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9, 2008

2001-03-23 我 的 投 资 思 想

又 是 大 股 灾 !

每 次 跟 朋 友 碰 面 话 题 总 是 离 不 开 股 票 。 牛 市 如 此 , 熊 市 也 是 如 此 。 认 识 我 的 朋 友 都 知 道 我 是 最 喜 欢 股 票 的 人 。 可 能 他 们 是 投 我 所 好 吧 !

有 位 朋 友 试 探 性 的 问 我 : 最 近 股 票 跌 到 这 样 便 宜 , 你 不 是 可 以 大 举 扫 货 了 !

扫 货 ?
原 来 他 要 看 看 我 是 不 是 神 !

我 早 已 经 全 身 投 入 了 ! 那 里 可 能 等 到 今 天 !
原 来 也 不 过 如 此 。

奇 怪 ? 看 你 还 谈 得 风 升 水 起 , 难 到 你 就 没 有 受 伤 ?这 可 是 个 大 股 灾 呀 !

对 呀 ! 我 当 然 知 道 这 是 个 大 股 灾 。

为 什 么 我 还 能 谈 得 起 劲 ?
主 要 原 因 是 我 的 投 资 思 想 。

我 从 一 开 始 就 把 投 资 股 票 当 作 投 资 生 意 。 只 要 我 投 资 的 公 司 赚 钱 我 就 当 作 是 我 赚 钱 。 这 就 是 我 的 投 资 思 想 。

我 注 重 的 是 我 投 资 的 公 司 的 业 绩 。 只 要 它 们 的 业 绩 如 我 所 料 我 就 可 以 谈 笑 用 兵 , 无 忧 无 虑 。
我 对 我 所 投 资 的 公 司 的 要 求 就 是 : 赚 钱 。 赚 得 越 多 越 好 。

我 告 诉 我 朋 友 :只 要 我 的 公 司 赚 钱 , 美 国 股 市 暴 跌 关 我 何 事 ?

谁 说 没 有 事 ?
我 朋 友 说 : 美 国 暴 跌 , 大 马 也 跌 , 你 的 股 票 的 价 值 也 会 跌 !
我 不 服 气 :可 是 我 所 投 资 的 公 司 所 赚 的 钱 还 是 一 样 呀 !
我 朋 友 说 : 股 灾 来 了, 你 所 投 资 的 公 司 的 生 意 也 会 受 影 响 呀 ! 过 去 赚 钱 , 将 来 就 不 能 赚 了 !
是 吗 ?
我 还 是 不 相 信 他 的 话 , 我 只 相 信 我 公 司 的 业 绩 报 告 。
虽 然 那 些 业 绩 报 告 讲 的 都 是 过 去 , 不 是 未 来 。
但 是 未 来 总 是 个 未 知 数 。

我 认 识 一 位 小 贩 , 生 意 好 得 不 得 了 !
我 问 他 : 美 国 股 市 暴 跌 你 担 不 担 心 ?
他 瞪 着 我 说 : 只 要 我 的 生 意 赚 钱 , 美 国 股 市 暴 跌 关 我 何 事 ? 我 又 没 有 玩 股 票 !
我 告 诉 他 : 股 灾 来 了 , 你 的 生 意 也 会 受 影 响 呀 !
是 吗 ?
他 还 是 不 相 信 他 的 生 意 会 受 股 灾 影 响 。 他 只 相 信 他 每 天 所 赚 的 钱 。

最 近 马 来 亚 银 行 要 裁 退 员 工 。
赔 偿 额 是 : 月 薪 X 1.65 倍 X 工 作 年 数
有 位 朋 友 工 作 了20 年 , 月 薪 大 约 3000 零 吉 , 估 计 可 以 获 得 十 万 零 吉 的 赔 偿 金 。

如 果 这 笔 十 万 零 吉 的 钱 存 在 银 行 , 一 年 只 可 赚 取 4200 零 吉 的 利 息 , 或 每 月 350 零 吉 , 少 得 可 怜 。 所 以 他 打 算 把 这 笔 钱 用 来 投 资 , 自 己 却 想 转 行 做 保 险 。

我 介 绍 他 把 那 十 万 元 投 资 在 一 家 挂 牌 公 司 , 这 家 公 司 每 年 都 赚 钱 , 如 以 十 万 的 投 资 来 计 算 去 年 就 可 净 赚 了 27300 零 吉 , 或 每 月 2275 零 吉 。 相 等 于 他 现 在 月 薪 的 75 巴 仙 。
但 是 公 司 去 年 只 把 大 约 三 成 的 盈 利 当 作 股 息 分 发 给 股 东 , 另 外 的 七 成 再 投 资 。
所 以 只 笔 十 万 零 吉 的 投 资 只 可 以 获 得 股 息 8450 零 吉 , 或 每 月 704 零 吉 。

但 是 这 8450 零 吉 的 股 息 已 经 是 银 行 利 息 的 一 倍
了 !

真 的 有 这 样 好 的 投 资 机 会 ?
他 有 些 心 动 。

这 是 什 么 股 ?
有 点 赌 博 的 味 道 。

可 是 现 在 不 是 买 股 票 的 时 刻 呀 !
还 是 不 赌 为 妙 。

原 来 股 灾 时 刻 要 劝 人 投 资 买 股 是 困 难 的 。
原 来 还 是 有 很 多 人 认 为 买 股 票 就 是 赌 博 。

我 无 话 可 说 , 谁 叫 我 的 投 资 思 想 和 别 人 的 不 同 。

股 灾 真 的 这 样 可 怕 吗 ?
为 什 么 我 没 有 这 种 感 觉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