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08

2001-08-12 先离场,再买回?

致 : ALEX TBC

先离场,再买回?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思想?
可能因为你手上的股还有点利润。
形势不妙,先套利离场,是一般投资者所用的策略。
但是,这并不一定是正确的策略。
经验告诉我,这往往是错误的策略。

你买进的DRB-HICOM的价钱是 1.05,现在的价钱还有 1.38,所以如果卖出肯定还有点利润。
但是反过来想一想,如果你买进的价钱是 1.78,你会考虑卖出吗?
当然不会,亏钱生意那里有人做。

这就是投资者常常面对的问题。

我们只考虑我们的输赢问题而已,有利润就想套利,有亏损就想守住。
我们没有去考虑整个大势,所以往往都会碰到这样的情形 :卖了它就上,买了它就下。

为什么股票一定要听我们的话?
有什么理由它要等我们卖出后就乖乖的退回来,再给我们进场的机会。
如果卖出后它的价钱不退回来,我们又将如何?
我们会不会用更贵的价钱买回同样的一只股?
当然不会,因为我们是人,我们不能承认我们已经犯了错误。
卖出后股价上升就是个错误,再用更贵的价钱买回又是一个错误。
每个人都怕错误,所以就尽量不要承认错误。
不要承认错误是件很简单的事情。
最多不是买其他的股!
所以结局就是被迫换股。
投资还是照样的投资,只是投资的股项已经不同了。

没有全盘的战略,如何能够应付波浪汹涌的股海。

全盘的战略是从选股开始。
千辛万苦选出了一只股,只为了区区的一点利润就买掉了,岂不可惜?
花了大量的时间选出来的股竟然经不起一个波浪的冲击。
现在只是第一个波浪,后面肯定还有更大更凶的波浪。

战争才开始,队形就乱了,还有制胜的希望吗?
牛市才开始我们就没有信心了,我们还有开番的机会吗?

就是这个理由我是坚持长线投资的,我不敢认同图表派的短线投机法就是怕把手上精选的股卖掉了,买不回来。

我知道人性的弱点,我知道我们不能够用更贵的价钱买回同样的一只股。
所以我坚持不卖,不到目标价位绝不卖。

那么什么是DRB-HICOM的目标价位呢?

这就要回去选股的阶段,开始的阶段。

从一开始我就设定目标:DRB-HICOM的本益比来到20倍以上才考虑脱手。
记住,只是考虑而已,并不是一定要卖出,到时依情况而定。

我预测DRB-HICOM今年可以取得 0.30零吉的每股净盈利EPS, 所以明年的今天,如果它的本益比来到20倍那么它的价钱就是 6.00零吉。
(0.30 X 20 = 6.00)

今天DRB-HICOM的价钱只是 1.38零吉,当然不可以卖出,它还有开二番的机会呀!

如果用 1.38的价钱卖出,它不跌反上,我们敢用1.48的价钱买进吗?

如果是一位从未拥有过DRB-HICOM的人,你跟他讲这只股会来 3.00零吉,他用 2.00零吉的价钱买进都不成问题,何况是1.48。
但是对一位刚刚用1.38的价钱卖出者,1.48都难以买进了。
这就是人性。

所以我的劝告就是 :守住,耐心的守住。
等到它的本益比来到20倍再考虑。
不要考虑短线,除非你有我那位朋友的功力。

就这样简单。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给你信心。

谢谢你一路来对我的信任,也谢谢你对我的支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