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8, 2008

2001-02-23 回覆:Hi! klse.8k

HI !CHUAN LIEW

我 不 是JOHNMAK 也 不 是JOHNMASTER 。

我 只 是JOHN 的 爸 爸 。
我 问 我 女 儿 :“为 什 么 每 次 都 称 弟 弟 为JOHN , 我 都 没 有 替 他 取 这 个 英 文 名 。” 她 说JOHN 只 是 阿 姨 们 替 弟 弟 取 的 英 文 名 , 她 已 经 叫 惯 了 , 所 以 已 经 改 不 来 了。 现 在 她 只 在 生 气 时 才 连 名 带 姓 直 呼 弟 弟 的 名 字 。
所 以 我 只 是JOHN 的 爸 爸 。

据 我 所 知 JOHNMAK 写 稿 和 演 讲 都 是 要 收 费 的 , 他 写 了 几 本 很 不 错 的 投 资 书 籍 。 他 本 身 的 投 资 主 力 是 投 资 在 股 神WARREN BUFFETT 的 股 票BERKSHIRE HATHAWAY 。 这 是 一 个 很 好 的 决 定 , 因 为 那 笔 投 资 现 在 已 经 价 值 超 过100 万 零 吉 了。

外 国 的 月 亮 绝 对 不 会 比 我 国 圆 。 不 信 你 看 看 ,9 年 前 我 们 只 要 投 资8 万 零 吉 买 进YTL 的 股 票 现 在 已 经 是 百 万 富 翁 了 。 或 者 说 得 更 正 确 点 ,4 年 前 我 们 已 经 是 百 万 身 家 了。 因 为 过 去 的 4 年 里 我 国 经 历 了 前 所 未 有 的 大 股 灾 , 股 价 暴 跌 的 程 度 绝 不 比1929 年 美 国 的 大 股 灾 逊 色 。 所 幸 我 国 的 经 济 根 底 深 , 策 略 用 得 对 才 免 以 陷 入 经 济 大 萧 条 。
(用9 年 的 时 间 ,8 万 变100 万 那 可 是33% 的 回 酬 呀 !)

只 要 身 为 股 市 投 资 者 在 这 过 去 的4 年 里 所 受 的 伤 害 肯 定 是 严 重 的 。 但 是 我 深 信 不 管 伤 害 有 多 重 , 只 要 我 们 没 有 丧 失 信 心 我 们 一 定 可 以 复 原 的 。 就 算 从 零 开 始 , 也 是 有 机 会 的 。 最 重 要 的 是 我 们 一 定 要 把 错 误 的 投 资 法 改 掉 。
那 么 怎 样 的 投 资 法 才 是 正 确 的 呢 ?
我 个 人 的 看 法 是 跟 着 那 个 最 成 功 的 人 跑 准 错 不 了 。 玩GOLF 我 们 应 该 学TIGER WOODS , 玩 股 票 就 应 该 学WARREN BUFFETT 。 如 此 简 单 而 已 。
刘 备 可 以 称 王 因 为 他 知 道 斗 智 他 有 孔 明 , 斗 勇 他 有 关 羽 。 他 本 身 就 不 需 要 智 勇 双 全 了 。

投 资 马 来 西 亚 的 股 票 就 不 能 取 得 高 的 回 酬 吗 ? 我 可 不 认 同 , 因 为 根 据 我 本 身 的 成 绩 , 从1984 年 至2001 年 的 今 天 我 平 均 每 年 取 得 超 过26 巴 仙 的 回 酬 (26% compounded) 。
这17 年 可 是 风 风 雨 雨 的 呀 , 所 以 到 目 前 我 还 是 很 满 意 我 这 个 成 绩 。
我 有 信 心 往 后 的 日 子 里 我 也 可 以 取 得 相 同 的 成 绩 。

