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0, 2008

2006-08-04 战略与战术

你有很好的分析力,这是股票投资者必备的条件之一。

我最喜欢毛泽东这句话: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尊重敌人。
(我花了几年的时间才真正的明白这句话的道理)

股票市场就好像战场,所以我们要相信毛泽东的这句话。

可惜,群众都是采用相反的方法,那就是:战略上尊重敌人,战术上藐视敌人。

举一些例子:

先谈战略:

股票下跌,群众会这样想:
有人大量抛售,后面一定有坏消息,我得赶快跟着卖。
现在股票大跌,外资都跑了,我得赶快离场。


股票上升,群众会这样想:
有人大量收购,后面一定有好消息,我得赶快跟着买。
现在股票大涨,外资都进来了,我得赶快进场。

这就是战略上尊重敌人 = 敌人的所作所为都是对的,我得尊重他们。


再谈战术:

公司亏钱,股价却上升,群众会这样想:
管它亏多少,只要股价上升我就高兴了。

公司赚钱。股价却下跌。群众会这样想:
管它赚多少,只要股价下跌我就生气了。

这就是战术上藐视敌人 = 没有花时间去研究数据,就藐视账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