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9, 2008

2005-07-22 何时才是大牛重现的时刻呢?

何时才是大牛重现的时刻呢?


XXX

你好。

最近的股市令人迷惑,当许多行业都说行情怀的时刻,它就这样的升了起来,而且是在七七伦敦爆炸案后升得最明显。
所以很多人都觉得这升势是不能持久,极可能又是个假象。

针对这点,我的看法保留。

我想说的是,根据我的经验,股市都是在大家认为不可能的时刻逆转。
就举个例子,1997的金融大风暴发生之前,每个行业都欣欣向荣,那时候新车卖到疯狂的境界,顾客要预定几个月才可以拿到车。
当时有许多二手车行都加入排队,用自己伙计的名买新车,新车到手后就当作二手车来出售,竟然还可以大赚一笔。
从这一点就可以知道当时的人民是多么的有钱,多么的疯狂。
以比新车还贵的价钱买二手车,这样吃亏的事情都可以做得出来,不是疯狂是什么呢?

还记得有人提出要建那横渡马六甲海峡的大桥吗?
那时候,投资者的信心简直是爆棚了。
这也是疯狂的想法。

我还记得当时有一本权威的杂志说道,这年代是属于亚洲的年代,它将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地方。
是的,当时每个人都这样的认为。
我当时也陶醉在其中,多么的幸运呀,我可以出生在这年代。

那时候,股票的疯狂也到了极点,二板的股票有一阵子最便宜的都要十令吉以上。
当时申请新股,抽中了就等于是中了彩票。
每个人都是钱多多,做生意的老板都笑眯了眼,哇,原来生意是这样容易做的,钱是这样容易赚的。

大家都认为,指数再创新高是时间的问题而已,因为还差那一点点就可以突破1993年的1300了。
信心,满街都是信心饱满的人。

偏偏股市就是在这种时候逆转,从接近1300点暴跌到没有人敢想象的262点,而且只是短短的18个月时间而已。
这就是股市。

股市的专家都是事后孔明,股灾发生后大家才找出理由,说得适当一点,应该是为它想出一个理由。
这就是股民的悲哀。
我们都是依赖媒体,专家的话来作出投资的决定。
所以,我们注定是失败的一群。
(如果我们相信它们)

我不相信“选时”就是这个原因,因为它的失误实在是太大了。
所以我宁愿“选股”而不“选时”。

我能够耐心的等待,不是因为我的耐性比别人好,而是因为我相信道家的思想:有乾就有坤,有熊市就会有牛市,有大熊就一定有大牛。
这是谁也改不了的定律,因为它就是自然的定律。

股市也有自然的定律?
也许有人会认为这是荒谬的想法,但是我却深信不疑。
冥冥中,何物不受制于这定律?

不谈这些稀奇古怪的东西了,让我们再来研究现在的指数。

刚刚指数就受调汇消息的影响,一举冲上938点的大关。
这938点的大关意义重大,因为如果指数能够在闭市时站稳在938点以上,那么它就是自2000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也就是说,指数又来到了4年多的新高了。
这是值得鼓舞的消息。

再接再厉,如果指数能够上扬到1014点,那可是1997年7月以来的最高点,也就是8年来的新高。
这肯定是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在接下去,如果指数能够突破1315点,那可是1994年1月以来的最高点,也就历史性的新高了。
这就是大家所期待的日子。
过后,如果指数能够继续的连创新高直上云霄,那就是疯狂的情景再现的时候了。

但是,何时才是大牛重现的时刻呢?
我的看法是,大牛出现的时候,就是成交量超大的时候。
虽然说,大牛和指数是有关系的,但是却不是绝对的有关系。
如果指数创下了历史新高,但是成交量还是一般,我就不认为大牛已经出现了。
如果成交量已经是超大了,但是指数还是不到位,我却认为大牛已经出现了。
所以,我是相信成交量多过相信指数,虽然我也和大家一样每天盯着指数。

今天早上,指数因为调汇的消息上扬了12点,成交量也高达10亿令吉。
只半天的时间就能够做到10亿令吉, 这可是少有的事情。

也许我们的希望又出现了,就让我们一起祝贺大牛吧。

再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