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8, 2008

2001-02-28 另 类 投 资 法 : 只 靠 概 念 , 不 靠 数 据

有 位 朋 友 告 诉 我 ,现 在 股 票 的 价 钱 偏 低 , 市 场 已 经 为 每 只 股 定 下 它 们 应 该 有 的 价 钱 , 高 价 股 和 低 价 股 都 已 经 回 到 它 们 应 有 的 价 位 。
一 只 股 票 能 卖10 零 吉 一 定 有 它 的 料 所 以 才 会 卖 这 样 贵 。 一 只 股 票 只 卖 两 毛 钱 一 定 有 它 的 不 利 之 处 要 不 然 它 那 里 会 卖 你 这 样 便 宜 。 他 相 信 市 场 已 经 很 公 正 的 评 估 了 所 有 的 股 票 , 我 们 再 详 细 的 研 究 它 的 报 告 书 也 是 徒 然 。 他 认 为 股 票 如 果 上 升 是 全 部 一 起 上 不 管 它 是 好 是 坏 。 如 果 是 下 降 也 是 同 样 的 大 家 一 起 跌 , 不 管 你 是 好 股 还 是 坏 股 。 他 认 为 我 们 只 要 在 熊 市 买 进 , 牛 市 卖 出 就 可 赚 钱 了 。
至 于 熊 市 时 要 买 进 什 么 股 他 也 有 他 自 己 的 一 套 方 法 。 以 下 就 是 他 的 选 股 法 :

那 么 要 用 什 么 方 法 来 选 股 呢 ?
他 认 为 投 资 股 票 就 是 买 未 来 , 所 以 只 需 选 择 前 景 好 的 行 业 投 资 就 可 以 了 。

怎 样 才 是 前 景 好 的 行 业 呢 ?
他 认 为 只 需 要 随 着 社 会 发 展 的 方 向 走 就 可 以 了 。 现 在 的 社 会 是 朝 着 资 讯 时 代 的 方 向 发 展 , 未 来 的 世 界 肯 定 是 属 于3G 的 。 而 且 手 提 电 话 已 经 是 个 必 需 品 了 , 将 来 的 社 会 肯 定 演 变 到 连 学 生 都 可 带 电 话 去 上 学 。所 以 他 认 为 我 们 应 该 投 资 在 电 讯 股 。

那 么 是 那 一 只 电 讯 股 呢 ?
他 说 只 要 有 注 意 股 市 的 活 动 就 不 难 发 现 到 时 下 最 热 门 的 电 讯 股 就 是TRI 。 而 且 他 也 有 发 现 到 新 加 坡 的 大 东 方 保 险 最 近 一 直 在 市 场 吸 购TRI 的 股 票 , 我 们 只 要 跟 着 大 户 走 肯 定 错 不 了 。还 有 , 最 近TRI 也 公 布 说2000 年 它 的 手 机 用 户 比1999 年 增 加 了50% , 从100 万 增 加 到150 万 。这 可 是 个 惊 人 的 增 长 率 呀 。所 以 他 认 为 最 值 得 投 资 的 电 讯 股 就 是TRI 。

那 么 今 天TRI 的 价 钱 是 不 是 合 理 呢 ?
他 说 市 场 已 经 反 映 了TRI 所 有 好 和 坏 的 因 素 , 只 要 我 们 认 为 市 场 是 处 于 熊 市 , 是 处 于 偏 低 的 价 钱 , 那 么 这 就 是 个 可 以 买 进 的 价 钱 。 他 很 肯 定 现 在 的 股 市 是 处 于 熊 市 , 所 以 今 天 TRI 的 价 钱 就 是 个 可 以 买 进 的 价 钱 。

那 么 我 们 需 不 需 要 考 虑TRI 刚 刚 公 布 的 业 绩 呢 ?
他 说 已 经 公 布 的 业 绩 就 是 已 经 过 去 的 事 情 , 股 市 是 向 前 看 的 , 我 们只 需 要 看 公 司 的 前 景 就 可 以 了 。 而 且 他 也 有 发 现 到TRI 2000 年 的 亏 损 已 经 比1999 年 来 的 低 , 这 就 可 以 证 明 它 的 业 绩 刚 刚 走 出 谷 底 , 现 在 买 进 刚 好 是 最 理 想 的 时 刻 。

以 上 就 是 我 的 一 位 朋 友 的 投 资 法 。 这 种 投 资 法 行 得 通 吗 ? 只 有 时 间 可 以 证 明 。 现 在 我 把 它 记 录 在 我 的 投 资 日 记 , 就 是 希 望 将 来 可 以 分 晓 。 当 然 我 也 要 把 自 己 的 看 法 列 下 , 将 来 才 可 做 个 比 较 。

他 认 为TRI 是 最 值 得 投 资 的 股 项 , 所 以 我 只 集 中 研 究TRI 这 只 股 。 首 先 我 要 看 一 下TRI 是 经 营 什 么 行 业 , 然 后 我 才 来 研 究 可 否 投 资 。
众 所 周 知 ,TRI 是 我 国 最 大 的 手 提 电 话 公 司 , 占 了 大 约38 巴 仙 的 市 场 。 (我 国 手 提 电 话 用 户 有400 万 名 ,TRI 就 占 了150 万 名)

接 下 来 就 是 我 个 人 的 看 法 :

