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9, 2008

2005-06-02 又是千载难逢的机会 (回复网友的信)

原文:

: klse.8k

或许对您道谢,或多或少,又添加了无形的压力。但,请您相信,这是我由衷的感谢!

对您说说我的故事吧!希望您有耐心。

在2000年的大牛市时(大约1010点),我还在求学。我很早就明白"钱赚钱"。所以,我并不注重大学的学业。反而,花很多时间探索如何"钱赚钱"。也很幸运,我了解到股市是最直接的桥梁。当时,我正好读完了黄培源的"理财圣经"。

那时,我并没有发现CARI网站。我只是拿起勇气,跟着黄培源的方法:"随便买,随时买,不要卖"。我根本不会如何选股。结果,都是买进了低价股。就一直放着到我大学毕业。大约4年的时间。

不用说,4年后,我就在600多点的时候,把全部股给斩了。亏了我所有的SAVING,大约RM15K 吧。(对我来说是大数目)

之后,我并不死心。我知道,我是用错方法。但是,一直苦无良策,要如何选股。我不买所谓的"股票必胜法"之类的书。因为,我相信那多数是投机的。如果真的"必胜",那么输家是谁?

一直到我无意中发现CARI,和看了您的电子书,我才晃然大悟!如果我没记错,您也相当推崇黄培源的"理财圣经"。坦白说,我并不曾埋怨过黄培源,相反的非常赞同他的IDEA。过后从新看回,才有另一翻明白。

我并没有后悔当时亏的RM15K。反而心存感激。因为那RM15K,令我对股市更加了解。如果我是在工作数年后才进入股市,肯定的,亏的不会只是RM15K

您的分享对我启蒙很大。我是比较激进的。100%的投资我没问题。我现在就是维持着。我的资金不多,甚至比您女儿还少。但我每个月都把薪水放进股市。跟随着您的见解,ROEPENTADY 我对我的投资组合100%信心。虽然现在不亏不赚,但是"不急不躁,耐心等待"。我相信我做得到。当初不明就里的就等了4年,现在明白我的组合是赚钱的,当然信心倍增!

我想请教前辈,关于我对我组合的看法。(别感压力,决定权是我,于人无怨。)

我现有的RM16K 资金都只在 MEGAN YTLPWR

MEGAN

不晓得为什么,越买越低,就越觉得开心。我从RM1。36开始买,今天又穿新底了RM1。05。成交量也越来越少。相信反弹的时机不远了吧。

我对他的看法:
很多人认为他的高债务和科技更新是致命伤。但,我觉得,利用贷款来提高盈利和扩充业务未尝不是个好办法。银行只回借钱给有能力还债的人。而且,如果盈利高过贷款%,未尝不好?这是用别人的钱来赚钱呀!MEGAN如果对债务没有信心,何必花钱买回自己的股票呢?应该用来还债。他的老板不可能用自己的身家来开玩笑吧?

YTLPWR

电力供应应该持有长期的竞争力,而又不受通膨影响吧!?他的EPSROE都持续增长。我记得您曾经说,您不喜欢这股是因为您认为他的股价上升是"人为"的。相信您是指 SHARE BUY BACK 的活动异常积极,是吗?希望您能给多一点宝贵的意见。我不会因为您的意见而换股的。只是希望更了解您的投资观。

我注意到 MEGAN YTLPWR 的财政表。虽然 YTLPWR 的现金流比较强,但他门都有一个共同点。他门都是高债务的。如果以%来看,他们的债务/NET ASSET 都是65%左右。

YTLPWR
CASH 却不选择还债。反而大手笔的回购自己的股票。虽然您认为他的估价上扬是人为的。可是,这也不失为为股东创造利益的好办法。YTL 能有今天的规模,相信他也不是省油的灯。YTL 本身也是 KLSE 里头数一数二的大财团。现金流更是顶呱呱。可是,也偏偏高负债。MEGAN 虽然不能和他相比,可是,我认为真正懂得增加对自己有利的负债的管理层,还是会有一番作为的。关键则在于时间而已。

