的见解。

不想看到争执的情况出现,女儿就笑着说:爸爸是要我们看那个结果不是那个过程

理论上,一个好的点子,就可以带来好的结果
事实上,一个好的点子,却需要经过困难的过程才可以达成。

理论归理论,事实归事实。
就是这个理由:成功的人少,失败的人多。

所以我告诉女儿,将来如果你想成功,你就要记住:

成功的人先看到好的结果,才来找解决困难过程的办法。
失败的人也看到好的结果,却去找不能解决过程的理由。

所以我相信这句名言:成功的人找办法,失败的人找理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