手 提 电 话 用 户 的 成 长 率 如 何 ?
前 几 天 报 纸 有 报 道 说 , 我 国 的 手 提 电 话 用 户 已 经 高 达400 万 名 ,差 不 多 每5 个 人 就 有1 台 。 我 也 相 信 这 个 数 目 还 不 是 饱 和 点 。 但 是 要 到 多 少 才 是 饱 和 点 呢 ? 依 我 看 , 如 果 能 够 达 到 每5 人 就 有2 台 应 该 就 是 暂 时 的 饱 和 点 了 , 因 为 每5 个 人 当 中 是 包 括 了 小 孩 , 小 孩 是 不 需 要 用 手 提 电 话 的 。
所 以 我 认 为 , 从 现 在 开 始 的 三 年 里 手 提 电 话 从400 万 台 增 加 到800 万 台 应 该 是 暂 时 的 极 限 (这 是26 巴 仙 的 增 长 率) 。 过 了 这 黄 金 三 年 它 的 增 长 率 将 会 下 降 到 和 人 口 的 增 长 率 一 样 , 那 也 就 是5 巴 仙 以 下 。

手 提 电 话 的 收 费 和 台 费 还 会 增 加 吗 ?
应 该 不 会 , 因 为 竞 争 激 烈 。 而 且 每 个 人 都 认 为 它 只 应 该 往 下 调 而 不 是 往 上 调 。 它 现 在 的 收 费 一 般 上 是 每 分 钟30 仙 , 相 对 的 家 用 电 话 只 是 每 分 钟3 仙 , 所 以 它 下 调 的 机 会 很 高 。
如 果 它 将 来 的 收 费 只 是 现 在 的 一 半 , 那 么 它 的 用 户 就 算 增 加 一 倍 也 是 徒 然 。

那 么TRI 过 去 的 业 绩 如 何 呢 ?
1997 年 ; 营 业 额 :2000 million, 净 亏 :650 million
1998 年 ; 营 业 额 :1780 million, 净 亏 : 40 million
1999 年 ; 营 业 额 :1700 million, 净 亏 :340 million
2000 年 ; 营 业 额 :2100 million, 净 亏 :100 million
从 以 上 的 数 据 我 们 可 以 发 现 到98 和99 这 两 年 里 它 的 营 业 额 退 步 。 这 是 值 得 我 们 深 思 的 , 因 为 手 提 电 话 是 在 这 几 年 盛 行 的 , 为 什 么TRI 的 营 业 额 却 退 步 呢 ?
根 据TRI 的2000 年 业 绩 报 告 , 它 在2000 年 里 每 股 净 亏0.13 零 吉 , 截 至2000 年12 月 它 的 每 股 净 值NTA 是0.12 零 吉 。 这 是 一 个 危 险 的 水 平 , 因 为 如 果 它 在2001 年 再 亏 个0.13 零 吉 , 它 的NTA 就 会 变 成 负 数 。
TRI 的 债 务 高 达4120 million 。(短 期 负 债630 million ; 长 期 负 债3490 million) 。去 年 单 单 利 息 支 出 就 已 经 高 达367 million, 或 每 天1million 。去 年 它 的 营 业 额 只 是 债 务 的 一 半 而 已 , 而 且2100 million 的 营 业 额 还 要 净 亏100 million 。 它 要 如 何 转 亏 为 盈 呢 ?

那 么TRI 的 重 组 计 划 又 将 如 何 ?
重 组 的 最 主 要 目 的 是 解 决 债 务 问 题 。 如 果TRI 能 成 功 发 售1 对1 的 附 加 股 , 它 也 只 能 集 资755 million 而 已 。( 假 设 它 的 每 股 售 价 是1 零 吉)
这 只 能 清 还 大 约20 巴 仙 的 债 务 吧 了 。
但 是 通 过 附 加 股 却 将 造 成TRI 的 票 数 从755 million 股 增 加 至1510 million 股 。 票 数 增 加 将 影 响 股 东 未 来 的 权 益 , 举 个 例 子 : 如 果 未 来TRI 能 净 赚300 million , 它 的 每 股 净 盈 利EPS 也 只 是0.20 零 吉 而 已 。
(300/1510 = 0.20)

如 果TRI 获 得3G 的 执 照 又 如 何 ?
那 么TRI 将 需 要 注 入 巨 资 。 因 为 从 现 在 的CDMA 制 度 提 升 为W-CDMA 制 度 还 是 很 昂 贵 的 。 市 场 能 不 能 接 受3G 还 是 个 未 知 数 。
只 怕 将 来3G 成 功 了 , 胜 利 者 不 是TRI 。
不 过 有 一 点 倒 是 可 以 肯 定 的 , 那 就 是TRI 的 股 价 短 期 会 上 升 。 但 是 我 不 能 考 虑 这 因 素 , 因 为 这 将 是 投 机 不 是 投 资 。

结 语 :
我 写 这 篇 稿 的 第 一 个 目 的 是 想 把 朋 友 的 投 资 法 和 我 的 投 资 法 记 录 下 来 , 方 便 将 来 研 究 。
第 二 个 目 的 是 把 我 投 资 股 票 的 思 考 方 法 记 录 下 来 。
投 资 股 票 是 肯 定 会 犯 错 误 的 。 成 功 与 失 败 的 分 别 只 在 于 谁 犯 的 错 误 比 较 少 而 已 。可 能 我 会 看 错TRI 因 为 新 加 坡 的 大 东 方 保 险 绝 不 是 省 油 的 灯 。 它 敢 买 进TRI 一 定 有 它 的 理 由 。
但 是 我 还 是 认 为TRI 是 一 只 很 危 险 的 股 票 ,所 以 我 是 不 会 投 机TRI 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