银行家也是要赚钱。他们更懂得"钱赚钱"。这边霜付你3。75%的利息,鼓励你多多 FD,又无穷无尽推出不同的 FUND 来 吸取更多的游资;那边霜就把你的钱转借给企业家,车贷,房贷,信用卡来赚取更高的利息。我相信很多人都是向银行借回自己的钱而不自知。银行家的利润基本上 是靠"利差"的。借出的利息越高,数额越大,利润越大。借数额大的,都是企业。银行要借你钱,就得看你的还债能力。好的企业要举债,无非是想扩充营业,提 高竞争力。更重要的是,利润如果不比利息高,会有哪个老板愿意拿自己的身家当赌注?(当然,坏的企业就另当别论,也不排除棋差一步,满盘皆输。)

但,以 MEGAN YTLPWR 赚钱和还债的能力来看,应该还不至于"坏"和"走错棋"吧!

"坏"的话,EPS 则不会步步高升。
借来的钱是专注在自己熟悉的业务。"走错棋",不会吧?

我好像越写越"自我中心"了。

无论如何,还希望前辈多多指点迷津。万分感激!

XXX


>>>>>>>

回复:

: XXX

读了你的信感触良多…
这就是股市可怕之处, ‘随便买’的策略实在是太危险了.

我喜欢黄陪源的这本 ‘理财圣经’,不过我对于书中所强调的策略: ‘随时买,随便买,不要卖’,却有所保留.

大致上,我赞同 ‘随时买’,但是却反对 ‘随便买’.
至于 ‘不要卖’,我只可以做到 ‘不要随便卖’,也就是说,如果公司的基本因素没有变坏就不要随便卖.

可以供选择的股票这样多,为什么我们要去 ‘随便买’呢?
如果要把血汗钱拿去随便买股票,不如拿去花掉更为痛快.
这就是我的看法.

我公开的告诉大家,我喜欢MEGAN,不是因为我对它有偏好,而是我喜欢它的超低PE.
ROE已经符合了我的标准时,PE就是我最重视的东西.

MEGAN
EPS高达0.30令吉,以现在1.00令吉的价钱来计算,PE只有3.3倍而已.
(1.00 / 0.30 = 3.3)
当它的PE跌破5倍时,我已经说它便宜了,现在只有3.3,那简直是便宜再便宜.

说句良心话,我还是第一次看到,价值1令吉的股票PE只有3.3!
(
我是指 ROE已经符合我的选股标准的股票)

通常低价股的PE会偏高,因为它能够吸引散户的购兴.

这次的股灾,低价股比比皆是,两毛钱以下的股票更是数不胜数.
以前的股票只要跌破了票面值就被认为是低价股.
现在的股票跌到1令吉的价位,看起来却好像还是很昂贵的样子.

其实,股票的便宜或昂贵是以PE来做准,不是以价钱来做准.
我已经多次的重复这论调,可惜,还是有很多人不明白这道理.

有网友就问我: 我给MEGANCUT LOSS POINT是多少?

CUT LOSS?
为什么要CUT LOSS?

如果说,因为它跌破了1.00令吉,所以就应该CUT LOSS,认赌服输.
这是什么道理?
3.3倍的PE股卖掉?
去那里找比3.3还要小的PE股呢?

如果说PE5变大,变成33,那么我们就得CUT LOSS, 认赌服输.
这样的道理还可以接受.
但是MEGAN的情况并不是这样.

MEGAN
不受股友看好已经是很久的事情了,但是在我心目中,它却是难得一见的好股,当它的PE5的时候我是这样的认为,现在它的PE只有3.3我更是这样的认为.

能够以3.3PE买进1令吉的股票,这简直是千载难逢的机会呀!
就让时间来证明我的看法吧.

我对YTL POWER的兴趣不大,主要原因是它的PE并不吸引人.
2.00令吉的价钱和0.16EPS来计算,这是12.5倍的PE.

在怎样说3.312.5的距离实在是太大了.
所以我也不花时间去研究YTL POWER.

最后,祝你投资顺利.

再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