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0, 2008

2006-07-20 回复Uncle Chinchai

Uncle Chinchai,你好。

你是我敬重的前辈,从你的发表中我获益良多,尤其是你的智慧值得我多多学习。

学问是知识,经验是智慧。

知识,我们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就获得,只要我们肯努力,日以继夜的去钻研,没有学不到的知识。
但是,智慧却不同,没有丰富的人生经验,没有经历过人生的起起落落,没有尝尽人生的甜酸苦乐,是没有资格说自己是有智慧的人。

突然想起老虎说的这句话:做事之前先做人。
这是多么有智慧的一句话呀!
知识渊博的老虎,结了婚后果然不同。

Uncle Chinchai,在我心目中你是一个很有智慧的人,佳礼的网友应该很庆幸能够结识到你这位前辈。

在回答你的问题之前,我得先做个澄清:我对Megan的研究只是我个人的意见而已,不能作准。还有,我没有炒作Megan的意图,请以客观的角度来看待以下的分析。

先回答你的第1个问题:

根据我所知,Megan挂牌上市后,有一位姓YEO的新加坡人,通过他的私人公司MJC控制了10% 的股权(应该是这数目吧,我懒得去查了)。

Megan委任YEO进入董事局可能是因为MJC的关系,也可能是因为YEO是一个人才。但是,事实证明,从以前到现在Megan就是由YEO掌舵,所以YEO才是Megan真正的老板。

后来,Megan发新股给YEO以换取MJC的全部股权,而且事先讲明,MJC所拥有的Megan股票必须全部买回给YEO,就这样,YEO成为了Megan最大的股东。
但是由于新股和附加股的变动,Megan的股票变多了,所以,就算YEO的股票数量也跟着增加,但是他的股权却只增加一点点,从10%变成11%。

我曾经查过,2004年Megan的股票数量从88m变成今天的205m,这期间YEO并没有脱售过任何的股票,而且他从认购附加股和MJC那儿所得到的Megan股票都是1.60的价钱,所以,如果计算纸上损失,YEO应该是亏得最多的Megan股东。

关于第2个问题:

既然Megan是这么好的股,为什么YEO没有增持Megan的股票呢?
这问题除了YEO以外没有人可以解答。

根据资料宣示,管理层控制的巴仙率已经从2005年12月的30%下降到2006年6月的25%。
这减少的5%是董事主席(拿督)的股份,他是因为欠银行的钱而被迫卖出的。

难道YEO不怕Megan被人敌意收购吗?
Megan经营的行业应该不是随便一个人就可以接手吧,可能厂家和客户都是YEO的忠实顾客,所以YEO才敢如此的有持无恐吧。

刚好想到一条“有趣 ”的数学:

Megan的股价只是区区的0.70, 以这个价钱来计算,买下整间Megan 只需要1亿4千万。换言之,管理层的股权只值3千5百万而已。
如果Megan的价钱保持不变,有人向银行贷款4千万买下Megan的股票,他的股权不就可以超越管理层了?

向银行贷款4千万,每年利息大约是3百万。

假如这个人买下25%的股权(5千万股),他和管理层合作,只要求公司每年派发8%的股息作为交换条件,管理层应该不会拒绝吧。

Megan去年的税前盈利是8千6百万,派发8%的股息只需要动用1千6百万,这也应该不是问题吧?

但是,对于拥有5千万股(25%)的人而言,这可是“有趣”了,因为8%的股息就是4百万,扣除银行利息3百万,那就是净赚1百万。

以上的例子只是一个假设。
但是从这例子就可以看出Megan控制权的脆弱,而且也可以看出Megan的股价是多么的疲弱。

第3个问题:

Megan行吗?还能成长吗?

以0.70的价钱来计算,整间Megan 只值1亿4千万。去年它的税前盈利就已经高达8千6百万,如果这样的成绩还不行,那么怎样的成绩才算行呢?

一间工厂如果能够继续的买机器来扩充,这应该是“成长”的最好证明吧。

最后,我要再次的强调,我没有炒作Megan的意图。
尤其是针对以上的“有趣”例子,千万别误会,我根本没有这能耐。
(本来想删除掉的,因为担心被误会)

再次感谢Uncle chinchai对我的信任,
祝:安康。

再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