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5, 2008

2000-12-28 信 托 基 金 的 表 现 取 决 以 它 的 经 理 人

信 托 基 金 是 通 过 收 集 小 股 资 者 的 资 金, 然 后 交 由 专 业 的 投 资 经 理 去 投 资。 这 概 念 是 不 错 的, 至 少 投 资 经 理 比 起 一 般 的 小 投 资 者 更 专 业, 更 有 机 会 取 得 较 好 的 回 酬。
投 资 股 票 讲 究 的 是 回 酬, 回 酬 的 好 坏 取 决 于 所 投 资 的 股 项, 而 决 定 投 资 股 项 的 人 就 是 基 金 经 理,所 以 一 个 信 托 基 金 的 成 败 是 取 决 以 它 的 经 理 人。
在 美 国, 信 托 基 金 在 促 销 它 的 基 金 时 是 靠 它 的 经 理 人 的 名 气, 有 的 经 理 人 就 好 像 出 名 的 运 动 员 或 明 星 一 样 受 人 崇 拜。 世 上 最 大 的 信 托 基 金 FIDELITY MAGELLAN FUND 就 是 靠 它 的 前 经 理 人 PETER LYNCH 打 响 名 堂 的。 如 果 谁 有 幸 在 PETER LYNCH 执 掌 MAGELLAN FUND 期 间 投 资 五 万 元, 十 年 后 他 就 可 以 成 为 百 万 富 翁。 (相 等 以 每 年 34% 的 回 酬)
在 美 国,PETER LYNCH 有 绝 对 的 权 利 为 MAGELLAN FUND 选 股。 所 以 MAGELLAN 的 成 功 就 证 明 了 他 的 选 股 功 夫 到 家。
在 马 来 西 亚, 信 托 基 金 操 作 的 方 式 有 所 不 同, 他 们 标 榜 的 是 团 队 精 神, 选 股 是 要 开 会 决 定 的, 投 资 大 众 是 不 需 要 知 道 谁 是 真 正 的 经 理 人。 这 种 方 式 的 选 股 有 它 的 好 处, 因 为 可 以 避 免 人 为 的 错 误, 但 是 同 样 的 也 有 它 的 坏 处, 因 为 每 个 人 只 会 考 虑 推 荐 大 家 都 看 好 的 股 项, 这 就 形 成 跟 风。 这 就 好 像 下 棋 一 样, 如 果 三 个 人 打 一 个 人, 人 多 的 不 一 定 占 优 势, 因 为 人 多 意 见 多。
我 曾 经 跟RHB 信 托 基 金 的 经 理 人 有 过 一 席 谈, 我 们 谈 论 了 很 多 种 股 票, 他 给 我 的 印 象 是 他 好 像 知 道 很 多 的 内 幕, 最 后 我 问 他 关 于 他 基 金 所 持 有 的 某 一 只 股, 他 才 老 实 的告 诉 我 其 实 他 只 是 负 责 促 销, 选 股 是 另 有 其 人。
我 发 现 到 我 国 很 多 的 信 托 基 金 也 跟 群 众 一 样, 股 市 偏 高 时 他 们 持 股 的 巴 仙 率 也 跟 着 高, 股 市 偏 低 时 他 们 持 股 的 巴 仙 率 也 跟 着 低。 原 来 专 业 的 投 资 经 理 也 跟 群 众 一 样, 股 市 高 时 就 多 买 一 些, 股 市 低 的 时 候 就 少 买 一 些。 他 们 所 买 的 股 项 也 只 是 比 群 众 高 明 一 点 而 已, 至 少 他 们 也 有 买 一 些 现 在 只 值 三 毛 钱 的 低 价 股, 而 这 些 股 的 成 本 有 的 竟 然 超 过 一 零 吉。我 当 然 知 道 因 为 我 也 买 了 很 多 种 信 托 基 金, 我 买 的 目 的 只 是 为 了 看 它 的 报 告 书 和 了 解 它 的 操 作, 所 以 我 只 是 每 样 买 一 千 股 而 已。 说 真 的 他 们 所 选 的 股 有 些 竟 然 输 得 很 惨, 真 的 很 想 知 道 当 初 他 们 为 什 么 会 选 这 些 股? 到 底 是 谁 选 的?
根 据 美 国 的 一 项 调 查 报 告, 用 三 年, 五 年 或 十 年 为 期 限, 在 几 千 个 信 托 基 金 里, 能 够 跑 赢 指 数 的 基 金 只 占10%, 有90% 的 基 金 是 落 后 于 大 市 的, 这 是 多 么 可 悲 的 事 情 呀。 我 相 信 造 成 这 种 差 劲 的 成 绩, 主 要 是 因 为 信 托 基 金 每 年 都 要 抽 取 的 管 理 费 所 致。 在 马 来 西 亚 信 托 基 金 通 常 是 抽 取 每 年1.5% 的 管 理 费, 比 个 例 子, 如 果 基 金 的 价 值 是 一 亿 零 吉, 它 就 可 抽 取 一 百 五 十 万 零 吉 的 管 理 费, 不 管 那 年 基 金 是 输 钱 还 是 赢 钱, 总 之 一 年 就 是1.5%。
我 不 是 反 对 人 们 买 信 托 基 金,说 句 真 心 话,信 托 基 金 肯 定 比 定 期 存 款 还 要 好。 我 只 是 相 信 用 正 确 的 投 资 法, 我 们 可 以 做 得 比 信 托 基 金 还 要 好, 因 为 最 少 我 们 可 以 省 下 那 笔 管 理 费。
连 PETER LYNCH 都 说, 只 要 有 小 学 程 度 的 数 学, 我 们 就 可 以 自 己 选 股, 而 且 可 以 做 得 比 许 多 基 金 经 理 还 要 好。
股 神 WARREN BUFFETT 也 说 过, 这 世 上 只 有 一 件 事 情, 业 余 者 可 以 做 得 比 专 业 的 更 好, 那 就 是 股 票 投 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