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0, 2008

2006-08-25 冒险的精神(回复网友的一封信)

原文:

klse.8k前辈,

不知是不是我忘记了,还是前辈您简化了您的选股方法呢?

从您的发表文章里,您是用以下的选股方法
ROE(一年,三年和五年)
PE
NTA
DY
行业的前景
当买了之后就关注它的业绩。

以下就是我所面对的问题:

前面的四个条件,只要有一本SPG(Stock Performance Guide),bursa的网站,和STAR的网站就可以解决了,所以这个功课应该不是很难做,也不会消耗很多时间。
除非要自己去算出所有股项的ROE,PE,NTA和DY,因为可能有些资料有偏差如不经常性的收入(disposal of property)会影响到某年的ROE。

如果真的要做功课做到这样就真的需要很多时间,问题是,真的要做到这样吗?(注:我的意思是在缩小我们的研究范围的时候就要做到这样,还是当选出来范围以内的股票之后才查证它的真实性,但这样有可能错失某些真实符合条件的股票。)

我所面对的真正难题是,要如何选出已经符合这个范围内的股票呢?
(根据我的印象,在您的文章里,您好像只是说您会选择有比较好前景的行业,但您没有解释何为好的前景和如何做这方面的功课,对不起如果是我记错了)。

比如说有十或二十只股票符合以上的标准,我接下来的功课又要如何做才能选到适合投资的股票呢?
我就是停留在这里而不能前进,不知要从何开始做功课才能进一步的淘汰不适合的股票。
希望前辈可以给点意见,如何增加我对自己功课的信心。

我觉得这里的功课就真的很多很复杂,要考虑的范围太大了如生意模式,竞争对手,未来市场或发展,成本(原料,工资等等),董事薪金,股权集中或分散,管理层的股权,基金的参股,利润率,ESOS或WARRANT或PRIVATE PLACEMENT的影响未来的盈利范围,成长率,负债率,产品或服务的品质,philip fisher所讲的生产,行销,研究和财务能力,还有很多很多等等。

有些可以从年报,IPO或PROSPECT里得到,但有些就很抽象,我就真的不知如何才能知道。
还有如果要根据以上种种来做功课的话,我看那十或二十只股票,要做整年都不知做得完吗?

所以我希望前辈可以和我分享您在做这些范围的股票的功课的经验,如哪些才是比较重要的因素或重点,哪些又是可以不必太在意,要参考哪些资料或网站等等。

我真的很想利用股票来致富,因为自从看了你的电子书之后,我已经为它而着迷了,但看了几本投资的书籍如PETER LYNCH,WARRENT BUFFET和PHILIP FISHER的书之后,我就完全被泼了冷水,您知道为什么吗?
因为他们都有一个重点我觉得我做不到的,他们要研究清楚一间公司,他们都会拜访和访问那间公司的总裁或执行董事,竞争对手,供应商,员工等等。

不是专业分析员的我根本就不可能做到这样的地步来了解一间公司,所以我是不是不适合投资股票呢?
(虽然股神有说过业余的会比专业做得好)

前辈,这篇文章可能是长了一点,但全都是我的心声和面对的问题。
终结以上种种,我想学就是要如何做功课做到我有勇气和信心把全副身家都投资下去。
我真的希望前辈可以给我一点建议。

谢谢,投资顺利。

XXXXX

回复:

我细心的读了你的信。。。
总结一句话,你是想学:要如何做功课做到有勇气和信心把全副身家都投资下去。

我可以告诉你,不管你做的功课有多好,你还是拿不出勇气把全副身家都投资下去。(对不起,这是性格问题,不是对错的问题。至少,目前我还看不到你有冒险的精神。)

要把全副身家都投资下去,敢于冒险的性格是绝对不可缺少的因素。

就来一个假设:
假设目前你的年龄是30岁,月薪5千,有10万的储蓄钱,你敢辞掉你的工作去创业吗?
如果你认为创业的风险很大,不值得冒这个险,那么你的担忧是正确的,因为创业真的很危险,分分钟会血本无归。

但是,我可以告诉你,如果你不敢去创业,你想在40多岁就成为百万富翁的机会是很渺茫的。

看看你身边的朋友,有几位是白手起家的百万富翁?
你会发觉百万富翁都不是打工一族,他们也不是靠投机,他们都是靠经商而成为百万富翁的。

接受事实,打工一族是难于成为百万富翁的。

可能你不能接受这事实,你甚至会不服气,因为klse.8k曾经告诉你,只要通过股票,你就可以一面打工一面投资而成为百万富翁,但是,现在他竟然叫你去创业!

其实,创业就是去经商,也就是去投资做生意,而买股票也是投资做生意。

经商和买股票的分别在于:
经商是主动式的投资做生意,而买股票是被动式的投资做生意。

不管是经商或者是买股票,我们投资的钱都是要成为公司的股东。
通过经商我们就是以公司的大股东身份,主动的做生意,而买股票就是以公司的小股东身份,被动的做生意。

不管是大股东或者是小股东,只要是公司的股东,我们只能期待公司赚钱才能看到利润,然后分享成果。

打工一族是为公司赚钱,也就为公司的股东赚钱。
而打工一族每月领取的薪水只是帮人家赚钱的酬劳而已。

从这一方面来思考,我们就可以明白成为公司股东的重要性。
所以我们要尽快的成为公司的股东,尤其是赚大钱公司的股东,然后我们就可以依靠别人帮我们赚钱了。。。

打工一族要想成为一间公司的大股东并不容易,唯一的方法就是自己成立一间公司,然后成为它的大股东(或唯一的股东),这就是所谓的创业。

创业是艰辛的,而且风险巨大,没有冒险的精神是无法踏出创业的第一步,根据统计,创业成功的例子只占少数,多数新成立的公司都熬不过三年。

就让我花一点时间谈创业。。。

要踏出创业的第一步,首先我们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因为不管我们想进入那一行,我们都是初哥而已,在我们之前已经有许许多多的人在经营这行业了,所以无论是在经验上或者资本上我们都是出于下风。

