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08

2001-07-08 “ 三 个 月” 理 论

致 : JACK NLK

(请 参 阅 我 过 去 的 发 表 : 牛 市, 熊 市, 重 要 的 三 个 月)

“ 三 个 月” 理 论 通 过 KLCI 来 预 测 股 市 的 走 势 可 用 性 很 强 。

如 果 相 同 的 理 论 用 在 个 别 股 项 上 是 否 也 能 见 效 呢 ?
根 据 我 的 经 验 , KLCI 因 为 是 由 100 只 股 项 所 组 成 , 所 以“ 三 个 月” 理 论 用 在 KLCI 是 比 个 别 的 股 项 来 得 可 靠 。

虽 然 如 此 我 还 是 喜 欢 把 这 个 理 论 用 在 个 别 的 股 项 上 , 只 不 过 我 是 把 它 略 为 修 改 而 已 。

我 通 常 把 它 改 为 一 个 月 , 而 且 主 要 是 用 在 卖 出 的 时 刻 。

举 个 例 子 :

当 我 已 经 决 定 卖 出 某 一 只 股 的 时 候 , 通 常 那 一 只 股 的 涨 幅 是 已 经 很 可 观 的 了 。
换 一 句 话 说; 它 是 已 经 开 了 一 , 两 番 的 了 。
我 就 把 当 时 的 最 高 价 格 做 为 标 准 , 然 后 再 给 它 一 个 月 的 时 间 , 如 果 一 个 月 内 它 都 无 法 再 突 破 那 个 最 高 价 位 , 那 么 我 就 开 始 卖 出 。

当 然 我 也 要 注 意 当 时 大 势 的 走 势 。
如 果 是 大 牛 市 我 就 把 时 间 缩 短 , 例 如 : 把 一 个 月 改 为 半 个 月 。

根 据 我 的 经 验 , 用 这 个 方 法 卖 出 可 以 使 我 们 开 好 几 个 番 。
曾 经 有 过 一 次 , 我 在 熊 市 时 用 2.50 零 吉 的 价 钱 累 积 了 一 只 股 。
收 了 几 个 月 后 , 牛 市 重 临 。 这 只 股 就 急 速 的 上 升 , 我 的 朋 友 们 在 6.00 零 吉 时 就 开 始 卖 出 。
我 却 因 为 套 用 这 个 理 论 而 能 够 耐 心 的 等 待 。 后 来 它 竟 然 升 到 疯 狂 的 10.00 零 吉 , 我 实 在 忍 不 住 了 , 就 给 它 1 个 星 期 的 时 间 , 我 告 诉 我 自 己 如 果 它 在 1 个 星 期 内 不 再 突 破 新 高 的 价 位 , 我 就 卖 出 。 后 来 我 开 始 卖 出 的 价 钱 是 13.00 零 吉 , 我 从 13.00 零 吉 卖 到 11.00 零 吉 才 卖 完 所 有 的 货 。

从 此 以 后 我 每 次 在 卖 出 的 时 候 都 会 考 虑 到 这 个 方 法 。

既 然 在 卖 出 的 时 候 很 好 用 ,那 么 如 果 把 这 “ 三 个 月” 理 论 用 在 买 进 的 时 候 是 否 也 一 样 可 以 用 呢 ?

老 实 讲 我 很 少 在 买 进 时 运 用 这 个 理 论 。

为 什 么 ?

第 一 :
当 我 发 现 一 只“ 好 股” 后 我 就 会 先 买 进 一 小 部 分 ,我 不 会 考 虑 时 机 。
理 由 :
我 要 先 拥 有“ 它”, 我 才 会 全 神 投 入 的 去 研 究“ 它” 。 如 果 越 研 究 越 喜 欢 我 就 会 开 始 累 积 。

我 累 积 一 只 股 的 时 候 是 利 用 另 外 一 套 方 法 , 那 就 是 利 用 它 的 成 交 量 来 做 标 准 。
我 通 常 是 在 它 的 成 交 量 偏 低 的 时 候 才 累 积 。
我 最 喜 欢 累 积 的 时 候 是 在 它 的 成 交 量 为 零 之 后 , 也 就 是 说 如 果 它 在 某 一 天 都 没 有 买 卖 , 第 二 天 我 就 会 买 进 。 我 不 再 注 重 价 钱 , 因 为 我 认 为 没 有 成 交 量 的 时 候 , 那 个 价 钱 是 最 公 道 的 了 !
在 累 积 股 票 的 时 候 我 尽 量 不 要 买 进 超 过 一 半 的 成 交 量 。 例 如 : 某 一 只 股 当 天 的 成 交 量 只 有 20 张 , 我 不 会 买 进 超 过 10 张 。
我 不 要 那 只 股 因 为 我 的 买 进 而 上 升 。
我 不 会 在 乎 花 几 个 月 的 时 间 来 累 积 一 只 股 , 因 为 我 知 道 买 进 后 还 要 等 一 短 长 的 时 间 才 可 以 卖 出 。
例 如 : 最 近 我 相 中 的 DRB-W 就 花 了 我 几 个 月 的 时 间 累 积 。 (我 平 均 买 进 的 价 钱 是 0.35零 吉)

那 么 我 打 算 用 怎 样 的 价 钱 卖 出 DRB-W 呢 ?

因 为 现 在 牛 市 都 还 没 有 定 型 , 所 以 我 还 没 有 考 虑 运 用 “ 三 个 月” 理 论 。
注 : 如 果 现 在 就 把 DRB-W 的 最 高 点0.41(24/5/01) 来 做 标 准 是 没 有 意 义 的 , 因 为 牛 市 都 还 未 被 证 实 !
(注 : 个 别 股 项 是 不 同 于 指 数 的)

JACK NLK : 在 此 我 要 顺 便 解 答 你 的 问 题 :

“ 三 个 月” 理 论 运 用 在 现 在 的 指 数 时 , 什 么 点 数 才 算 新 高 ?650 ? 750 ? 还 是 1013 ?

过 了 9/4/01 的 新 低 点 553.34 后 , 最 高 的 点 数 是 2/5/01 的 611.42 。 如 果 运 用“ 三 个 月” 理 论 我 们 就 是 在 2/5/01 那 天 开 始 计 算 , 也 就 是 在 2/8/01 那 天 才 满 3 个 月 。
现 在 这 个 新 高 点 已 经 给 6/7/01 的 626.81 点 所 破 了 !( 还 未 满 三 个 月 !)

所 以 今 天 的 新 高 点 就 是 6/7/01 的 626.81 点 。
如 果 到 了 6/10/01 , 也 就 是 三 个 月 后 , 指 数 都 无 法 再 创 下 比626.81 还 要 高 的 点 数 , 那 么 我 们 就 可 以 假 设 股 市 又 要 开 始 往 下 走 了 !

所 以 从 明 天 开 始 , 如 果 指 数 创 下 比626.81 还 要 高 的 点 数 , 我 们 就 要 从 那 一 天 开 始 , 重 新 计 算 , 再 给 它 三 个 月 的 时 间 !
(注 : 为 了 方 便 计 算 , 我 通 常 只 用 闭 市 时 的 点 数 为 标 准 , 所 以 我 只 看 闭 市 时 的 点 数 , 不 看 当 天 的 最 高 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