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0, 2008

2006-01-27 白乌鸦?

谢谢你的宝贵资料帮我解答了许多的疑惑。

我一直有个疑问,Megan一次过的扩充就动用了4.94亿的钱,这批机器真的这样值钱吗?

据说这次的扩充Megan增加了几十条的生产线。(正确数目不详)
如果说是30条,一条生产线就得耗资1600万。
我一直不敢相信,一条生产线需要动用到这么多钱,经你一说,至少我知道一台新机器需要USD 4百万,相等于1500万令吉。
所以我勉强可以接受这事实了。

但是我还有一个疑惑。
我告诉女儿:既然已经替公司买了这么多的机器,为什么董事主席还会面对Margin Call,而且还被Force Selling呢?
这太不合乎常理了。

什么常理?
女儿不明白我在说什么。

我就告诉女儿一个故事,我的朋友K老板的一个故事。。。

K老板是经营汽车维修的生意,有一次来了一个大客户M 经理,M经理的M公司有许多的汽车需要经常的维修,所以就问K老板要不要接这单生意,帐期是三个月结一次。

谨慎的K老板接下了这笔生意,过了三个月就去向M经理结账,而且很顺利的就收到了钱。
高兴的K老板就根据自己的惯列,包了一个信封,哪里知道M经理竟然不要接收这信封,这下K老板可慌了,他以为自己出手太轻呢,赶忙把分量加多一些,哪里知道M经理还是拒绝了。

K老板心想这下可完了,好生意就到此为止。

但是接下来,M公司的给K老板的生意还是源源不绝,M经理的付款也很准时。
K老板心想:M经理这样的一个好人,我可不能亏待他,就等过年时我给他送个厚礼就可以了。

过年时,K老板真的送了一个大厚礼给M经理,他还怕M经理不要接收,就指明是送给M经理的孩子们,不成敬意,还请笑纳。
哪里知道,M经理还是拒绝了。

K老板心想:这么的一个好生意,可不能让别家知道,无论如何都要留住M经理,我一定不能让M经理吃亏,否则这门生意不能天长地久。

K老板决定再试一试,有一天,乘着收账的时候,K老板就找机会跟M经理喝茶聊天,他告诉M经理,这些年来忙着做生意,连做慈善的工作都没时间,良心上甚过意不去,然后他就要求M经理帮帮忙,看有没有管道可以了他的心愿。
最后。。。K老板终于顺利的把信封交给了M经理, 因为助人为快乐之本,M经理也只好答应了。

这就是商场。
我要女儿懂得这个游戏规则,就算只投资股票也要懂得这个商场游戏规则。

所以,我们又疑惑了。。。
他刚刚帮公司购置了4.94亿的机器,为什么还会面对Margin Call呢?为什么还会被Force Selling呢?
难道世上还有白乌鸦?

太可怕了!
长满青苔的大鳄突然变成了白乌鸦!
这就是股市的可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