如果我们不能做到在“战略上藐视敌人”,那么可以肯定的是,我们创业的念头很快的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如果我们在“战略上尊重敌人”我们就拿不出勇气了!)

创业要成功就得做好功课,我们必须相信对手的服务好,效率好,样样都很好!
然后我们就从这基础上出发,务必做到自己比对手来的好。
对手的服务好,我的更好!
对手的效率好,我的更好!
对手样样都好,我要做到样样都比对手更好!
这就是“战术上尊重敌人”
(如果我们在“战术上藐视敌人”我们肯定会被对手淘汰!)

那么我们真的要去创业吗?
当然不是。
如果我们能够接受以小股东的身份去投资做生意,那么我们就不必去创业。
问题是,我们是否能够以小股东的心态去投资股票呢?
这就是关键所在。

根据我的观察,绝大多数的人都不是以小股东的心态买股票,他们压根儿都不是在投资,他们只是在投机,买进卖出的目的只是为了赚取差价。

这就是股票危险的地方。
股票本来就是公司股权的证书,但是它却变成了赌场的筹码。
股市本来就是给企业集资的场所,但是它却变成了投机者的天堂。

危险的地方,往往就是机会的所在。
就是因为人们不把股票当作股权的证书,所以才会出现匪夷所思的现象。一间年年亏钱的公司,它的股价却会狂升不止,而一间年年赚大钱的公司,它的股价却会跌 跌不休,这就是机会的所在,只要我们能够以小股东的心态来投资,好好的利用股市的“缺陷”来选股,那么我们就已经掌握了成功的要 诀。

现在让我进入主题来回答你的问题:关于我的选股方法。

首先我得做个声明,我的选股方法只适合我而已,它并不是选股的最佳方法。

我把ROE列为选股最重要的指标,那是因为我相信, 能够长期(以5年为准)为公司资产赚取高回酬(以15%为准)的管理层,就是最好的管理层。
所以,看ROE就是看公司的赚钱本领,也就是看管理层的素质。

公司成立的宗旨有3个:
第1就是为股东赚钱。
第2也是为股东赚钱。
第3还是为股东赚钱。

所以管理层的素质只是取决于它的赚钱本领, 能够为公司赚大钱的管理层就是好的管理层。

请接受这残酷的事实:
如果不能为公司赚钱,忠厚老实的管理层也不是好的管理层。
如果能够为公司赚钱,老奸巨滑的管理层也算是好的管理层。

我们要明白这一点,ROE是无法分辨管理层的品行。

在商场上品行重要吗?
老板在衡量花红的时候,他是看员工的业绩表现,还是看员工的品行?
如果你的孩子是忠厚老实的,你会鼓励他去经商吗?

为什么要看5年的ROE呢?

就举个例子:
第一年,1.40的NTA,0.21的EPS,就是15%的ROE
第二年,1.60的NTA,0.24的EPS,还是15%的ROE
第三年,1.80的NTA,0.27的EPS,还是15%的ROE
第四年,2.00的NTA,0.30的EPS,还是15%的ROE
第五年,2.20的NTA,0.33的EPS,还是15%的ROE
第六年,2.40的NTA,0.36的EPS,还是15%的ROE

从上面这例子我们就可以看到,公司所累积的NTA每年都要取得15%的的赚幅,15%的ROE才能够维持下去。
如果管理层把赚来的钱拿去花在不能赚钱的项目上,比如,买豪华汽车和洋房给董事们享用,那么,就算公司的EPS能够维持,它的ROE也会下降。

就好像这样:
第一年,1.40的NTA,0.21的EPS,就是15.00%的ROE
第六年,2.40的NTA,0.21的EPS,却只是8.75%的ROE
NTA增加,虽然EPS维持,但是ROE却会下降了。
所以数据已经告诉我们:公司增加1.00 的NTA并没有帮助到EPS。
(这可能是管理层把钱花在不能赚钱的项目上,比如买飞机给董事长专用)

看5年的ROE是因为我相信这句话: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虚假的账目只需要做一,两年,没有人会连续5年都作虚假的账目来蒙骗别人,这个可能性是微乎其微)

总结:

1.通过ROE我们可以看到管理层的赚钱本领,但是我们却看不到他们的品行。
2.不要期望你会遇到一批忠厚老实的管理层,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天下乌鸦一般黑,这世上是不会有白乌鸦的!)


后语:

关于PE, NTA和 DY我就不谈了,因为你也知道它们的重要性,所以我也不再重复。

最后让我给你一个忠告:
拿出冒险的精神,就好像创业那样的冒险精神,细心的选股,大胆的投资,然后长期持有。。。努力储蓄,大胆投资,长期持有。。。
唯有如此,打工一族才有机会致富。
(这也是我给女儿的忠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