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9, 2008

2001-03-15 我 的 选 股 方 法

我 曾 经 简 略 的 谈 过 我 的 选 股 方 法 。 请 参 阅 我 过 去 的 发 表 :选 股 还 是 选 时?

现 在 我 再 加 以 补 充 :

根 据 我 的 个 人 经 验 ,选 股 容 易 选 时 难 。
选 股 容 易 是 因 为 我 的 投 资 方 法 已 经 大 致 定 型 了 , 我 的 主 力 只 投 资 在 赚 钱 的 公 司 (不 包 括 投 机 的 部 分) , 赚 得 越 多 越 好 。

我 是 用 ROE 来 衡 量 一 间 公 司 的 赚 钱 本 领 ,ROE 越 高 越 好 。 我 是 用 1 年 ,3 年 和 5年 的ROE 来 评 定 。 (ROE=Return On Equity)

根 据 我 的 看 法 ,ROE 越 高 的 股 票 就 是 越 好 的 成 长 股 。 所 以 我 选 的 股 票 就 是 高 成 长 股 。

我 是 用 这 种 方 式 来 选 股 的 :
首 先 我 把 主 要 交 易 板 的 股 票 用 ROE 来 分 成 A ,B ,C ,D ,E ,五 个 等 级 ,由 强 到 弱 ,ROE 越 高 的 就 越 强 。

我 曾 经 几 次 谈 过 ROE , 请 看 我 过 去 的 发 表 。
无 论 如 何 ,我 以 后 将 会 专 题 研 究 ROE 。
请 注 意 我 的 未 来 发 表 : 什 么 是 ROE , 它 有 什 么 重 要?

主 板 的 股 票 大 约 有 500 多 只 , 所 以 能 够 入 选 为A 等 级 的 股 票 大 约 有100 只 。 我 只 在 A 等 级 里 选 股 。

我 不 选 第 二 交 易 板 , 因 为 我 相 信 好 的 股 项 自 动 会 转 来 主 板 , 到 时 再 选 也 不 迟 。

过 后 我 再 用 PE ,NTA ,DY 来 决 定 那 一 个 股 最 值 得 买 。
(PE = Price Earning Ratio)
(NTA = Net Tangible Asset)
(DY = Dividend Yield)

过 了 ROE 我 认 为 PE 最 重 要 , 所 以 我 就 尽 量 选 PE 低 的 公 司 , 因 为 PE 是 越 低 越 好 。
请 参 阅 我 过 去 的 发 表 : 什 么 是 PE , 它 有 什 么 重 要?


过 了 PE 我 就 看 NTA ,NTA 越 大 的 公 司 越 好 , 所 以 我 就 选 NTA 大 的 公 司 。
请 参 阅 我 过 去 的 发 表 : 什 么 是 NTA , 它 有 什 么 重 要?

接 下 来 我 会 考 虑 DY 高 的 股 票 , 因 为 我 需 要 股 息
来 享 受 人 生 。
DY 就 是 股 息 回 酬 ,将 来 我 会 专 题 研 究 DY 。
请 注 意 我 未 来 的 发 表 : 什 么 是 DY , 它 有 什 么 重 要?

以 上 就 是 我 选 择 股 票 必 看 的 数 据 ,当 然 我 也 观 察 公 司 的 行 业 , 看 那 些 的 前 途 比 较 好 。
我 要 求 的 公 司 是 今 年 好 , 明 年 比 今 年 更 好 。



根 据 我 的 经 验 ,经 过 了 以 上 的 选 股 法 的 考 虑 , 通 常 只 剩 下 不 超 过10 只 股 让 我 选 择 ,我 最 后 决 定 投 资 的 股 项 很 少 超 过 5只 。
这 种 选 股 方 法 虽 然 费 时 , 但 是 简 单 。 所 以 我 认 为 选 股 是 容 易 的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