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0, 2008

2006-01-12 回复网友的短讯

klse8k 前輩您好。

沒有想到我也會和您談 megan ,我在網上很少發表,因為我本身對財報本來就不太會看,和英文又不會所以每次都看到一知半解,所以我的文章中有什麼不對的地方請您多指正,如用錯方法去分 析也請您指正我一下,不然我還以為是對的而陸續的用錯誤的方法去分析那就讓您見笑了。(謝謝您的提醒 goodwill 不算在 nta 的。)

好吧我就再次對您發表我的看法吧,因為我本身也想在錯誤中可以學習得到。

我本身覺得用 megan 的 pe 和 eon 的 pe 來做比較,會比較一相情願的想法,我們也要想想 eon 和 megan 的情形是有所不同的,eon 在馬來西亞是國產車的代理,而 eon 卻是國產車的銷售商,而政府又有保護國產車的意願,而 eon 的不利因素是 afta 的汽車開放政策,已知到原因了所以可以做個考慮要不要買進, 所以我覺得兩者的情形是有所不同的。而 megan 他卻是沒有受到其它的保護的,而他的 pe 底是否真的是他的高負債影響呢,還是別的原因,比如他的 trade receivables 從 2001 年的 74246,2002 = 92024,2003 = 56939+77203,2004 = 269972 到 2005 年已是 298912 了,到最近已是 333357 了, 每年都大幅度的上升,那我們可否如此解讀呢,公司越來越難留住客戶了,所以用比較鬆的條件來留住客戶來提高 Revenue 呢, 所以他的 trade receivables 才會一直上升,那意思生意真的不好做,而這樣大的 trade receivables 裡面有幾多是壞賬呢,也只有老闆才知道了。(這裡又重提一個問題,為什麼最大的股東才有 5.16%的股權而已,太少了,而還在減少中。)當然那和大眾銀行的老闆賣出的情形是不一樣的,因為大眾銀行賣出時,他的銀行沒有什麼不好的因素。就好像 eon 您都會說他並沒有負債,那又如何可以拿 eon 和 megan 做比較呢。(我引用 trade receivables 來做一個評估,不知可行嗎 ?如是不適合請指正我,謝謝。)

其實我不是害怕大股東賣出股權,而是大股東的股權太少了還要賣出。

megan 的淨流動資產在 31/10/2005 已有 1.55 億了,但別忘了在流動資產中的 trade receivables 也有 3.3億元還未收回的,您是否卻定他去年的 trade receivables 有收完回來嗎?(不好意思,我是否問的很幼稚呢,就因為我一知半解,所以我可能會看到太表面,如有不對的請前輩指點一下,謝謝。)

megan 負債增加了 1.79億,流動資產只增加 1.55億,有什麼好呢,如今年他沒有增加這 1.79億的負債,那他的 cash flow 會緊張嗎?

我的提問有可能是不合情理的,也許您想事情不是如此做評估的,那就請您多原諒,我因為對看財報也只有一知半解而已,請別見怪。

謝謝。

XXXXX

回复:


Megan可以拿来和EON比较吗?
2001年的EON是零负债的公司,PE是3.5倍。
2006年的Megan是高负债公司,PE是2.5倍。

如果以“负债”来作比较两者是天渊之别,根本没有得比。
但是,如果以PE来做比较的话两者却是“同病相怜”。
对股票的持有者而言,股价跌到超低的PE是一件很可怜的事情。

我们得接受一个事实,那就是:PE低的股项肯定是不受欢迎的股项。
不受欢迎的原因很多,但是不一定和负债的高低有关系。
2001年的EON不只没有负债,它还存有很多的现款,当时就有分析员批评说,EON不懂得善用现款,所以这也是不受欢迎的一个缘故。

还记得当时我很心痛EON把现款存在银行,所以就写了一封信给管理层要求公司动用现款回购股票,这样做的话,公司就可以省下丰厚的股息,而且可以拉高股价,何乐而不为?
我把信寄给每个公司董事,但并不期望他们回信,我只要他们知道小股东的心情而已。
想不到EON竟然回信给我这小股东,信中解释说公司留住这笔现款自有其安排,要我耐心的等待。
这一则小事顺便提出来,是要大家知道小股东的心声管理层也是关注的,重要的是小股东要积极的反映出来。
我的英文程度太差,每写一封都要费九牛二虎之力,很是辛苦。假如我的英文能够像我的华文一样,那就太好了。
闲话休提,言归正传。

以前,EON 存款多多也饱受人们的批评,那是因为大家都不看好它的前景。
今天,Megan负债累累也饱受人们的批评,那是因为大家都不看好它的前景。

以前我关心的是EON,今天我关心的是Megan,那并不是因为我特别喜欢它们的业务,而是我喜欢它们的PE,那个难得一见的超低PE。
就是因为喜欢超低的PE,所以我就只好做个不受欢迎的选股家。
再怎样说,超低的PE股都是不受欢迎的股,这是谁也改变不了的事实。
买超低的PE股需要的是耐性,越买越低,越收越久。。。等待,耐心的等待。。。
试问有谁会喜欢这样的股票?

你提出那些trade receivables,主要是担心生意能做帐难收。
担心?
这是个人的思想问题,套用我女儿的口头禅:纯属个人问题。
可能我比较乐观吧,我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妥。

关于流动资产,我得指出,Megan的流动资产是从-0.72亿变成1.55亿,从负数变成正数,这之间的差异是2.27亿。
所以,净流动资产增加了2.27亿而长期负债增加了1.79亿,两者的分别就是0.48亿。对担心债务的人而言,这应该是件好事,因为cash flow进步了。

最后,谢谢你的宝贵意见。

再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