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0, 2008

2006-01-23 刻骨铭心的一战

今天早上接到一位好朋友的电邮,他知道我很关心Megan所以就向我透露一些关于Megan的内幕消息,一些关于Megan的坏消息。

我要女儿详细的读完这封电邮,然后我就讲出我的经验,一段刻骨铭心的实战经验。。。

从投资的书本上,我们不难看到专家们这样的劝告:好消息出尽就要卖出,坏消息出尽就要买进。
但是,实战中怎样应用却是见仁见智。

我不是专家,所以处理的方法自然是不同,就谈谈我的一个实战经验。

1996年杪(切实的日期已经忘记了,也懒惰去查),我的主力投资股RHB突破了20.00的大关,当时的我兴奋到极点,简直不知道该如何形容,我只知道 我兴奋到要打电话去RHB公司去求证一个利好的消息,我甚至兴奋到过了头,我直接跟接线员讲,我要跟丹斯里讲话。刚好那时候丹斯里去开会,所以就把我的线 传给一个经理。我只记得这位经理也跟我一样的兴奋,他坦然地告诉我,股价很快的就可以突破30.00直冲40.00,这个20.00多的价钱实在是太便宜 了。根据我的经验,一个身在高位的经理,是不可能跟一位陌生人讲这种话的,因为有炒高股价之嫌。但是我能够理解,因为我们都很兴奋,所以他就不顾忌这样多 了。
挂下电话后,我就告诉朋友们,大家一起分享这天大的好消息,直接来自RHB的好消息。
过后,为了奖励自己取得这个好消息,我又再买进5张RHB,当时我已经有好多,好多张了,而且都是7.00以下的成本,这多余的5张其实是不需要再买了。但是,就是因为太高兴,太兴奋,所以再次的买进,鼓励鼓励自己。
好心的朋友就替我扭一把冷汗,因为他们知道15.00以上是我的卖出目标,现在已经远远的超过了我的卖出目标,而我却不卖出,反而是买进,简直是不可理喻。
兴奋中的我,哪里还管什么原则,而且这不是普通的消息呀,是我直接从RHB取得的好消息,这样好的消息当然是要买进,那里可以卖出?
所以我决定继续的等下去。

过后,RHB突破了24.00,然后就从高峰回退。。。跌破20.00,跌破19.00,跌破18.00,跌破17.00。。。
我因为心痛那个刚刚买进的5张20.50,所以迟迟不能下定卖出的决心,结果就错失了一个大好的机会。
(这是后话,以后再谈,等大牛出现了再谈)

昨天Megan的股价已经跌到了新低,今天我又收到了这个坏消息,所以就联想到RHB的那一战,刻骨铭心的一战,我要女儿冷静的思考。。。如果反过来看。。。它和RHB的那一战有没有相识的地方。。。

“好消息出尽就要卖出,坏消息出尽就要买进”,又有多少人做得到呢?
理论归理论,实战归实战,这就是股市残酷的地方。
我有一个感觉,Megan这一战也将是刻骨铭心的一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