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0, 2008

2006-09-06 风险管理

女儿是以定期储蓄的方法来选股作长期的投资, 每当储蓄的钱接近1700令吉,她就会开始买进。(因为这时候的交易佣金是最理想)

而所选的股就以当时的情况来作决定,因为是抱着长期投资的心态买进,所以买进后就不随意的卖出。(除非那只股的基本因素已经变坏,则另当别论)

女儿先后买进了MEGAN,LB,MOX和WCT。
后期几乎是集中的买进MEGAN而已,那是因为我们认为MEGAN的股价已经跌到非常吸引人的价位。

为什么我没有再去分析LB,MOX和WCT呢?
那是因为我已经把太多的时间花在MEGAN身上,暂时分身乏术。
(惭愧,纯属个人问题)

我真的感到奇怪,为什么人家可以同时照顾这么多只股,而我却只能集中精神照顾一只股而已。

当然,我也有同时研究多只股的时刻,但是,那是因为我还没有遇到真正令我心仪的股。
当真命天子出现后,我就会自然而然的把焦点对准它,研究,研究再研究。
(投资,投资再投资)

为什么我敢说是“真命天子”呢?
其实,我也说不出一个理由,因为我只是靠感觉而已。
(也许,投资这门学问真的是艺术,而不是科学吧)

那么风险管理又如何?难道长线投资就不必有风险管理?
我也知道风险管理很重要,我也下过一番功夫去研究它,但是,可能是性格的问题吧,在关键的时刻,我往往只看到机会而没有看到危险。
(所以你的担忧是正确的)

一路来我都欣赏有冒险精神的人,比如林梧桐, 60年代已经是千万富翁,还敢把全副身家押在云顶,自己驾着泥机开山劈路,到人迹全无的云顶高原创立娱乐城,这种冒险精神实在令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说到冒险精神,每个想要创业的人都需要它。
不管平时你的风险管理有多好,当你一决定去创业时,它就变成不重要了。
对于创业而言,唯一的成功方法只有这一招:破釜沉舟,背水一战。

辞掉工作,拿出储蓄钱去创业,除了勇往直前,破釜沉舟,背水一战之外, 那里还有机会给你去做风险管理来保护你的投资钱?

当年林梧桐如果投资云顶失败,它的千万就不见了。
(那时候他已经接近50岁了)

以今天的角度来看,我们当然认为林梧桐不会失败,但是,当年的情况却不一样,万一酒店建好了,而赌场的执照却被取消了,你说今天是否还有云顶的存在呢?
(这样大的风险,难道林梧桐就看不到?)

我有一位朋友,他是做贸易的,洋房,店屋都没有欠钱了,还有一笔可观的定期存款,而且人也到了退休的年龄,大家都认为他会享清福了,但是,他却拿出所有的定期存款,还把店屋押给银行,投资设厂了!
大家都觉得他不需要冒这个险,而他却觉得不能错过这个机会!
我真的服了他的勇气!(我支持他的决定)

对于打工一族而言,投资股票是否比创业来的安全呢?
投资股票我们还是可以照样的打工,就算所投资的股票全军覆没,我们还是可以继续的领薪水,生活还是不会受到影响,所以投资股票怎样说都比创业来的安全。
(如果你不敢创业,那么股票就是你经商的途径了)

以大局为重,放弃创业而选择股票已经是很好的风险管理了!所以到了投资股票的门槛,我们是否还需要风险管理呢?

我是这样的认为:
如果我们没有做功课,那么我们就必须分散投资,以减少风险。
但是,如果我们对自己的功课有信心,那么就算是集中投资也是可以接受的。

根据书本的理论,投资股票一定要懂得风险管理。
但是,这是理论,在实战的时候理论往往是不能用的东西!
就好像ED SEYKOTA所说的:
Follow the rules without question.
Know when to break the rules.
这互相矛盾的名句就道破了玄机,原来风险管理只是这么一回事!

我的一位朋友对风险管理有独到的见解,他有几百万的定期存款,分散的存在多间的银行。有一次他竟然说了这样的一句话:每次出门,我和太太都要分开搭飞机,以减少风险。
(啊,这才是真正的风险管理大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