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0, 2008

2006-01-11 回复网友的提问

回复网友的提问:

klse.8k 您好。

其實我對 megan 並沒有什麼意見,我會有自己的想法是因為網上有太多的人談 megan 而以前也有買過 megan 所以有留意一下他,在這裡我只能說說我的看法,或許可以讓您有別一個思考的方向。

還有我並不覺得您要 megan 是固執,如我所談的會讓您有這個感覺,在這裡我向您道歉也非常抱歉,我覺得您忠於 megan 是沒有錯的,因為我並不知道您是從那一個角度去看 megan ,因為不同的角度去看同樣的會得到不同的答案的,所以對我本身來說,不同的意見是沒有對和錯的,只有角度和觀點不同吧了,我想前輩您是明白我所要表達的 吧。

您的兩篇文章,我是有看一下一些比較久的就有點忘記了,因為我記性也不是很好,我寄這片文章給您其實也不是不同意您的看法,只是我本身忽然有一些看法想和 前輩您交流一下而已,我相信您對 megan 做了很多的工夫和研究,所以您當然會比我清楚 megan 前途,所以我也不能說您的看法有何不好,我只能說下本身對 megan 的看法,希望不對的地方前輩可以指導一下小弟。

您說您喜歡 megan 是因為他的 pe 超底 2.5 而已,這個我同意真的如有一間好的公司賺錢又多的公司而 pe 才 2.5 而已,我也一定會一直買進,但同時我們也該思考下,megan 真的是間好的公司嗎,如是為何 megan 會有如此的超底的 pe 呢,為什麼呢,然道基金看不到他超底的 pe 嗎 ?所以我去找他的財報來看下他的股東結構發現前五名大股東都把股權減少了再看下 2002 年的發現到減少到更利害,想想如公司前途如真的很好你會把股權賣出嗎?到現在 2005 年了還在把股權進一步減少,這裡我真的有些奇怪,因為公司會如何老闆是最清楚的,老闆在減股權都我來說,真的是不可接受的,是否裡面有點東西他們在滿住 呢,為什麼 2002 年的前 30 大股東到今天也所乘無幾呢。(這間公司不是很好的嗎?為什麼會有如此多大股東放棄他呢,如真的你是投資者,你會輕易的放棄一間好公司嗎?這點我們要認真的 考慮一下。)還有 pe 我們可以參考,但我們也要去找是什麼理由他的 pe 會如此小。

還有如在大牛來時他的 pe 真的可以上到 25 那肯定是賺大錢了,但我的疑問是這間公司有能力等到大牛來嗎,如大牛還要五年才來,他可以等得到嗎?想想他明年的利息是幾多,大約他的 operating profit 是幾多,我想明年他的 pe 會向上了而價格有可能更底。(所以我不會用這種高風險的公司來等大牛,這個只是我個人的看法而已。)

nta 這個問題,到底那 2.08 有幾多是機器幾多是產業呢,產業地點有價嗎?幾多又是現金呢,幾多是存貨呢,goodwill 又是幾多呢,那 2.08 如把他扣除了機器和存貨和 goodwill 那他的 nta 到底還有幾多呢。這個問題我也沒有去找過答案如您有答案希望您能讓我知道。

對我來說,一間公司如前五個大股東都要減少本身的股票,那就不是一間值得去投資的公司,只能把他放在投機的名單中,(我如此說請您別生氣,因為您不喜歡投機,但在我的觀點卻認為是投機股。)


前輩我有一句話時常和我本身說的。(如要做某件事,一定會給本身找一個很好的理由的,但總要成為歷史時才知道原來那個理由是自己找出來的。)

最後 megan 這個股會如何發展真的是很難去評估的,那只有讓歷史來解開這個迷了。

From, XXX

。。。。。


XXX

你好,

谢谢你的宝贵意见,就让我们互相交流吧,以下是我的解答:

