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0, 2008

2006-01-13 回复Web

klse.8k你好!

你和 calvink 对 Megan的盈利赚幅有些出入,所以有点疑问.

你说CD利润0.5,卖2元,margin 25%.
当售价跌到0.4,利润0.1,margin还是25%。

我的疑问是你计算的成本如何从2-0.5=1.5,降到0.4-0.1=0.3?成本大幅减低1.2元?

请恕我有不同的意见。我曾说过Megan并不是高科技公司,它充其量只不过是其他高科技公司的代工.比较像commodity。它不像INTEL, MICROSOFT那样有本钱推出新产品,提高价钱,而依然有大量顾客和需求。
更重要是那些科技尖端的大公司的成本大部分是研究和开发。开始以高价卖,已经拿回本钱和盈利,然后再推出更先进产品,旧货降价再卖,已是"多赚"的了。

Megan不能和高科技公司相提并论!价钱和Profit margin跌它能顶吗?Megan没有intellectual property!


回复:

Web,

你好。

针对这些成本问题:为什么它们能够大幅的降低成本?用什么方式来降低?
其实,这些问题的答案,我们这些行外人是无法知晓的,我们唯一能够知道的是,事情已经切切实实的发生了。

为什么我会这样说呢?
因为公司从公布中的EBITDA margin,间接的告诉了我们。

2004年的EBITDA margin 是22.0%
2005年的EBITDA margin 是24.9%
2006年(上半年)的EBITDA margin 是25.5%

注:EBITDA是earning before interest, tax, and depreciation

这期间,CD-R和DVD-R的售价急速的下降,而Megan的EBITDA margin却能够维持,所以我说公司已经间接的告诉了我们。
我举的例子,只是为了方便解说EBITDA margin而已,请别误会。

我也知道,Megan的产品类似commodity,没有R&D,没有版权,谁都可以大量的生产。
经营类似commodity的生意,它们都有个共同点,那就是拼命的降价,在淘汰对手的同时,使新人不敢加入。
所以,Megan所处的行业竞争激烈是可以理解的,这也是大家都不看好它的一个理由。
很多人都会这样想:马来西亚的公司那里可以够台湾和中国的厂家比?

但是,今天OYL的冷气机和Top Gloves的手套已经打进了国际市场,它们也是马来西亚的公司呀。

别误会,我不是说Megan将来一定会变成OYL,我只是希望而已。
买股票总得有个希望才可以,就当作是个梦想吧,至少在等待大牛的同时,有个梦想陪伴着我。

只要Megan的EBITDA margin能够维持在20%以上,我就认为它已经能够挺得住激烈的竞争,而不会被淘汰了。
Megan的管理层敢大胆的举债,他们应该有信心吧?
那些敢放贷给它的银行,应该也有信心吧?
那么我对它有信心,也就很平常了。

祝投资愉快。
再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