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0, 2008

2006-08-03 致Uncle

Uncle,

我知道你最担心的是megan的机器和债务,因为昂贵的机器会变废铁,而天大的债务都要还清。

所以,每个想要投资megan的人都应该关注这课题,我也不例外。

就让我谈谈我的看法。。。

Megan的机器主要是生产CD和DVD光碟,所以这批机器会不会变废铁就取决以光碟的前景了。

根据我所知,CD是于1990年面市,至今已经有16年的历史了。

2004年之前Megan的机器主要是用来生产CD光碟,而2004年之后Megan添购的机器都是用来生产DVD光碟,这是顺势发展,因为DVD光碟已经逐渐取代CD光碟了。

那么CD光碟是否会被淘汰呢?
依我看暂时还不会,因为在日常生活里我们还是需要用到CD光碟。

除了家里以外,最常见到CD光碟的地方就是汽车。
目前汽车的音响还是以CD为主,只有少数的名贵房车有采用DVD光碟,那是因为它同时也要播放影片。

可以这样说,今天几乎所有的新车都是采用CD光碟作为音响。
一片CD可以录取十几首歌曲,对于唱片公司而言这已经很理想了,没有必要把几百首歌曲录在一片光碟卖给你,因为创作歌曲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今天你出一辆新车,20年后这辆车还是会在公路上行走,那个驾车的人还是会一面驾车一面听歌。。。20年后的交通还是一样的糟糕。。。所以汽车音响还是一个必需品。。。

20年前的汽车是用卡带,今天它还是用卡带,这就是为什么卡带没有被淘汰的理由。。。旧车的音响来自卡带。。。对于旧车的车主而言,卡带就卡带,能听就好了。。。
有需求就有供应,所以卡带还不会这么快就被淘汰。

20年后,新车已经变旧车,旧车也需要音响,既然它的音响来自CD,那么CD也不会被淘汰。
有需求就有供应,所以我相信20年后CD还是会存在。
就算我们的电脑已经不用CD了,但是我们的汽车还是要用到它。

但是,Megan的老板并不这么想,两年前他已经不再买进制造CD的机器了,因为他知道CD迟早会被DVD取代,所以他跟着潮流跑,只添购制造DVD的机器。

根据最新的业绩报告宣示,Megan的营业额突然增加50%(第4季比第3季增加了50%),这突然的增加归功于CD的需求量大增,Megan因为已经把主力生产线拿去生产DVD光碟,所以被迫把多余的CD订单外包给别的厂家。
从这一点就不难发现CD的需求还是继续的增长。

Megan有透露说,下一季CD光碟的价格会上扬5%,因为现有的供应追不上需求。
(厂家们已经把注意力转移至DVD,新的生产线都是制造DVD光碟的了)
Mecy Thong 有说,其实生产DVD的机器也可以拿来生产CD, 只是因为生产DVD的利润比较高,所以只好取前者而舍后者了。

看样子CD的前景短期内还不会衰退,所以我并不悲观。

那么DVD的前景又如何呢?

有人说,pen-drive将会取代DVD。
不错,如果只是拿来做back-up,今天pen-drive已经可以取代DVD了。
但是,如果是拿来存档案,照片或影片,DVD的地位还是不会动摇的。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只需要一支pen-drive就可以了,但是我们会需要很多的DVD光碟。(如果你还是用CD,那么你还跟不上潮流)

今天,多数的旧电脑还是只可以烧录CD,但是,新的电脑都已经配有DVD烧录机了,随着DVD burner 逐渐的取代CD burner,我敢大胆的说DVD光碟的前景是亮丽的。

那么Blue-ray DVD和 HD-DVD又如何?它们不会威胁到现有的DVD光碟吗?
Blue-ray DVD和 HD-DVD之战刚刚开始,胜负还是一个未知数。 但是,Megan有透露说,它是押两边,所以不管谁胜出对它都不会有影响。

其实不管是Blue-ray DVD或 HD-DVD,它们都是一种DVD,随着科技的进步,能够制造DVD的机器经过改良肯定可以制造它们。

其实我并不担心科技的进步,因为科技再进步,它也得停下脚步来等待后面的人群。。。

就举个例子:
今天,国产车威拉还是采用卡带作为音响,问他们:为什么还采用卡带?人家新车都是用CD了。
他答:不行,我们的顾客还是喜欢卡带,因为他们追不上新科技。
我才恍然大悟,原来差别这样大,股友们都认为CD就快要成为过时的旧科技了,而车友们却还追不上CD这个新科技呢。

突然想起30年前的事情。。。

30年前乘搭飞机最怕下雨,因为撑伞爬楼梯进入登机口的滋味真的不好受。。。后来科技进步了,进入登机口已经不是问题,只要通过一个连接管道就可以轻轻松 松的进到机舱里。。。再后来,亚航出现了。。。感谢东尼,我们又年轻了30年,我们再次回到以前的日子了。。。下雨天,我们还是要撑伞爬楼梯进入登机口。

原来价钱这么重要,只要价钱便宜,人们还是乐意采用旧科技。

又悟到一个道理:价钱永远是一个因素。
只要CD的价钱还是几毛钱,它就不会被市场淘汰。
如果CD不会被淘汰,那么DVD更不容易被淘汰。

从这里就可以明白,为什么Megan的老板要把机器的折旧从5年改为10年,原来它们的黄金岁月还没有过去。

请认真的思考这问题:一台制造DVD的新机器,5年后就要报销了,这样的折旧合理吗?
5年后DVD光碟已经没有人要用了?这怎么可能!
我刚刚还预测,20年后CD还是有人用呢!(至少汽车音响还是要用到它)
DVD比CD还要先进,怎么可能这样快就没有人要用了!

至于债务这问题,我是这样看的。。。

Megan因为订单太多,所以就把赚来的钱,折旧的钱,连同借来的钱统统拿去增加生产线,所以股东们看不到钱,只看到迅速膨胀的债务。。。

这样的情景到底是好还是坏呢?
这问题就留给大家去分析吧。

(今天写太多了,时间也不早了,再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