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8, 2008

2004-06-15 致haryewkun的公开信

你是一个很理智的投资者,这一点我很欣赏。
你说的对,要在一个很长的时期里取得每年平均26%的复利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
我绝对相信,在众多的投资者当中,只有少数中的少数才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

也许就是这个原因,著名的投资书籍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的作者Burton G.Malkiel就说,能够取得这种优异成绩的投资者,纯粹是靠运气而已。

虽然我很喜欢这本书,可是我并不认同他的说法,因为我认识的几位前辈都刚好是这些所谓的少数中的少数

这些前辈都有个共同点,他们都是长期的投资者,他们能够取得这种优异的成绩主要是靠长期的投资。

就举个例子:有一位前辈竟然还持有5零吉的SUNGAI BAGAN,而且不只一张。
他亲口告诉我,他出身贫寒,能够持有这些股票主要是靠长期投资而来。
我相信他的话,因为从他所经营的小生意来看,他不可能持有这么多的股票。
也许你对他的身家有兴趣,我也不例外,我曾经估计过,单单SUNGAI BAGAN的价值就超过了百万!

我曾经研究过这些前辈的投资方法,他们所选的都是一些赚钱的好股而已,没有什么特别。
(
唉,怎样看都不像千里马)

他们对选时也不精明,股灾来了也不懂得躲开,他们当中甚至有人不知道什么叫基本派,什么叫技术派?
我曾经这样的怀疑:可能是因为他们不懂得使用电脑,所以无法采用技术派的图表来选股选时吧。
不过,我却知道他们使用的投资方法就是大家所谓的基本派,因为他们通常都只关心公司的资产和赚钱,就好像基本派所说的NTAEPS
在他们面前,我甚至不敢提ROE,因为他们当中甚至有人不懂得什么是PE
(唉,Harimau,我们学的东西太复杂了,他们懂得的东西太简单了。)

如果根据Burton G.Malkiel所说,成功是靠运气,那么这些成功者当中应该也会有技术派的人吧?(没有理由技术派的运气会输给基本派吧!)
可惜,事实就是这样的残酷,我所认识的成功者都不是技术派。

我只有从书本中读过,有人是靠技术派成功,而且可以很快,很快的成功。
可惜,我都不认识他们。
但是,我却因为相信书中所说,而去研究技术派,结果还是一无所获。
(出发点很简单:想要很快,很快的成功!)

不谈技术派了,再来谈谈你所关心的复利,长期的复利,也就是我所谓的长期开番。

那么,我的前辈们是怎样看待这问题呢?
我的前辈们,甚至不清楚复利的奥妙,当然也就不懂得什么叫开番了。

他们只懂得,有钱就要买好股来收,不管是储蓄来的钱,或者是股息的钱,最好的处置方法就是买好股来收。
他们采用的方法就是简单的:长期投资。

我研究了他们的方法,发觉原来这就是我所谓的开番,用时间来开番,长期的开番。
多么的讽刺呀!
前辈们无意中采用了开番,但是他们本身却不知道这就叫开番。
(他们当然不知道,因为开番这名词是我自创的!)

我喜欢研究成功者,尤其是那些白手起家的成功者。

如果你对我的研究心得有兴趣可以去读我那篇发表:
先苦后甜,胆大心细,积少成多。
我发觉到,很多成功者都是沿着这条路走过来的。

对了,我还没有解答你的问题:
长期的开番,可能吗?
(你好像是这样子问的,不要有压力,你这个问题问的很好!)

让我先反问你一个问题:
如果从2万开始,14年后变成100万,这样的成绩好吗?
如果你取得这样的成绩你会满意吗?

(我就是欣赏你的理智,所以希望你能先回答我这问题,过后我将会继续。。。)

好,时间的关系,就先写到这里,再见。

祝安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