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8, 2008

2004-05-04 致DADI的公开信

DADI

你好。
我了解你现在的心态,你已经采用了所谓的正确的投资方法,但是股市却没有像你想象中那样,跟着我们所要求的方向走。
这是正常的,因为股市本来就应该如此,难于捉摸才算是正常的股市,要不然股票专家个个都要发达了,谁还要帮人打工。

我说这番话,可能使你觉得我很矛盾,因为我一直强调,投资股票是最容易致富的途径,现在我又说相反的话了。
不错,我是这样的认为,以业余的方法投资股票,是最容易致富的方法。
成为专家反而就不是这么一回事了。

为什么?
因为成为专家就得以专业的方法来处理。
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是因为专家们太聪明了,对于每件事情的发生,每则新闻的报导,他们都密切的注意,希望从中能够找到契机,抢先一步做出反应,狠狠的赚它一把。
可惜这是办不到的事情。
至少,对于大多数的专家而言,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也许,像SOROS那种顶尖的专家,他们有可能做得到,但是,那也只是少数中的少数。
我自认没有这份能耐,所以,反而可以用平常心来看待这些问题。

我一路来都以平常心来看待新闻,虽然有些新闻会影响股市,或者我的股票,但是我也只是冷眼旁观而已,很少做出反应。

新闻多数是负面的,记者们习惯于报忧不报喜。
好的事情是没有新闻价值的,因为很少人会去关心。
所以,我们只能够读到坏的消息。
这个世界这样大,每天都有新闻发生,要找几个坏的新闻来充沛报纸,实在是简单的事情。

投资股票需要长期持有,才能见到功效。
而这长期就是问题的所在。
长期被坏的新闻笼罩,这绝对不是一件好受的事情。

指数从600点上升到900点,这期间是要经历过许许多多的坏消息,坏新闻。
所以说,半途退场的人绝对不是少数。
可以这样说,多数人是退场又进场,进场又退场。
杀进,杀出,不停的杀进杀出,这种人是无法致富的。

我的投资方法是这样的:投资决策一做出后,就得乖乖的等待,耐心的等待,等待沸点的出现。
这期间,非万不得已,尽量不要换股,尤其不可以因为手上股票赚幅多了,就想换股。

所以,我不认同你的想法:先把已经开了番的股票卖掉,再等机会进场。
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投资方法,你不必在意。
而且我也不知道你所说的,已经开了番的股票是什么股。
不过,因为我知道你的投资方法和我的一样,应该不是投机股,所以才敢说这番话。
万一你手上的股票是投机股,那么开了番就卖掉就很正常了。

你因为读了一篇有份量的报告,觉得言之有理,就对世界经济的前景产生悲观,进而想减少投资额,尤其是想先把已经开了番的股票套利,这就乖离了我的投资准则。
对不起,因为你是征求我的意见,所以我就只能根据我的投资方法,提出我个人的看法。

投资致富需要的是长期,要熬个长期,就得有乐观的心态。
读太多负面的新闻,对于乐观的心态是没有帮助的。

就举个简单的例子,我手上的主力股:EON
EON
的负面消息,多得不胜枚举,但是,我还是保留到今天。

我是怎样熬过来的呢?
当然是靠乐观。

乐观的心态:
一点点的坏消息,就当作是好消息。
大一点的坏消息,就当作是没有消息。
严重的坏消息,才当作是坏消息。

EON
的业绩退步,可以算是大一点的坏消息,但是,因为股市的水温已经热了,沸点可能就在不远处了,所以我把它当作没有消息。

EON
不可以卖GEN2,可以算是严重的坏消息,但是,因为EONCAP的好业绩却刚好可以拿来对冲,所以我还是乐观的守下去了。
当然,我会有卖出的一天,不过,希望那一天,就是沸点出现的时候。

我的另一个主力,LB的业绩也出来了,只可以用一句话来形容:差强人意。
所以,这几天LB的股价表现也不好。
那么,我该怎么办呢?
还是同样的一招:大一点的坏消息,就当作没有消息。
这种时候,除非万不得已,不要去想换股。
所以,目前我只想换现款,沸点出现,就是换现款的时候了。

股市的水温已经热了,沸点应该会出现吧。
因为已经4年没有出现了,越久没有出现,出现的机会率就比较大。
所以我耐心的等待,以乐观的心态等待。

希望你也能够以乐观的心态来等待沸点。

再见。

xxxxxx

前輩說的很有理﹐以业余的方法投资股票,是最容易致富的方法。成为专家反而就不是这么一回事了。因为成为专家就得以专业的方法来处理。
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是因为专家们太聪明了,对于每件事情的发生,每则新闻的报导,他们都密切的注意,希望从中能够找到契机,抢先一步做出反应,狠狠的赚它一把。
可惜这是办不到的事情。
至少,对于大多数的专家而言,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也许,像SOROS那种顶尖的专家,他们有可能做得到,但是,那也只是少数中的少数。

小弟正在煩着要成為一個專業投資者還是業余投資者﹐現在已明朗化了﹐決定當個業余投資者﹐因為我自認是個喜歡空閑的人﹐專業投資嗎。。不太適合我﹐太沒空了﹐不能與
自己親愛的人享受生活。

至于想當專業投資者的﹐也別氣餒﹐前輩說過﹐像SOROS那种顶尖的专家,他们有可能做得到,但是,那也只是少数中的少数。就是說嗎。。。也有可能成功的。
難道我國就不能出現一個像SOROS 那樣成功的人士嗎﹖希望那時是個MR。三個字的人。。。也為我國爭光﹐同時為全球的華人爭光。

最後想說一句話﹐人類因夢想而偉大﹐還有 ALBERT EINSTEIN 說過﹐偉大的夢想常招人家嘲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