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0, 2008

2006-01-25 从负面的角度来思考Megan

Klse8k 前輩您好。

用了差不多兩個星期的時間來研究 megan 初步對這間公司有了初步的了解,也覺得前輩比較看到比較全面的東西,真的令我非常汗顏。

我用了兩個星期來研究了 MEGAN 的財務報告,發覺其實這間公司很多數據都是非常不錯的,也不能說是不錯, 該說是很好才對,但就是奇怪他的走勢會這樣,老闆又賣出票,所以我們就別看太多他的數據了,用回我們本身的常理去分析他呢。

還有 2006 年看來肯定也不會有好轉,因為半年的財報也出來了,他的 Revenue 沒有上升反而 Gross profit 卻大幅下降了,如此就算他不大比例折舊機器,今年的盈利也會大幅下降的,還有您說 EBITDA margin 進步了,這個 EBITDA margin 我還不會,但我肯定他賺錢能力真的是在退步中,就好像您奇怪為什麼 EBITDA margin 進步 Revenue 也進步而 EPS 卻不跟上,我就沒有想太多,就是產品太難做了,所以才會做多多才能賺到少少,你不做別人做。還有 MEGAN 主要是做代工的,我想他的客戶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個比較有名的公司吧,看你的公司欠債如此的多那利息肯定也是個問題吧,我不給你起價反而要求你下價你也無可 奈何吧,所以他的盈利那可能會上,所以 5 年來生意是做多了,但盈利卻跟不上生意的成長,我想現在很可能真的問題開始浮現出來吧,(我在懷疑在營業成本中有人上下其手,所以盈利不見了,不然為何 gross profit 的百分比這樣底。)不然就是那些大公司要他降價到底底,不然就不給生意他,代工的生意真的很難做。

還有負債的問題,其實負債暫時來說對 megan 並不是大問題,因為長期負債是可以慢慢還的,問題是怕他的負債還會待續的上升,因為 2006 上半年都已上升了一倍了,下半年的財報出來會是如何呢,盈利又提升不了,利息又上升,我在想他明年他的新工廠會又再買多少機器呢,又要再增加多少負債呢, 如以他現在的盈利增加的速度,更本就追不上,所以我看到的是 megan 很可能現在是開始慢慢的往下坡走的,所以這個股真的要小心一點。

但反過來看,這個股也是充滿機會的,不為什麼,只因為現在這個價錢,如以新的 EPS 來預測他的 PE 3.5 來算他的價在 0.54 買進是比較安全的,如以後有什麼變動都還有機會調整,並不會虧太多,這個股我會買進一點,如能買到 0.54 或更底的價格比如 0.4 多,0.4xx 這個價格我相信是可以到的,這個價格的風險我想並不會太大,所以我現在也很矛盾,自己不看好他以後的發展,但自己卻要買進他,真的很奇怪,可能我覺得機會 大於風險吧。因為未來真的也是預測不到的。

我知道前輩對 megan 是有相當多的研究的,我所說的可能只值得一笑,但我想表達的只是想讓前輩您能有另外的看法。

有問題的公司往往是生意越做越大,利潤卻是看不到的,雖然 megan 還看到利潤,但那是真的嗎!要想末收款那裡卻是一條很大的數目來的,如我們把裡面扣掉 30 % 是壞賬那他的利潤還有嗎?(雖然他有扣除呆賬,但才扣很少而已。)裡面到底是有幾多是不能收回的款呢,那是可以一年一年加上去的,最後來個註銷,那時真的 只能xoxay了。(再說回頭,為何老闆一直把股權買掉)炒是不可能了,因為股權不夠集中,外面票又太多,我想他也不敢去炒吧,我想也有很多人等待脫綁 吧。

我奇怪為何前輩您會看到他是賺大錢的公司 eps 雖是起了,但本錢卻是用多兩倍,您又是如何看呢!主要的是他死於代工,並沒有自己的產品 。

還有前輩您也別給他的資產給欺騙了,他的每股資產其實是很少而已,為什麼我如此說呢,因為那 些資產是包括了機器的,機器的數目又是最多的錢,雖然他機器有折舊,但折舊的那些錢只呆了一下,又不還債又跑去買新的機器了,但公司如有問題,機器是套不 了現的,那時他的資產就變得很少了,我想我們是否該把機器的錢除去只是用他的產業和現金來算他的資產呢。(這個想法比較奇怪)但很現實。

真的 megan 他的數據真的是很好,但那此數據也只是個參考,如他的董事沒有把股權賣出,那我看到如此好的數據我也忍不住會買進,但現在董事他自己都把股權賣出那我們就 不能只看數據了,他的數據如此好,會不會裡面有此不為我們所知的東西呢,或只是那董事自己個人問題而已。

對董事局賣出股票的事,我的看法是這個董事一直已來都是不看好這間公司的,所以他在 2002 年時他雍有 15.89% 的股權降到 2005 年的 8.88% ,現在再進一步降到 6.06%,那說明什麼呢,就是他非常不看好公司未來的發展,我們不用想他有什麼陰謀的,用陰謀並不需要賣出如此多票的 2002 年到現在已經把票降了差不多 10%了,他跟本就是無心戀戰了,所以我一點也不奇怪董事賣出 megan。