为什么Megan会有这么低的PE?难道基金经理看不到这个超低的PE吗?
因为Megan去年的EPS是0.30,而股价跌到0.75,所以它的PE就是2.5倍,一个超低的水平。
股票会出现超低的水平肯定是有不利的因素困扰,我以上的文章已经针对这些不利因素提出了我的看法,再此就不重复了。
你提到基金经理,却让我想起一则往事:

2001年中,我参加一个基金经理主持的股市讲座会,会上他提出许多精湛的看法,那博学多才的知识,真的令人佩服万分。

散场后我故意找个机会和他单独的谈谈我的主力股EON,我想听听他的意见。
当时EON的股价只有区区的7.00,而PE也是超低的3.5倍而已。
他耐心的听完我的解释后就说,EON会出现超低的PE是因为不利因素围绕着它,而AFTA的汽车开放政策就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我当时还指出,EON是没有负债的公司,而且只是代理商,又不是制造商,汽车开放政策对它的影响应该不会这样严重吧?
基金经理接着说:PE超低必定有其原因,我相信AFTA就是主要的原因。
他给的答案我早就知道了。

当时,为了知道大家对EON的看法,我在佳礼论坛大力推荐EON,得到的负面看法很多,有的网友提出的看法比这位基金经理还要尖锐。
后来,EON的股价就从最低点的6.00慢慢的回升,2003年的AFTA汽车开放对它并没有影响,到了2004年它的价钱已经突破了20.00。(包括EONCAP和股息)

回顾EON这一战,我的心得是:
就是因为人家不看好,所以才会有超低的PE出现。
就看法而言,基金经理和有做功课的投资者没有太大的分别。

你担心大股东卖出股票?
我记得的80年代末的一件事,当时我的投资经验还浅,有一次在股票行里我听到大家在议论纷纷,因为有几位前辈买到大众银行的股票,名字是郑鸿标。
当时是有票的,从票的新旧我们可以推断出大老板是几时卖出的。
我只知道过了半年左右,大众银行突然又送红股又拆细,一张变成好多张,股价起到不清不楚。
我到现在还不明白为什么郑鸿标不多等一下,反正红股是他宣布的。

还有一件事,那是1992年9月。
我从1991年底开始收集TA,价钱从2.40开始,越买越低。。。
到了1992年9月,TA 最低跌到1.60,当时我买的最低价钱是1.68。
可怕的是,以1.68的价钱卖给我的竟然是AIA,我整个人都呆了,因为那崭新的股票一看就知道是刚刚卖出来的,我心中乱得很,莫非TA出事了?还是有什么坏消息?
那时候我把全部的资金集中买进一个股而已,TA就是我的唯一主力,也就是我的全部身家。
后来,我就狠下心肠,坚持到底。
当时我是因为TA的PE超低,大家都不看好的情况下,所以才积极的采用反向投资法。
还有一件更可怕的事情,就顺便的提一提,当时股票行的老板知道我重点出击,就好言相劝,说TA的TONY不是一个好的商人,叫我不如买RHB,老板又是土著又是糖王的女婿,有跟外资交情好。
但是,两者比较起来,TA的PE比RHB还要低,而且RHB太红了,所以我就坚持守住冷门的TA,抗战到底。
幸亏1993年出现一个超级大牛,TA的股价突破10.00,1994年中甚至突破20.00。 (我卖出的平均价钱是8.00)

你担心Megan的公司等不到5年或等不到大牛的出现。
嗯,可能你台悲观了。
Megan的长期债务是4.0亿,利息支出应该不超过0.30亿,而Megan的折旧半年都已经0.85亿了,预测全年是1.70亿,这折旧可是正的现金流呀。
你可以参考以上的文章,我已经有详细的说明了。

最后,你问的问题是关于Goodwill。
NTA是不计算Goodwill的。
从2005年的报告书里可以知道,Megan的机器和产业的账目价值是9.0亿多,经过折旧后的价值是7.0亿。

祝投资愉快,

再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