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8, 2008

2001-02-20 怎 样 才 算 “ 钱 赚 钱 ”?

“ 钱 赚 钱 ”就 是 通 过 投 资 来 赚 钱 。
投 资 的 先 决 条 件 是 本 钱 , 投 资 的 最 终 目 的 是 赚 钱 , 用 来 衡 量 投 资 所 得 的 巴 仙 率 就 是 回 酬 。
投 资 主 要 有 三 种 :
1) 投 资 做 生 意 。 凡 事 亲 力 亲 为 ,除 了 “ 钱 赚 钱 ”, 也 有 “人 赚 钱 ”, 老 板 向 自 己 的 公 司 所 领 取 的 工 资 是 属 于 “人 赚 钱 ”, 而 公 司 扣 除 一 切 开 销 后 的 所 得 是 属 于 “ 钱 赚 钱 ”。
2) 投 资 房 地 产 。 可 以 收 租 , 也 可 自 用 , 最 重 要 的 是 可 以 增 值 。
3) 投 资 股 票 。
以 上 三 种 投 资 法 , 最 适 合 打 工 一 族 的 是 股 票 , 因 为 它 不 像 房 地 产 ,需 要 动 用 较 大 的 资 金 ,投 资 买 股 票 只 要 区 区 几 百 元 就 可 以 开 始 , 而 且 很 轻 易 的 就 可 买 进 和 卖 出 , 手 续 简 便 。
投 资 讲 究 的 是 回 酬 , 回 酬 越 高 越 好 , 股 票 价 格 的 波 动 很 大 , 投 资 的 风 险 很 高 , 相 对 的 ,它 的 回 酬 也 高 。 打 工 仔 想 致 富 ,却 非 靠 它 不 可 。 本 文 要 研 究 的 就 是 如 何 投 资 股 票 。

理 想 的 回 酬 目 标 , 三 年 开 一 番
投 资 股 票 首 先 要 定 下 一 个 回 酬 目 标 , 然 后 全 力 以 赴 。 最 理 想 的 回 酬 目 标 是 每 年26% , 为 期 三 年 , 也 就 是 说 把 目 标 定 在 每 三 年 开 一 番 。所 以 , 在 买 进 每 一 个 股 项 之 前 , 就 要 有 信 心 它 能 在 三 年 之 内 增 值 一 倍 。 如 果 没 有 信 心 , 就 要 按 兵 不 动 , 另 等 良 机 。
过 去 二 十 年 来 , 马 来 西 亚 的 股 市 是 以 三 年 一 个 循 环 的 规 律 上 下 波 动 , 最 明 显 的 是 ,它 从 一 个 高 峰 到 另 一 个 高 峰 的 时 间 通 常 是 三 年 左 右 , 牛 市 与 熊 市 就 夹 在 其 中 , 把 目 标 定 为 三 年 就 可 经 历 最 少 一 次 牛 市 。在 一 个 牛 市 里 , 有 些 股 票 可 以 在 短 短 的 几 个 月 内 就 增 值 不 止 一 倍 。 所 以 我 们 把 目 标 定 在 三 年 开 一 番 的 可 能 性 是 很 高 的 。 投 资 不 是 投 机 , 投 机 者 是 想 在 几 天 内 就 赚 它 一 个 番 , 那 是 不 实 际 的 。
还 有 一 个 重 要 的 因 素 我 们 要 把 目 标 定 在 三 年 , 那 就 是 避 免 投 机 ,举 个 例 子 : 如 果 我 们 选 到 一 只 股 票 , 我 们 很 有 信 心 它 能 在 几 个 月 内 增 值 一 倍 , 可 是 如 果 要 我 们 收 三 年 , 我 们 又 不 敢 , 那 么 可 以 肯 定 的 是 ,那 已 经 不 是 投 资 而 是 投 机 的 心 态 了 。
我 们 抱 着 要 收 最 少 三 年 的 心 态 买 进 就 是 投 资 , 买 进 后 ,如 果 它 在 短 短 的 几 个 月 内 就 升 到 我 们 的 目 标 ,我 们 当 然 可 以 卖 出 ,同 样 是 获 利 , 这 算 投 资 , 不 算 投 机 。
投 资 与 投 机 的 分 别 就 在 以 买 进 时 的 心 理 准 备 , 长 期 属 于 投 资 , 短 期 属 于 投 机 。 切 记 不 可 颠 倒 , 如 果 抱 着 短 期 投 机 的 心 态 买 进 , 套 牢 了 以 后 才 改 变 心 态 作 为 长 期 投 资 , 注 定 是 失 败 的 策 略 。 投 资 需 要 作 功 课 , 投 机 往 往 只 靠 一 个 贴 士 就 可 以 了。 一 分 努 力 一 分 代 价 , 投 资 股 票 也 不 例 外 。
把 目 标 定 为 三 年 还 有 一 个 好 处 ,如 果 我 们 选 到 一 只 好 股 票 后 , 却 发 现 到 市 况 疯 狂 , 牛 市 也 已 经 进 入 了 一 段 长 时 间 , 可 是 我 们 也 跟 群 众 一 样 , 相 信 股 市 在 一 年 内 还 有 作 为 , 但 是 却 没 有 信 心 它 能 在 接 下 来 的 三 年 内 继 续 的 攀 高 , 那 么 我 们 就 要 警 戒 了 , 牛 市 可 能 已 经 要 到 尽 头 了 , 那 一 年 的 利 润 博 不 博 得 过 , 就 得 好 好 的 盘 算 。 这 种 时 候 , 通 常 很 难 有 信 心 在 赚 它 一 个 番 , 如 果 只 有 开 半 番 的 信 心 , 最 好 还 是 按 兵 不 动 。(举 个 例 子 :2 元 的 股 票 变 成3 元 就 是 开 了半 番)

