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9, 2008

2001-03-17 糟 了 ! 又 是 全 球 大 股 灾

星 期 四 晚 上 我 们 几 位 朋 友 聚 会 品 茶 。
有 位 朋 友 告 诉 我 , 这 几 天 他 伤 痕 累 累 。 原 来 他 终 于 决 定 忍 痛 把 手 上 的 股 票 不 惜 血 本 的 卖 出 。

实 在 太 恐 怖 了 ,这 次 的 大 股 灾 好 像 和 过 去 的 有 很 大 的 不 同 , 是 全 球 性 的 !
翻 开 报 纸 , 尽 是 负 面 新 闻 , 害 得 人 心 惶 惶 , 睡 不 安 眠。
他 们 都 说 美 国 打 个 喷 嚏 我 们 就 要 伤 风 。 现 在 美 国 已 经 生 大 病 了 , 我 们 岂 不 是 糟 糕 !

我 的 朋 友 告 诉 我 , 你 看 今 天 美 国 的DOW JONES 还 有 一 万 点 , 如 果 跌 回 六 千 点 也 不 出 奇 。
可 是 如 果 真 的 发 生 这 样 的 事 情 , 我 们 的 股 市 不 是 要 很 惨 !

三 十 六 计 走 为 上 着 ! 留 得 青 山 在 不 怕 没 材 烧 。
君 子 报 仇 十 年 不 晚 。
没 理 由 看 到 火 车 迎 面 而 来 , 我 们 还 要 硬 顶 !

这 也 是 一 种 投 资 法 。

为 此 , 给 我 深 思 了 一 晚 :
每 个 人 读 的 报 纸 都 是 一 样 的 , 听 的 新 闻 都 是 一 样 的 , 所 以 顺 理 成 章 , 行 动 都 是 一 样 的 !要 不 然 怎 样 成 为 群 众 的 一 份 子 。

你 看 到 不 妙 你 想 卖 , 别 人 也 会 有 相 同 的 想 法 。
奇 怪 ? 你 卖 , 他 也 卖 。 那 么 是 谁 在 买 进 呢 ?

星 期 五 早 上 。
为 了 了 解 真 相 , 我 特 地 打 了 几 个 电 话 给 我 的 经 纪 们 。 到 底 是 谁 在 做 买 卖 ? 出 乎 我 的 预 料 他 们 的 答 案 都 是 一 样 的 : 今 天 那 里 有 什 么 买 卖 , 整 个 市 场 都 好 像 在 睡 觉 了 !
没 有 人 惊 慌 抛 售 , 也 没 有 人 兴 奋 的 买 进 。

星 期 五 晚 上 。
做 完 了 例 常 的 功 课 , 我 发 现 到 今 天 股 市 的 成 交 量 真 的 很 低 ,只 有115.66 millions 零 吉 。 (我 是 用 价 值 RM , 不 是 用 数 量shares 来 计 算 成 交 量 的 。)
接 着 我 就 用EXCEL 计 算 一 下 , 果 然 如 此 , 今 天 股 市 的 成 交 量 是1993 年 至 今 第 6 低 的 成 交 量 。
1993 年 到 今 天 共 有2022 个 交 易 日 , 今 天 交 易 日 的 成 交 量 竟 然 会 是 第 6低 。
这 该 是 强 弩 之 末 了 吧 。 这 给 我 们 什 么 启 示 呢 ?

低 成 交 量 和 高 成 交 量 有 什 么 重 要 呢 ?
啊! 忘 记 了 , 我 还 没 有 发 表 : 牛 市 , 熊 市, 重 要 的 成 交 量 。
下 次 再 谈 这 题 目 。

先 来 研 究 今 天 的 主 题 : 糟 了 ! 又 是 全 球 大 股 灾
全 球 的 大 股 灾 !我 们 该 怎 样 做 呢 ?

股 神 BUFFETT 说 : “如 果 我 遇 到 一 间 我 喜 欢 的 公 司 , 我 不 会 在 乎 现 在 的 股 市 是 处 在 什 么 市 , 不 管 牛 市 或 熊 市 , 它 都 不 能 影 响 我 的 决 定 。 我 只 看 那 间 我 所 要 投 资 的 公 司 的 业 绩 , 生 意 和 管 理 层 。
我 不 会 浪 费 时 间 去 管 其 他 的 经 济 数 据 。 就 算 有 人 给 我 最 可 靠 的 经 济 数 据 , 告 诉 我 未 来 两 年 的 失 业 率 会 达 到 多 少 , 利 率 会 达 到 多 少 。 我 都 没 有 兴 趣 知 道 。
我 只 知 道 我 付 出 怎 样 的 价 钱 , 我 就 应 该 得 到 怎 样 的 价 值 。”
Price is what you pay. Value is what you get.

股 神 的 师 父 是 BENJAMIN GRAHAM 。
BENJAMIN GRAHAM 也 有 句 名 言 :

你 应 该 把 股 票 看 成 一 小 片 的 生 意 。
把 股 市 的 波 动 看 成 你 的 朋 友 不 是 你 的 敌 人 。
从 群 众 的 愚 蠢 行 动 中 得 益 , 不 要 加 入 群 众 。

就 是 这 样 简 单 。

你 要 把 每 一 张 的 股 票 当 作 是 公 司 的 一 小 份 。 如 果 你 拥 有 一 张MAYBANK 你 就 拥 有 一 小 份 的MAYBANK 。 换 句 话 说 , 你 拥 有 挂 牌 公 司 的 股 票 你 就 是 它 的 股 东 。 所 以 你 应 该 注 意 的 是 你 的 公 司 的 业 绩 , 不 是 它 的 股 价 。

你 要 把 股 市 的 波 动 当 作 是 你 的 朋 友 。 如 果 你 想 成 为 公 司 的 股 东 时 , 熊 市 就 是 你 最 好 的 买 进 时 机 , 因 为 会 有 人 用 便 宜 的 价 钱 让 给 你 。 如 果 你 不 想 成 为 股 东 , 牛 市 就 是 你 最 好 的 卖 出 时 机 , 因 为 会 有 人 用 昂 贵 的 价 钱 跟 你 买 。 所 以 股 市 的 波 动 是 你 的 朋 友 不 是 你 的 敌 人 。

不 要 相 信 群 众 。 人 单 独 的 时 候 是 理 智 的 , 但 是 一 加 入 群 体 , 他 们 就 会 失 去 理 智 。 人 一 失 去 理 智 , 他 们 的 行 动 就 会 变 成 愚 蠢 的 。 我 们 一 定 要 保 持 理 智 , 所 以 我 们 不 能 加 入 群 众 , 这 样 我 们 才 能 从 群 众 的 愚 蠢 行 动 中 得 益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