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7, 2008

2001-01-18 机 会 已 经 出 现 ,拿 出 你 的 勇 气 来

最 近 跟 几 位 好 友 聚 谈 , 谈 到 了 成 功 致 富 的 因 素 。
有 个 朋 友 认 为 勇 气 是 最 重 要 的 因 素 , 比 起 学 问 还 要 重 要 。 他 认 为 学 问 越 高 , 算 得 越 精 , 看 到 风 险 的 机 会 就 越 大 , 胆 子 就 会 越 小 , 结 果 就 不 敢 尝 试 , 机 会 就 白 白 让 别 人 拿 去 了 。
另 外 一 位 朋 友 认 为 , 风 险 是 个 永 远 都 存 在 的 东 西 , 想 避 都 避 不 了 , 就 连 坐 飞 机 都 有 它 的 风 险 。 他 认 为 投 资 的 风 险 又 不 会 造 成 生 命 的 危 险 , 最 多 重 新 来 过 , 何 必 惧 怕 。
还 有 一 位 朋 友 认 为 , 保 持 乐 观 的 态 度 最 重 要 。凡 事 都 有 好 有 坏 , 只 要 先 盘 算 最 坏 的 情 况 , 认 为 也 不 过 如 此 后 , 就 应 该 保 持 乐 观 的 心 态 , 尽 量 往 好 的 方 面 想 , 才 可 谈 笑 用 兵 , 决 胜 千 里 。
总 结 他 们 的 谈 话 , 我 认 为 成 功 致 富 需 要 的 是 : 精 密 的 策 划 , 过 人 的 勇 气 , 乐 观 的 心 态 。
这 个 理 论 简 单 易 明 , 但 是 想 把 它 应 用 在 现 实 生 活 里 却 是 相 当 的 困 难 , 也 许 就 是 这 个 理 由 , 能 够 成 功 致 富 的 人 就 是 少 之 又 少 。 让 我 讲 个 真 实 的 故 事 , 让 大 家 看 看 是 不 是 “知 易 行 难 ”:

有 位 刚 从 大 学 毕 业 的 年 青 人 要 我 举 出 一 些 实 际 的 例 子 :只 靠 策 划 , 勇 气 和 信 心 的 致 富 机 会 。 让 他 参 考 。
这 位 年 轻 人 的 母 亲 名 下 有 间 排 屋 , 价 值 大 约30 万 零 吉 。 他 母 亲 愿 意 把 排 屋 押 给 银 行 借 出20 万 零 吉 给 他 作 投 资 , 但 是 每 个 月 的 供 期 要 他 自 己 负 责 。 这 为 年 青 人 的 月 薪 是2000 零 吉 。

在 还 没 有 开 始 策 划 之 前 , 我 先 问 他 一 个 问 题 : 如 果 今 天 有 一 间 店 屋 只 卖20 万 零 吉 ,每 年 可 收 屋 租 18 千 零 吉 。而 银 行 的20 万 零 吉 贷 款 每 年 只 需 还 17 千 零 吉 。你 敢 贷 款20 万 零 吉 卖 下 吗 ?
经 过 详 细 的 思 考 ,他 的 答 案 是 : 这 个 交 易 博 得 过 , 因 为 屋 租 收 入 已 经 足 够 还 银 行 的 贷 款 。 问 题 是 租 户 的 生 意 如 何 ? 会 不 会 要 求 减 租 ?
可 惜 这 种 高 回 酬 的 屋 业 是 少 见 的 。
接 下 来 我 再 问 他 另 一 个 问 题 : 如 果 银 行 借 钱 给 你 买 股 票 , 而 股 票 的股 息 收 入 足 够 用 来 还 银 行 的 贷 款 , 你 敢 贷 款 买 进 这 股 票 吗 ?
经 过 谨 慎 的 思 考 ,他 的 答 案 是 : 如 果 股 价 下 跌 , 银 行 会 逼 我 卖 吗 ?这 间 公 司 是 否 赚 钱 , 它 会 不 会 减 少 股 息 ?这 股 票 有 没 有 上 升 的 潜 能 ?
从 他 的 答 案 中 看 得 出 他 的 细 心 , 所 以 我 就 举 出 一 个 实 际 的 例 子 , 供 他 参 考 :

银 行 贷 款 200000零 吉
供 期 30 年
每 月 需 还 : 1400 零 吉
1400 零 吉 X 12 月 = 16800零 吉

200000 零 吉 可 买 30000 股 EON
注 :EON 每 股 价 钱 为 6.60 零 吉
每 股 股息 0.65 零 吉
0.65 零 吉 X 30000 股 = 19500 零 吉

每 年 股 息 收 入 19500零 吉
每 年 贷 款 付 出 16800零 吉
每 年 盈 余 2700 零 吉

接 下 来 让 我 解 答 他 的 一 些 疑 问 :

如 果 股 价 下 跌 , 银 行 会 逼 我 卖 吗 ?
答 : 不 会 , 因 为 你 是 用 屋 业 为 贷 款 的 抵 押 , 跟 你 的 股 票 没 有 关 系 。

这 间 公 司 是 否 赚 钱 , 它 会 不 会 减 少 股 息 ?
答 :EON 的 每 股 净 利 是 2.00零 吉 , 它 去 年 的 股 息 只 占 它 盈 利 的 三 分 之 一 。 照 常 理 来 说 , 盈 利 超 过 股 息 ,它 应 该 会 维 持 往 年 的 股 息 。

这 股 票 有 没 有 上 升 的 潜 能 ?
答 :EON 过 去8 年 的 平 均 本 益 比 : 最 低 是9 倍 , 最 高 是18 倍 。 如 以 此 为 标 准 : 它 的 净 利 为2.00 零 吉 ,9 倍 的 本 益 比 就 是 18 零 吉 ,18 倍 的 本 益 比 就 是 36 零 吉。 它 合 理 的 价 钱 应 该 是 在 18 零 吉 至 36 零 吉 之 间 , 它 现 在 的 价 钱 仅 是7 零 吉 左 右 , 所 以 上 升 的 潜 能 是 很 大 的 。

这 位 年 轻 人 的 问 题 就 是 这 简 要 的 三 个 , 他 已 经 看 到 这 是 一 个 可 以 致 富 的 机 会 , 可 是 他 还 是 下 不 了 决 心 , 这 就 是 我 所 说 的 “知 易 行 难 ”。 你 知 道 为 什 么 吗 ?答 案 就 在 我 那 三 位 朋 友 所 讲 的 话 。 请 在 细 读 一 遍 就 可 明 白 。
同 样 的 一 个 投 资 项 目 , 有 人 看 到 的 是 机 会 , 有 人 看 到 的 是 风 险 。 别 人 的 意 见 我 们 可 以 听 , 做 决 定 还 是 要 靠 我 们 自 己 。
无 论 如 何 , 这 位 年 轻 人 将 在 这 两 天 里 作 出 一 个 决 定 。
读 了 这 篇 稿 , 能 不 能 告 诉 我 , 如 果 是 你 , 你 是 怎 样 决 定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