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0, 2008

2006-08-03 巴菲特的投资理念

我接受巴菲特的投资理念,尤其是这句:选择一个简单和容易明白的公司来投资。

简单和复杂是相对的东西,只要是相对的东西就会因人而异,没有一个标准。
巴菲特眼中的简单,在我们眼中可能是复杂。

对于不懂的东西我们会觉得复杂,一旦我们懂得以后它就变成简单了,其实那样东西还是一样,只是我们的观点改变而已。

就让我讲一点往事。。。

大约是2003年初,有一位年轻的网友来找我,他带来了一大叠的东西,都是关于他的心水股Megan的资料,他要求我帮忙研究,并给点意见。
我当时对Megan根本不感兴趣,只知道它是一间新挂牌的科技公司,好像是生产磁碟这类的科技产品。

我深受巴菲特投资理念的影响,因此先入为主的认为Megan是复杂和难于明白的科技公司,而且科技产品这玩意儿,轮也轮不到马来西亚的公司去生产,Megan 再好,成就也是有限的。。。然而,看他认真的样子,我就翻了几下这一大叠的资料,接着就尽量的把话题转到我当时的心水股EON去了。。。(每个人只对自己的股感兴趣,这应该很正常吧,就好像目前,我的发表都是针对一个股而已)

过后,这位网友发了几次电邮给我,每次都追问我,有没有买Megan?几时要开始时买?
我因为对Megan没有兴趣,当然不去买了。

到了2003年9月,女儿满了18岁,我替她开了一个投资户口,我们一起研究要买什么股,最后,我帮她做决定,就选科技股Megan吧,因为年轻人选科技股比较像年轻人的作风。
而且我多多少少也受了那位年轻网友的影响,他的认真程度是在令人难忘,所以也希望女儿学习这样的投资态度。
当时Megan的股价是3.18,EPS 是0.37 , NTA是 2.22。所以ROE 就是0.17,PE只是8.6,符合了我的选股标准。

从此以后,关注Megan就变成了我的责任,我总不能不关心女儿的投资股项吧,这可是她生平买的第一只股呢!
就这样我开始研究Megan了。。。

我越研究,就越发觉,其实Megan并不是我所想象的那么复杂,它的业务很简单,只是生产和销售光碟而已。
而且身为OEM,并不需要投入R&D,如果订单太多就把它们out source 出去,公司操作方式就是这样的简单。
(目前Megan的销售额已经超过10亿,但是它的客户也只是100个左右而已)

由于光碟市场迅速的扩大,公司操作的方式又很简单,所以Megan在5年里面就可以把营业额从1亿变成10亿。
这十倍的成长当然不能够只靠out source,因为out source等于慢性自杀,所以Megan只好尽量的增加生产线来应付源源不绝的订单。

可惜,光碟的市场扩大得太快了,Megan 把赚来的钱,折旧的钱,连同借来的钱统统拿去增加生产线,但是,还是跟不上市场的需求。
目前公司自己生产60%,out source还占40%。(这比率还是不健康)

结果Megan就出现了现在的情景。。。
管理层看到商机,想方设法的增加生产线。。。
小股东看不到钱,只看到迅速膨胀的债务。。。

以目前Megan的股价走势来看,小股东的想法占上风。

就是这理由,小股东抛售Megan,把资金转去买其它的股项了,毕竟,在Bursa里,比Megan 好的股票还多的是。。。

可惜,我比较熟悉Megan,这几年来我已经把它从复杂看到简单了,所以只好留在这里继续做小股东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