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7, 2008

2001-01-26 靠 别 人 的 点 子, 迟 来 的 成 功 故 事

如 果1965 年 , 麦 当 劳 上 市 那 一 年 , 你 能 有 幸 用$2250 买 进100 股 的 麦 当 劳 股 票 ( 每 股 $22.5 X 100 股) , 收 存 到 2000 年 ,千 禧 年 那 一 天 , 你 的 麦 当 劳 股 票 将 会 价 值$335 万 ( 那100 股 已 经 变 成74360 股 , 每 股 值$45) 。
也 就 是 说 在35 年 期 间 ,$2250 的 投 资 增 长 了1500 倍 至$335 万 , 这 还 不 包 括 每 年 所 领 取 的 股 息 。 这 就 是 通 过 投 资 股 票 成 为 小 股 东 的 成 功 例 子 。 当 然 这 只 是 纸 上 谈 兵 , 我 并 不 认 识 任 何 人 持 有35 年 的 麦 当 劳 股 票 。 但 是 我 却 知 道 麦 当 劳 的 “ 创 办 ”人Ray Kroc 就 是 靠 它 而 成 为Billionaire ,Ray Kroc 身 为 麦 当 劳 的 老 板 当 然 持 有 最 多 的 麦 当 劳 股 票 。
已 故Ray Kroc (1902-1984) 是 一 位 我 所 崇 拜 的 成 功 人 仕 。 我 欣 赏 他 是 因 为 他 出 道 晚 ,52 岁 才 开 始 “创 业 ”, 而 且 不 是 靠 自 己 的 点 子 , 只 靠 发 扬 他 人 的 事 业 来 成 功 。
Ray Kroc 年 青 时 曾 经 因 为 买 卖 房 地 产 而 破 产 , 后 来 在 一 间 公 司 做 了17 年 的 推 销 员 。 直 到40 岁 那 年 他 才 自 己 做 老 板 , 成 为 一 间 冰 淇 淋 机 的 分 销 商 。 他 这 门 生 意 也 只 是 普 普 通 通 , 没 有 替 他 带 来 什 么 成 就 。 他 的 转 泪 点 是 出 现 在52岁 那 年 ,有 一 天 他 在 审 查 他 的 帐 目时 , 无 意 中 发 现 到 远 在 加 州 的 一 间 餐 厅 竟 然 是 他 冰 淇 淋 机 的 最 大 顾 客 。 这 间 餐 厅 卖 的 是 汉 保 包 , 老 板 是 两 位 姓 麦 当 劳 的 兄 弟。 在 好 奇 心 驱 使 下 , 他 决 定 去 加 州 拜 访 这 两 兄 弟 。
到 了 那 儿 他 发 现 到 那 间 餐 厅 的 生 意 好 到 不 得 了 , 人 们 排 队 长 长 的 在 买 那 些 汉 保 包 ,他 所 供 应 的 八 台 冰 淇 淋 机 都 不 够 应 付。
过 后 他 就 向 那 两 兄 弟 献 意 , 要 求 他 们 开 分 店 , 他 自 己 才 好 多 卖 些 冰 淇 淋 机 。 那 两 兄 弟 就 指 向 餐 厅 对 面 山 坡 的 一 间 房 子 : “ 你 看 那 就 是 我 们 可 爱 的 房 子 , 如 果 我 们 听 你 的 话 再 开 多 几 间 分 行 , 我 们 就 没 有 时 间 来 享 受 我 们 的 家 庭 了 。”
当 时Ray Kroc 的 企 业 家 头 脑 亮 起 来 了 , 他 看 到 了 机 会 , 他 看 到 了 开 遍 全 美 国 的 麦 当 劳 , 他 知 道 他 绝 对 不 能 放 过 这 机 会 。最 后 经 过 了 一 番 的 洽 商 ,Ray Kroc 卖 下 了 麦 当 劳 的 代 理 权 。
53岁 那 年Ray Kroc 在 他 的 家 乡 芝 加 哥 市 郊 开 设 了 第 一 间 麦 当 劳 分 店 。58岁 那 年 他 已 经 在 全 美 开 设 了228 间 麦 当 劳 分 店 ,59 岁 那 年 他 终 于 向 麦 当 劳 兄 弟 买 起 麦 当 劳 的 招 牌 , 自 己 做 麦 当 劳 的 老 板 。
1965 年 , 麦 当 劳 正 式 在 美 国 上 市 , 那 年Ray Kroc 已 经63 岁 了 。
今 天 全 世 界 的 麦 当 劳 已 经 超 过 了28000 间 , 单 单2000 年 已 经 有2021 间 的 麦 当 劳 开 张 , 平 均 每 天 有 超 过5 间 新 的 麦 当 劳 开 张 , 你 说 利 害 不 利 害 ?
那 么 这 市 场 是 不 是 饱 和 了呢 ? 看 看 这 数 目 就 知 道 了 ,根 据 麦 当 劳2000 年 的 年 报 ,美 国 今 天 有12624 间 麦 当 劳 ,台 湾 有321 间 , 香 港 有165 间 , 中 国 大 陆 才 有258 间 。 你 看 中 国 的 市 场 这 么 大 , 你 就 明 白 为 什 么 美 国 一 直 要 跟 中 国 好 了 。 麦 当 劳 说 每 天 进 入 他 餐 厅 的 顾 客 还 不 到 世 界 人 口 的1% , 市 场 离 开 饱 和 还 远 得 很 呢 。
怪 不 得 股 神 BUFFETT 要 说 他 最 后 悔 的 一 件 事 情 就 是 太 早 把 麦 当 劳 的 股 票 卖 掉 。 原 来 股 神 也 有 犯 错 误 的 时 候 , 更 何 况 是 我 们 。
我 自 认 没 有 企 业 家 的 头 脑 , 无 法 像Ray Kroc 一 样 创 业 , 但 是 我 却 希 望 可 以 靠 成 为 小 股 东 , 买 进 他 们 的 股 票 和 他 们 一 起 发 达 。35 年 前 的 美 国 也 许 就 像 今 天 的 马 来 西 亚 , 好 的 股 票 肯 定 是 存 在 的 , 只 要 我 们 努 力 的 去 发 掘 。
也 许 美 国 的 月 亮 比 较 圆 , 我 们 马 来 西 亚 不 可 能 有 像 麦 当 劳 这 样 好 的 股 票 , 我 们 只 好 退 而 求 次 , 希 望 能 找 到 差 不 多 好 的 就 可 以 了 。就 让 我 们 回 来 马 来 西 亚 看 看 过 去 有 没 有 这 种 股 票 , 然 后 我 们 才 会 有 信 心 去 发 掘 未 来 的 好 股 。
听 说 以 前 买 进 的 云 顶 和 大 众 银 行 的 股 票 现 在 都 值 上 百 万 了 , 是 真 的 吗 ? 接 下 来 就 让 我 做 个 研 究 吧 。

Ray Kroc 有 一 句 motto , 那 就 是 坚 持 到 底 。PRESS ON
原 文 :
Press on.
Nothing in the world can take the place of persistence.
Talent will not; nothing is more common than unsuccessful men with talent.
Genius will not; the world is full of educated derelicts.
Persistence and determination alone are omnipotent.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