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7, 2008

2001-01-23 手 中 有 股 票 , 心 中 无 股 价

致 : 对 隆 股 市 失 去 信 心 的 打 工 子

股 市 是 难 以 预 测 的 , 当 人 人 都 看 好 的 时 候 , 它 可 能 已 经 开 始 往 下 走 了 , 当 人 人 都 看 坏 的 时 候 , 它 可 能 已 经 开 始 往 上 爬 了。 没 有 人 可 以 长 期 又 准 确 的 预 测 股 市 的 走 向 , 图 表 专 家 做 不 到 , 经 济 学 家 也 做 不 到。
我 和 几 位 好 友 曾 经 花 了 几 年 的 时 间 去 研 究 图 表 , 希 望 能 够 用 技 术 派 的 方 法 在 股 市 赚 钱 , 我 们 研 究 过 阴 阳 烛 , 锄 头 , 星 星 ,头 和 肩 , 三 角 型 , 动 力 , 超 买 超 卖 , 阻 力 线 等 等 。 可 能 我 们 的 天 资 不 足 无 法 领 悟 到 它 的 奥 妙 , 所 以 我 们 的 成 绩 还 是 见 不 得 人 ,我 们 只 知 道 我 们 花 了 几 千 零 吉 购 买 了 几 种 软 件 和 大 量 的 书 本 , 还 不 包 括 订 购 每 天 的 资 料 供 应 。 直 到 今 天 我 们 还 有 订 购 每 天 的 资 料 供 应 , 虽 然 我 们 对 技 术 派 这 门 功 夫 的 信 心 越 来 越 薄 , 但 是 它 所 保 存 的 每 只 股 项 的 历 史 资 料 对 我 们 选 股 还 是 有 用 的 。
以 我 个 人 的 经 验 来 讲 , 真 正 替 我 赚 到 钱 的 只 有 股 神 BUFFETT 所 用 的 那 种 方 法 。 所 以 我 一 直 在 强 调 新 人 投 资 一 定 要 学 股 神 的 方 法 , 只 买 赚 大 钱 的 公 司 , 千 万 不 要 投 机 。 股 神 曾 经 说 过 : 技 术 派 只 是 那 些 吃 饱 没 事 情 做 的 天 才 数 学 家 想 出 来 的 玩 意 儿 。 这 句 话 把 我 骂 了 几 年 , 可 是 直 到 今 天 我 还 是 没 有 全 部 放 弃 技 术 派 , 我 宁 愿 自 己 走 冤 枉 路 也 不 要 将 来 我 的 孩 子 去 走 。 但 是 我 只 把 少 量 的 资 金 用 来 尝 试 , 我 的 主 力 却 一 定 要 用 股 神 的 投 资 法 。 我 希 望 那 些 像 白 纸 般 纯 的 新 人 不 要 走 冤 枉 路 , 因 为 要 走 回 头 路 是 很 困 难 的 。
这 几 年 的 股 灾 使 很 多 人 受 伤 , 也 使 很 多 人 对 股 市 失 去 信 心 。 很 多 人 都 把 他 的 失 败 归 咎 于 股 市 的 不 可 捉 摸 , 却 从 来 不 检 讨 自 己 的 投 资 方 式 是 否 正 确 。
我 相 信 如 果 投 资 的 方 式 是 正 确 的 , 受 拙 将 是 短 暂 的 , 因 为 我 们 将 会 有 足 够 的 信 心 等 待 牛 市 的 重 临 。 难 道93 年 的 综 指 1300 点 就 此 成 为 历 史 ?
难 道 我 们 这 辈 子 都 见 不 到 综 指10000 点 ?
1982 年 美 国 的 道 指 (DOW JONES) 也 只 是777 点 , 谁 想 得 到 现 在 它 会 爬 上11000 点 , 19年 内 足 足 增 长 了14 倍 。1982 年 股 神 的 身 家 只 有300 million, 今 天 他 的 身 家 却 是36000 million ,19年 内 足 足 增 长 了120 倍 。 在 这 段 时 间 美 国 发 明 了 个 人 电 脑 , 步 入 了 高 科 技 时 代 。 股 神 却 十 年 如 一 日 , 只 投 资 他 所 熟 悉 的 行 业 , 赚 大 钱 的 公 司 。 高 科 技 的 公 司 他 是 从 来 都 不 沾 的 , 理 由 简 单 , 高 科 技 股 不 是 亏 钱 就 是 赚 得 太 少 , 不 符 他 的 投 资 标 准 。 股 神 曾 说 过 一 句 话 , 他 买 进 的 股 票 最 好 明 天 就 停 牌 , 因 为 他 是 不 再 看 那 些 股 的 股 价 了 , 他 要 看 的 是 那 些 股 的 财 政 报 告 , 也 就 是 公 司 真 正 赚 的 钱 。 他 曾 经 叫 人 不 要 买 他 的 股 票 , 因 为 他 认 为 那 时 炒 高 的 价 钱 根 本 不 符 公 司 的 实 质 。你 要 我 如 何 不 服 他 ? MAKE FAILURES YOUR TEACHER ,NOT YOUR UNDERTAKER
是 时 候 检 讨 自 己 的 投 资 方 式 了 。 看 看 过 去 自 己 买 的 是 什 么 股 ? 当 初 买 进 的 理 由 是 什 么 ? 是 不 是 公 司 亏 钱 也 照 样 买 进 ? 是 不 是 没 有 做 功 课 就 买 进 ?
如 果 买 进 的 理 由 只 是 因 为 一 个 概 念 或 者 是 一 个 消 息 , 那 么 那 只 是 投 机 不 是 投 资 。 愿 赌 服 输 , 也 只 好 让 命 了 。
失 败 是 成 功 之 母 。 只 要 重 新 来 过 就 不 算 真 正 的 失 败 。
失 去 信 心 才 是 真 正 的 失 败 。
想 要 投 资 股 票 致 富 唯 有 学 习 股 神 , 只 买 赚 大 钱 的公 司 , 只 看 公 司 的 财 政 报 告 , 不 看 公 司 的 股 价 。 股 神 已 经 做 到 了 股 票 投 资 的 最 高 境 界 : 手 中 有 股 票 , 心 中 无 股 价 。
希 望 我 们 能 够 一 起 向 他 学 习 。
恭 喜 发 财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