我 是 在1984 年 3 月 开 始 投 资 股 票 的 , 那 时 刚 好 是 股 市 的 高 峰 。 当 时 的 工 商 指 数 是680 点 , 相 等 于 现 在 综 合 指 数 的430 点 (当 时 还 没 有 综 合 指 数) 。过 后 就 发 生 了 新 泛 电 的 事 件 , 合 作 社 倒 闭 , 陈 群 川 入 狱 。 当 时 我 虽 然 损 失 惨 重 , 所 幸 资 金 不 多 , 所 以 就 娄 败 娄 战 。 最 后 就 演 变 成 每 个 月 的 工 资 优 先 用 来 买 股 票 , 一 切 不 重 要 的 开 支 全 部 押 后 。 这 就 是 我 常 常 讲 的 先 苦 后 甜 , 因 为 我 是 过 来 人 。

从1984 年 至2001 年 都 是 荆 棘 满 途 。
1984 年 新 泛 电 的 事 件 , 过 后合 作 社 倒 闭 , 陈 群 川 入 狱 。
1987 年 是 著 名 的 黑 色 星 期 一 , 当 时 还 没 有CNBC 所 以 半 夜 起 来 听RADIO , 幸 亏 这 风 暴 在 短 短 的 四 个 月 就 已 经 见 底 。
1990 年 幽 灵 股 票 事 件 , 在 这 之 前 先 来 个 天 安 门 事 件 , 过 后 又 有 个 波 斯 湾 战 争 。
1994 年 超 级 牛 市 崩 盘 , 指 数 从1300 点 跌 到928 点 , 过 后 回 升 至1100 点 , 又 遇 上 日 本 釜 山 大 地 震 股 市 再 跌 回883 点 。
1997 年 是 亚 州 经 济 风 暴 , 过 后 又 发 生 安 华 事 件 , 当 时 国 家 经 济 芨 芨 可 危 , 严 重 到 人 民 连 钱 都 不 敢 收 在 本 地 银 行 。
2000 年 是 美 国 科 技 风 暴 , 指 数 从1000 点 跌 到658 点 , 股 友 再 次 措 手 不 及。

总 而 言 之 , 股 市 是 没 有 一 帆 风 顺 的 , 投 资 股 票 永 远 都 存 在 着 危 险 。 所 以 虽 然 最 近 有 人 听 了 我 的 劝 告 买 进EON 而 赚 了 一 点 钱 , 但 是 我 可 不 敢 领 功 , 因 为 我 深 知 投 资 的 风 险 。 我 知 道 将 来 肯 定 会 有 人 听 了 我 的 劝 告 而 亏 了 钱 , 我 只 希 望 到 时 大 家 不 要 怪 我 就 好 了 。
赢 了 别 谢 我 , 输 了 别 怪 我 。 这 样 我 就 可 心 安 理 得 了 。

CMN1261 兄 :
你 的 运 气 很 好 买 进EON 后 不 久 它 就 上 升 了。EON 是 一 只 适 合 长 期 投 资 的 股 项 , 我 们 暂 时 不 需 要 卖 出 ,除 非 它 的 本 益 比PE 达 到16 以 上 。
EON 现 在 的PE 只 是4 , 离 开16 的PE 还 是 一 个 很 远 的 距 离 。
(PE = Price/Earning = 8.00 /2.00 = 4)
EON 的 股 价 要 从 现 在 的8 零 吉 连 开 两 番 它 的PE 才 会 达 到16 , 你 知 道 这 价 钱 是 多 少 吗? 这 价 钱 就 是32 零 吉 。
(PE = Price/Earning = 32.00 /2.00 = 16)

为 什 么 我 会 定 下16 的PE 这 个 目 标 呢 ?
因 为EON 的 生 意 是 汽 车 业 和 银 行 业 结 合 的 。 今 天 汽 车 业 的PE 大 约 是12 (UMW 是12) , 银 行 业 的PE 是25 (MAYBANK 是25) 。 而 且 市 场 的 平 均PE 是20 , 所 以EON 要 回 升 到 市 场 的 平 均PE 是 有 可 能 的 , 我 把 它 定 在16 是 已 经 折 扣 了20% 。

买 进 后 , 股 价 下 跌 , 不 卖 ! 这 是 任 何 人 都 可 做 到 的 事 情 。
买 进 后 , 股 价 上 升 , 不 卖 ! 这 是 成 功 者 才 可 做 到 的 事 情 。
我 希 望 你 也 是 个 成 功 者 。

最 后 ! 谢 谢 你 们 的 鼓 励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