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08

2001-08-31 投 资 的 风 险

这 么 多 年 来 我 的 投 资 方 式 都 已 经 定 型 了。
我 选 股只 是 靠 简 单 的 数 据, 每 个 人 都 可 以 轻 易 取 得 的 数 据。
这 些 数 据 就 是 从 公 司 所 发 布 的 业 绩 里 取 得, 当 然 这 些 都 是 过 去 的 数 据。

这 个 网 站 的 朋 友 都 知 道 我 最 喜 欢 的 股 项 是EON 和DRB-HICOM。
我 喜 欢 它 们 是 因 为 它 们 的EPS 很 高, 所 以 潜 在 的, 也 就 是 未 来 的 PE 很 低。
我 相 信 每 只 股 最 终 都 会 回 来 到 合 理 的 平 均PE。
所 以 只 要 它 们 能 够 回 来 到 平 均 的PE 我 肯 定 可 以 开 几 个 番。

但 是, 这 些 种 种 都 是 假 设 的, 因 为 它 们 的 成 败 将 取 决 于 未 来 的EPS。

我 当 然 无 法 预 知 公 司 未 来 的 EPS, 我 通 常 只 是 假 设 既 然 上 次 是 这 样, 将 来 也 应 该 是 这 样, 所 以DRB-HICOM 刚 刚 公 布 的 业 绩 的 确 是 出 乎 我 预 料 之 外。
它 突 然 由 盈 转 亏 当 然 不 是 一 件 好 事 情。

亏 钱 就 是 没 有 了EPS, 没 有EPS 当 然 就 不 能 计 算PE 了。
所 以DRB-HICOM 的 亏 钱 真 的 是 一 个 坏 消 息。

虽 然 公 司 方 面 有 特 别 的 强 调, 这 一 季 的 亏 钱 并 不 代 表 说 它 接 下 来 的 三 个 季 也 将 是 亏 钱 的。 公 司 说 接 下 来 的 几 个 月, 双 轨 火 车 的 工 程 将 会 提 高 公 司 的EPS, 公 司 甚 至 预 言, 这 个 财 政 年, 截 至2002 年3 月 的 盈 利 将 可 以 和 去 年 相 等, 也 就 是 可 以 取 得411 millions 零 吉 的 税 前 盈 利。

但 是 我 是 个 讲 究 实 际 的 人, 我 只 相 信 已 经 公 布 了 的 数 据, 对 公 司 的 承 诺 信 心 不 大。

行 言 至 此, 大 家 都 知 道 我 对DRB-HICOM 的 热 忱 消 退 了。
这 是 事 实。

那 么 我 是 不 是 已 经 决 定 把DRB-HICOM 卖 出 呢?

这 又 未 必。

我 的 经 验 告 诉 我, 如 果 只 单 单 根 据 一 个 业 绩 来 行 动, 失 败 的 可 能 性 很 高。
尤 其 是 在 牛 市 时 期。

1996 年 我 的 一 个 主 力 投 资 就 是 因 为 业 绩 出 来 后 和 我 的 预 测 相 差 很 大, 所 以 我 就 卖 出 一 半。
我 卖 出 的 价 钱 是8 零 吉, 它 竟 然 在 我 卖 出 后 的 短 短 几 个 月 内 升 到20 零 吉。

我 的 一 个 战 友 就 是 因 为 把 全 部 的 货 用8 零 吉 多 的 价 钱 卖 出, 眼 瞪 瞪 的 看 到 它 上 到10 多 零 吉, 而 失 眠 了 好 几 个 晚 上。 最 后 他 用13 零 吉 的 价 钱 买 回 才 可 安 眠 呢!

股 市 就 是 很 奇 怪 的 东 西, 它 是 不 讲 道 理 的。
一 个 牛 市, 鸡 犬 升 天, 不 管 好 股 坏 股, 它 都 照 起 不 误 。
牛 市 靠 的 是 消 息, 有 消 息 的 股 往 往 上 得 比 没 有 消 息 的 股 还 快。

赚 钱 多 的 公 司 却 不 见 得 可 以 上 得 比 亏 钱 的 公 司 还 快。
这 是 事 实, 一 个 不 容 争 论 的 事 实。

既 然 如 此, 为 什 么 我 要 这 么 辛 苦 去 选 赚 钱 的 股 来 买 呢?
不 如 直 接 就 选 低 价 股 来 买 就 算 了。

我 选 赚 钱 的 股 来 投 资, 是 为 了 稳 健。
我 知 道 只 要 稳 健 的 赚 钱, 不 要 太 贪, 不 要 太 急, 一 年 要 赚 个26 巴 仙 是 简 单 的 事 情。
只 要 能 够 连 续 三 年 都 赚26 巴 仙 就 可 以 开 一 个 番 了!
这 就 是 我 投 资 的 目 标, 每 三 年 一 个 番!

但 是 要 开 番 的 先 决 条 件 就 是 不 能 买 到 会 停 牌 的 公 司。
公 司 如 果 停 牌 当 然 就 不 能 开 番 了!

买 赚 钱 的 公 司 就 可 以 避 免 买 到 会 停 牌 的 公 司。

换 句 话 说, 买 赚 钱 的 公 司 就 是 买 个 安 心。
如 此 简 单 而 已。

所 以 暂 时 我 是 不 会 把 我 的DRB-HICOM 卖 出 的。
可 是 我 却 不 能 阻 止 我 的 朋 友 们 卖 出。
老 实 说, 今 天 我 有 一 位 朋 友 就 是 因 为 我 对DRB-HICOM 的 失 望 而 把 手 上 的DRB-W 换 成RUBBEREX-W。

投 资 股 票 就 是 这 么 的 一 会 事, 有 时 我 们 也 要 问 问 我 们 自 己: 下 一 步 应 该 怎 样 走?

我 告 诉 我 自 己: 急 什 么? 现 在 牛 市 才 开 始, 一 个 挫 折 算 得 了 什 么, 又 不 是 没 见 过?
换 股? 有 的 是 机 会, 急 什 么?
就 慢 慢 的 等 它 变 化 吧。
反 正 还 是 有 这 么 多 的 人 是 从 来 都 不 根 据 业 绩 来 投 资 的。
DRB-HICOM 只 是 亏 那 一 点 点, 它 的NTA 还 是 有2.34 零 吉, 怕 什 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