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8, 2008

2001-02-11 财 经 分 析 员 的 话 可 以 听 吗 ?

我 们 每 天 看 的 报 纸 来 去 都 是 那 几 份 , 所 以 每 个 人 看 的 新 闻 都 是 一 样 的 。 有 些 有 影 响 力 的 财 经 网 站 为 了 本 身 的 利 益 , 先 把 分 析 报 告 传 给 订 户 , 过 了 两 天 才 交 给 报 馆 发 表 。 如 此 这 般 就 可 向 订 户 证 明 他 们 所 言 属 实 , 至 少 是 在 几 天 内 见 效 。 现 在 我 国 有 两 个 网 站 常 常 在 报 章 上 发 表 它 们 的 分 析 报 告 , 而 这 些 报 告 都 是 迟 了 两 天 的 。 所 以 我 们 在 阅 读 报 章 的 分 析 报 告 时 应 该 有 所 警 惕 , 不 可 尽 信 。

今 天 中 国 报 有 一 篇 分 析 报 告 , 关 于EON , 这 篇 报 告 两 天 前 我 已 经 在MALAYSIA STREET 的 网 站 里 读 到 了 。
这 份 分 析 报 告 引 起 我 的 兴 趣 , 因 为 它 建 议 投 资 者 卖 出EON , 当 时EON 的 股 价 是8 零 吉 。 我 有 兴 趣 是 因 为EON 刚 好 是 我 的 股 , 而 我 却 打 算 把EON 当 作 长 期 的 投 资 。 既 然 有 个 知 名 的 网 站 和 我 的 看 法 相 反 , 我 当 然 要 小 心 为 妙 , 也 许 这 位 分 析 员 真 的 看 到 我 所 忽 略 的 地 方 。
这 位 分 析 员 建 议 投 资 者 卖 出EON 的 一 个 主 要 原 因 是 因 为 他 从 报 章 上 看 到 一 则 新 闻 , 那 就 是PROTON 将 要 求EON 分 担 以 后PROTON 汽 车 的 开 发 费 用 。PROTON 每 开 发 一 款 新 车 需 要 花 费 大 约800 million , 所 以 它 要 求EON 分 担 其 中 的30 巴 仙 ,USPD 分 担 另 外 的30 巴 仙 , 而PROTON 本 身 承 担 剩 下 的40 巴 仙 。PROTON 同 时 也 有 建 议 以 后 每 年 将 推 出 一 款 新 车 。
这 位 分 析 员 根 据 这 消 息 算 出 ,EON 如 果 每 年 承 担 一 款 新 车 的800 million 开 发 费 那 就 是240 million 。 这 位 分 析 员 也 算 出EON 在 往 年 可 以 从 分 销PROTON 汽 车 获 得 大 约250 million 的 利 润 , 不 包 括 其 他 的 生 意 。 所 以 他 认 为EON 以 后 将 无 法 再 从 分 销PROTON 汽 车 取 得 任 何 利 润 , 因 为250 million 减 去240 million 将 剩 下 微 不 足 道 的10 million 。
这 位 分 析 员 同 时 也 认 为 虽 然EON 已 经 获 得PROTON 同 意 , 延 长 分 销 权 十 年 。 但 是 这 只 是 弊 多 以 利 , 因 为 不 能 赚 钱 的 合 约 再 长 也 是 没 用 的 , 徒 增 风 险 而 已 。 他 认 为PROTON 如 此 慷 慨 延 长 十 年 给EON只 是 因 为PROTON 看 到2005 年 东 合 汽 车 市 场 的 开 放 , 到 时PROTON 汽 车 必 受 重 创 , 所 以 提 早 把 风 险 转 嫁 给EON 。

详 细 的 阅 读 了 这 份 报 告 我 发 现 到 了 三 个 有 趣 的 问 题 , 不 吐 不 快 ;

第 一 :
这 位 分 析 员 只 根 据 一 则 报 道 就 可 下 定 论 说EON 今 后 的 分 销 业 务 已 经 是 无 利 可 图 了 。 用 做 生 意 的 角 度 来 看 ,PROTON 要 求EON 分 担 新 款 车 的 开发 费 用 无 可 厚 非 , 我 想EON 是 会 答 应 的 。 但 是 我 也 相 信EON 一 定 会 趁 机 要 求PROTON 给 予 它 更 好 的 优 惠 , 因 为 至 少 新 款 车 的 开 发 它 也 有 份 参 股 。 做 生 意 讲 究 的 是 回 酬 , 没 有 理 由240 million 的 投 资 会 是 零 的 回 酬 。 不 要 忘 记PETRONAS 也 只 用1000 million 就 买 下 了PROTON 的 控 制 性 股 权 。

第 二 :
这 位 分 析 员 相 信PROTON 每 年 都 可 推 出 一 款 新 车 。 我 可 没 有 他 这 样 乐 观 , 两 年 一 款 还 勉 强 说 得 过 去 。 看 看 别 的 品 牌 ,HONDA 和TOYOTA 到 今 天 都 不 能 每 年 都 出 一 款 新 车 。

第 三 :
延 长 分 销 权 十 年 是 弊 多 以 利 ? 如 果 真 的 是 如 此 PROTON 老 早 都 已 经 要 求EON 续 约 了 何 必 拖 到 今 天 。 2005 年 东 合 汽 车 市 场 的 开 放 已 经 不 是 新 鲜 事 了 , 没 有 理 由PROTON 和EON 到 今 天 还 不 清 楚 。

结 论 :
这 网 站 为 了 哗 众 取 宠 , 只 根 据 一 项 还 不 知 详 情 的 新 闻 就 可 下 定 论 。 如 此 草 率 的 研 究 报 告 , 聪 明 的 朋 友 们 你 们 还 敢 相 信 专 家 的 分 析 吗 ? 而 且 这 些 第 一 手 的 分 析 报 告 可 是 要 花 钱 才 可 买 得 到 的 。
我 不 是 专 家 , 但 是 如 果 有 人 要 求 我 给 予 意 见 我 可 是 要 认 真 的 回 答 , 你 相 信 吗 ? 有 时 只 为 了 回 答 一 个 网 友 的 问 题 我 可 要 花 上 好 几 个 钟 头 去 研 究 , 怕 的 是 给 错 意 见 而 把 人 给 害 了 。 我 女 儿 都 笑 我 说 :“ 老 爸 , 你 的 工 资 这 样 贵 , 值 不 值 得 啊 !”。
老 实 说 我 只 把 所 花 的 时 间 当 做 写 日 记 , 所 以 不 能 用 金 钱 来 衡 量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