在 熊 市 里 , 通 常 我 们 可 以 比 较 容 易 遇 到 好 的 股 票 , 这 个 时 候 通 常 也 是 心 理 上 最 难 买 进 的 时 候 , 不 是 没 有 人 要 卖 , 而 是 我 们 不 敢 买 , 因 为 怕 买 进 后 股 市 在 往 下 跌 。 如 果 我 们 把 目 标 定 为 三 年 , 不 要 怕 短 期 的 亏 损 , 三 年 内 要 开 一 番 是 容 易 的 。 在 熊 市 闷 局 里 作 投 资 时 , 我 们 不 妨 把 野 心 放 大 点 , 找 那 些 有 机 会 开 两 番 的 股 票 。(举 个 例 子 :2 元 的 股 票 变 成8 元 就 是 开 了 两 番 ; 2 变 4 是 一 番 , 4 变 8 也 是 一 番) 。
如 果 我 们 无 法 确 定 股 市 是 处 在 牛 市 或 者 是 熊 市 中 , 只 要 我 们 找 到 好 股 , 我 们 就 要 大 胆 的 投 资 , 不 要 再 等 良 机 。
再 举 个 例 子 : 在 买 进 一 只1 元 的 股 票 之 前 , 先 要 详 细 的 研 究 , 要 有 十 足 的 信 心 它 能 在 三 年 期 间 升 上2 元 才 可 买 进 。 第 一 年 的 目 标 价 位 是1.26 元 , 第 二 年 是1.59 元 , 第 三 年 才 是2.00 元 (每 年 增 值 26%) 。 买 进 后 就 要 耐 心 的 等 待 , 不 要 轻 易 卖 出 , 除 非 有 突 发 的 事 情 影 响 到 它 的 前 景 , 使 到 我 们 先 前 的 研 究 出 错 , 意 期 的 价 位 不 能 实 现 , 则 另 当 别 论 。 如 果 买 进 后 一 年 , 我 们 有 幸 赚 了 半 番 , 而 刚 好 我 们 又 找 到 另 外 一 只 更 好 , 更 有 机 会 开 番 的 股 票 ,我 们 可 以 先 赚 半 番 再 重 新 来 过 , 股 票 投 资 首 重 灵 活 , 不 必 一 定 要 死 守 三 年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