還有前輩您說最新的財報裡的淨流動資產的 1.5 億是正數,是的我同意,但那只是半年的,但後半年還會是如此多嗎,看看回以前他的流動資產一直都是不多的,還有這 1.5 億也包括了他未收款的(未收款是 3 億多啊,別忘了,對不起!我又再重提未收款,因為我對他的收債能力太不滿意,這半年的生意額是 2 億多未收款卻是 3 億多,那 3 億多差不多可以還完長期負債了,)一直已來 megan 都是面對短期資金的壓力,長期負債對他來說反而不是問題,現在現金雖是多了,但可否維持我想看看他下一季的財報才來評估比較好。

前輩您真的是很樂觀,我看了您在您女兒的帖中的發表,都是看法比較正面的,我也同意 megan 很多數據都是非常正面的,其實您也該想想負面的東西的。(但他的董事大量出票就已把那些非常好的數據給推翻了。)

公司董事如要 megan 好,現在馬上應該停止發展,盡快的把折舊做完,剩下的錢把負債減少,才到回去發展比較好。

我用了兩個星期去研究 megan 得出的結論,只是想給我敬愛的前輩多一個方向去看而已。

可能前輩您覺得我很悲觀,但我研究了 megan 卻覺得這間公司可能真的有點問題的就好像 harimau 所說的,如此好為什麼沒有基金發現他,不可能吧,我所以現在應該用常理去分析,別用太多他的數據來分析。

我不覺得此股可以投資,如真的要投資此股除非他的應收款下降,不然我本身是覺得是非常危險的,但我會買進此股,因為我想和他睹一把,但不會太多用我的資金的,我是買本身看錯。

因為我現在才開始開局,情勢是對我有利的。
這是我的判斷。
但這個股真的要非常留意他的未來發展的,分分鐘都可能陪輸出場的。


XXXXX

回复:

从信的长度来看,就知道你花了相当多的时间来研究和分析。
既然你对Megan有兴趣,就让我们互相交流吧:

你说,2006年上半年Megan的Revenue没有上升,反而Gross profit大幅的下降。
我不知道你是怎样得到这结论,因为根据我所知,Revenue是4.97亿,比去年同期的4.25亿多出了17%。
而Operating profit是0.43亿,比去年同期的0.49亿下跌了12%。

你说,2006年上半年,长期负债增加了一倍。
其实,这期间Megan是把短期负债转为长期负债,所以才会有这现象。
我的分析结果是这样:
半年前(2005年4月30日),Megan的净流动资产是-0.72亿,长期负债是2.83亿,所以“净负债”就是3.55亿。
现在(2005 年10月31日),Megan的净流动资产是1.55亿,长期负债是4.72
亿,所以“净负债”就是3.17亿。
因为折旧的关系,现金流增加,所以“净负债”就减少了。

你担心Megan还会继续的增加机器,而加重负债的压力。
只要详细地读一读第1季和第2季的报告,就可以发现,第2季开始Megan就没有再增加机器了。
详解:
30/4/2005固定资产7.12亿。
31/7/2005固定资产7.25亿。(已经扣除折旧0.42亿)
31/10/2005固定资产6.81亿。(已经扣除折旧0.43亿)
请注意31/10/2005的固定资产,因为7.25-0.43 = 6.82,所以我断定这一季没有增加新的机器。

你担心Megan的Trade receivables,所以多次的提起这问题。
那天我和Megan的财务经理通电话,我也提出这3.33亿的问题。
他给我的答案是:Megan没有面对收账的问题。

你认为Megan积极的买机器,快速的发展是不好现象。
我却不这样的认为。
我的思想是:能够有机会扩充就应当把握机会,决不能错失良机。
也许就是这个思想问题吧,我认为Megan是好股,而多数人却不这样的认为。

你觉得奇怪,为什么没有基金发现Megan这只股?
换言之,Megan就是不好,所以没有基金看上它。

我的见解有点不同。
基金经理最少都要买20只股,因为一只股的比重不可超过基金的5%。
试想想,一个人最少要照顾20只股,同时还要物色其他的股,这个工作量是多么的惊人,他们真的可以详细的研究每只股吗?

不过,目前至少还有一个基金看上Megan,那就是梁孙建博士作为顾问的太平洋基金,你注意看30大股东就可以发现了。

你认为Megan买得过,只是因为它的价钱跌到很低了,可以博一博。
这个论点从你的角度来分析是不可取的,因为我发觉到你是不懂得投机的人,投机不是你的专长,勉强去做你不懂的东西,成就肯定是有限的。
请原谅我的坦白:别人可以投机Megan,而你就不适合。

如果你真的要买Megan,那么就继续的做功课,直到你认为它值得投资为止。。。
到最后,如果你还是觉得Megan是不值得投资的股,那么,海阔天空,还有这么多好股可以选择,何必再浪费宝贵的时间在Megan呢?

最后,我要感谢你花了很多的时间在Megan,当然也得感谢其他的网友,它让我从别人的角度来思考Megan,从负面的角度来思考Megan。
这些负面的见解肯定让我受益匪浅,谢谢你们。

祝大家,新年快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