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8, 2008

2004-06-02 致:佳礼网友的公开信

我的投资日记是大约3年前写的,那时候佳礼的理财版还没有现在的规模,人数也不多,我以写打中文的心态连续的发表了几百篇的日记,后来佳礼的负责人把它收集成了一本电子书刊登在理财版上面。
再后来,佳礼的理财版规模变大了,这本电子书也跟着消失了。(我不介意)

现在新人所读到的都是bryon网友所保存下来的版本,网址:http://www.bryon.neopages.net/klse8k/
有时候我需要翻读旧的发表,我都会去这网址,它真的很方便,谢谢bryon

我这本电子书因为是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里发表的(大约一年多的时间吧),所以根据当时的心情,有时候我会很高调,有时候却很低调,总之我是根据当时的心情和情况随意的发表,根本没有去考虑到这些发表以后会变成了一本有小小影响力的电子书

所以,新人读了这本无心之作时可能会觉得作者是有点目的的,这就是我所担心的,说真的,我怕被人误会为炒家,故意推高股价来牟利,也就是这理由我减少了发表,更不敢随意的说出自己所买的股票。

还有一个理由我减少了发表,那就是我发觉到教人买股票可能是一种错误,因为不是每个人都适合买股票的!

十个玩股票,九个是投机!
用投机心态买股票就是赌博!
十赌九输,所以赌博是不值得鼓励的!

我的文章里,有一个固执的地方,那就是我坚信:投资股票是致富的捷径!

为什么这样说?
因为致富靠的是钱赚钱,也就是资本开番。
最容易开番的投资项目就是股票,因为股价可以在短短的时间里就上涨一倍,也就是开一番!
这就是致富的捷径!

股票令人着迷的地方就是它容易开番,但是,这也是它最可怕的地方,因为它也可以轻易的减番
股价可以在短短的时间里就不见一半,也就是减一番!
这也是令人贫穷的捷径呀!

所以鼓励人家买股票,一个股灾你就变成了罪人!
(
切记,切记!)

那么,这又该如何是好?
还是老话一句:股票只可以投资,不可投机!
千篇一律的话,但是很多人就是无法领会,所以,除了重复还是重复。

记住:投资就是做生意,投机就是去赌博。
用心去做生意的商人才可以致富,用心去赌博的赌徒就得注定贫困!
(
对不起,用词重了一点)

所以我教导女儿投资时就特别的强调这一点,我说:你虽然还是学生,但是你在投资股票时,却得做个正确的选择,那就是要成为商人不要成为赌徒
容我再重复一次:投资就是做生意,投机就是去赌博。

投资和投机是一线之差,同样是一只股,它可以是投资也可以是投机,分别就在于你的心态。
一般而言,投资是长线,投机是短线。
投资注重的是公司赚钱,投机注重的是股价赚钱

注重公司的赚钱就可以不管股价的波动了,达到这境界就是真正的投资了!
这就是所谓的:手中有股票,心中无股价。
可惜很少人做得到,我发觉到,越投入的人越做不到。

就让我举个例子吧。
(
又来到了矛盾的地方,举例子就等于是介绍股票!)

思前想后。。。
唉,我还是决定提出真正的例子,要不然我无法继续我那篇“15年内从零到百万的文章了。

我为女儿定下了一个目标:每个月投资500零吉,15年内成为百万。
(
有一位网友一直追问我这问题,请他先参阅我的旧文章)
注:女儿开始的资本就是从小储蓄而来的8千零吉,开始的日期是20039月,过后,每个月我都存入500零吉到她的投资户口,Maybank2u

言归正传:怎样才算是投资的心态?

实例:
我女儿刚刚以5.10的价钱买进200股的WCT
这是1020零吉的投资。

每股WCT可以赚0.72零吉,所以200股的WCT就可以赚144零吉。
(0.72 X 200 = 144.00)

3.6% 的利率来计算,这笔1020零吉的钱如果存在银行,只可以赚37零吉。
所以,拿这笔钱来买200股的WCT就是懂得钱赚钱了,这就是以商人的角度来做生意。
同样的一笔钱,赚144零吉绝对比赚37零吉来得好。
这就是投资的心态。

至于WCT的股价问题,它的用处只是在于买进的那一刻!
越便宜就越好!

现在买进已经完成了,女儿已经不在乎它的股价。
(
管它现在是多少,我都还不打算卖,知道了又有什么用?)

只有在卖出的时候,女儿才会再关注它的股价。
所以,这就是手中有股票,心中无股价

很多人就是不明白,为什么长期持有可以致富?
万一股灾发生了又怎样?

股灾的发生影响的是股价,不是公司的赚钱。

例如:WCT最新的EPS0.72零吉。
持有200股的WCT就可以赚取144零吉,这就是看得到,拿不到的盈利。
(Waran Buffett好像称之为see through Profit.)

长线投资者应该关注的就是这种看得到,拿不到的盈利,因为它不会受股灾的影响。
就是因为它不会受影响,所以我们才可以做到:手中有股票,心中无股价

为了详细的说明,我决定公开女儿的投资组合了。
让大家看看,她是如何做到以商人的心态投资做生意,看她如何手中有股票,心中无股价

(待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