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0, 2008

2001-04-16 “进 2 退 1” 和 “进 3 退 2 ”

致 : JET-LEAN

让 我 们 先 看 看 大 同 ( TT RESOURCES ) 过 去 的 成 绩 :

1997 年 它 的 EPS 是 0.13零 吉 。
1998 年 它 的 EPS 是 -0.12零 吉 。
1999 年 它 的 EPS 是 0.04零 吉 。

1997 年 大 同 的 成 绩 最 好 , 可 是 它 就 是 在 这 一 年 挂 牌 的 。 通 常 公 司 在 挂 牌 的 第 一 年 业 绩 都 不 错 , 所 以 是 预 料 中 的 事 。

1998 年 它 的 业 绩 退 步 , 由 盈 转 亏 也 情 有 可 原 , 因 为 是 金 融 大 风 暴!

1999 年 经 济 复 苏 , 它 能 转 亏 为 盈 , 理 所 当 然 。

2000 年 它 的 业 绩 又 转 盈 为 亏 , 这 就 有 点 说 不 过 去 了 , 因 为 2000 年 的 行 情 基 本 上 是 不 错 的。

2000 年 大 同 的 每 股 EPS 是 负 0.02零 吉 , 每 股 净 资 产 是 0.86零 吉 , 所 以 它 的 ROE 是 负 数 。
负 的 EPS 是 不 能 计 算 本 益 比 的 所 以 也 没 有 本 益 比 。

如 果 单 单 看 业 绩 大 同 的 成 绩 是 不 值 得 投 资 的 。

如 果 我 们 是 用 投 机 的 眼 光 来 看 , 又 考 虑 到 它 是 第 二 交 易 板 的 股 项 , 那 么 又 另 当 别 论 。 但 是 这 样 子 的 投 机 法 是 很 危 险 的 因 为 没 有 数 据 可 供 计 算 , 只 能 单 靠 寄 望 。

我 通 常 是 用 未 来 的 本 益 比 来 预 测 未 来 的 股 价 。 就 算 它 现 在 的 EPS 是 负 数 只 要 有 迹 象 说 它 的 EPS 可 以 转 亏 为 盈 至 理 想 的 水 平 我 就 可 以 接 受 。

这 理 想 的 水 平 就 是 市 场 的 平 均 本 益 比 ! 在 大 牛 市 平 均 本 益 比 通 常 是 不 超 过 30 倍 。

可 是 我 看 不 出 大 同 能 够 达 到 这 目 标 , 因 为 它 的 最 新 业 绩 还 是 亏 损 !
大 同 最 新 的 季 度 报 告 截 至 (12/2000) 很 不 理 想 。 三 个 月 的 EPS 是 -0.03 零 吉 , 最 新 的 NTA 是 0.80 零 吉。

换 做 我 应 该 怎 样 做 ?
如 果 是 我 碰 到 这 种 情 况 我 一 定 换 股 !
我 曾 经 多 次 这 样 子 做 过 。
请 看 我 的 发 表 : 为 了 一 棵 树 不 见 整 个 森 林 。
当 时 我 的 METROPLEX-W 就 是 在 亏 了 一 半 的 情 况 下 卖 出 的 !
本 来 我 已 经 赚 了 1 番 , 后 来 反 而 亏 了 1 番 ! 来 回 可 是 2 番 呀 !
1.00 零 吉 变 成 2.00 零 吉 是 赚 了 1 番 。
1.00 零 吉 变 成 0.50 零 吉 是 亏 了 1 番 。

我 投 资 股 票 讲 究 的 是“ 开 番” 。 用 最 短 的 时 间 开 最 多 的 番 最 好 !
但 是 我 知 道 这 是 困 难 的 ,所 以 我 就 定 下 每 三 年 开 1 番 的 目 标 。 刚 好 是 每 年 26 巴 仙 的 回 酬 。

在 三 年 期 间 如 果 我 能 先 赚 2 番 在 输 回 1 番 , 我 就 是 赚 了 1 个 番 ! 这 叫 做 进 2 步 退 1 步 或 进 2 退 1 。

在 三 年 期 间 如 果 我 能 先 赚 3 番 在 输 回 2 番 , 我 也 是 赚 了 1 个 番 ! 这 叫 做 进 3 步 退 2 步 或 进 3 退 2 。

投 资 没 有 一 帆 风 顺 的 , 要 顺 顺 利 利 每 三 年 赚 1 个 番 是 很 难 的 。 因 为 股 市 是 有 牛 市 和 熊 市 的 !
我 们 不 可 能 这 样 利 害 , 每 次 都 能 知 道 熊 要 来 了 就 把 资 金 转 为 现 款 ! 又 能 够 知 道 到 牛 要 来 了 再 转 为 股 票 !

在 实 战 中 我 们 通 常 能 够 做 到 的 就 是 进 2 退 1 或 进 3 退 2 。
一 定 要 有 这 种 思 想 :能 够 赢 的 时 候 就 多 赢 一 点 , 为 将 来 可 能 犯 的 错 误 做 好 准 备 。
当 然 如 果 将 来 没 有 犯 错 误 是 最 好 !

所 以 在 大 熊 市 选 股 我 就 要 找 那 些 能 够 开 至 少 2 至 3 番 的 股 。

我 怎 样 知 道 所 选 的 股 可 以 开 2 至 3 番 呢 ?
我 是 用 未 来 的 本 益 比 和 今 天 的 股 价 来 预 测 !

举 个 例 子 :
我 预 测 DRB-HICOM 未 来 的 本 益 比 可 以 达 到 20 倍 。
要 预 测 本 益 比 需 要 用 到 EPS , 我 有 信 心 它 的 EPS 可 以 达 到 0.40 零 吉 。
所 以 20 的 本 益 比 就 是8.00 零 吉 。
再 用 今 天 大 约 1.00 零 吉 的 价 钱 来 计 算 。 从 1.00 到 8.00 就 是 3 个 番 !
所 以DRB-HICOM 就 符 合 了 我 的 标 准 ! 有 机 会 开 3 番 的 股 !

如 果 选 到 股 却 没 有 钱 再 买 又 怎 样 ?
那 么 就 是 换 股 的 时 候 了 !

如 果 换 了 之 后 它 也 不 能 开 番 又 怎 样 ?
这 就 表 示 自 己 信 心 不 够 ! 没 有 信 心 当 然 就 不 能 换 !
这 就 是 投 资 股 票 的 困 难 。
一 切 还 得 靠 自 己 做 决 定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