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4, 2008

2001-07-05 牛 市 ,熊 市 , 重 要 的 三 个 月

投 资 股 市 我 们 要 接 受 一 个 事 实 , 那 就 是 没 有 人 可 以 每 次 都 准 确 的 预 测 股 市 的 走 向 。

我 接 受 这 个 事 实 , 所 以 我 并 不 要 求 能 够 准 确 的 预 测 股 市 走 向 , 我 只 希 望 能 够 取 得 六 成 的 胜 算 就 可 以 了 。

但 是 我 却 绝 对 相 信 股 市 是 有 它 的 规 律 性 的 , 那 就 是 牛 市, 熊 市 来 回 的 走 动 。
世 间 没 有 永 远 的 牛 市 , 也 没 有 永 远 的 熊 市 。
不 管 牛 市 , 熊 市 , 时 间 一 到 就 要 结 束 。
问 题 是 我 们 不 知 道 那 个 时 间 而 已 。

投 资 者 的 通 病 :
大 牛 市 时 被 胜 利 冲 昏 了 头 , 忘 记 了 股 市 也 有 母 熊 当 道 的 时 候 。
到 醒 觉 时 财 富 已 经 蒸 发 了 。

大 熊 市 时 被 失 败 吓 破 了 胆 , 忘 记 了 股 市 也 有 公 牛 当 道 的 时 候 。
到 醒 觉 时 财 富 已 经 飞 走 了 。

所 以 如 何 捕 捉 牛 熊 的 踪 影 , 就 成 为 股 市 专 家 共 同 追 求 的 目 标 。

美 国 有 一 位 股 票 大 师 JOE BLACK 有 一 套 简 单 的 方 法 可 以 在 大 牛 市 中 寻 找 母 熊 的 足 迹 。
同 样 的 方 法 也 可 以 用 来 在 大 熊 市 中 寻 找 公 牛 的 足 迹 。

虽 然 方 法 简 单 , 但 是 可 靠 性 却 很 高 , 所 以 是 我 用 来 预 测 股 市 的 方 法 之 一 。

JOE BLACK 的 方 法 如 下 :

JOE BLACK 认 为 没 有 人 可 以 准 确 的 预 测 股 市 的 顶 点 和 谷 底 。
但 是 人 们 却 可 以 在 顶 点 和 谷 底 发 生 后 尽 快 的 知 道 它 已 经 发 生 了 。
这 点 很 重 要 :
因 为 我 们 可 以 在 顶 点 来 临 后 不 久 就 离 场 , 把 亏 损 的 机 会 减 少 。
同 样 的 我 们 也 可 以 在 谷 底 来 临 后 不 久 就 进 场 , 把 获 利 的 机 会 提 高 。

怎 样 做 到 这 点 呢 ?

方 法 如 下 :

如 果 股 市 从 低 点 回 升 , 我 们 就 把 那 个 低 点 当 做 起 点 , 开 始 寻 找 新 的 高 点 。
每 个 新 高 点 我 们 就 给 它 三 个 月 的 时 间 , 如 果 在 这 三 个 月 期 间 内 指 数 无 法 突 破 那 个 高 点 ,我 们 就 可 以 假 设 股 市 是 在 往 下 走 了 。

例 如 :
股 市 在 牛 市 期 间 , 指 数 节 节 往 上 升 。 没 有 人 可 以 知 道 股 市 会 上 到 多 高 。 所 以 我 们 就 把 当 时 的 最 高 点 列 为 新 高 点 , 然 后 给 它 三 个 月 的 时 间 。 如 果 三 个 月 内 指 数 都 无 法 再 突 破 那 个 新 高 点 , 那 么 我 们 就 可 以 假 设 那 个 新 高 点 已 经 是 最 高 的了 。 也 就 是 说 , 股 市 已 经 从 那 天 开 始 往 下 走 了 , 是 离 场 的 时 候 了 !

这 个 方 法 可 以 帮 助 我 们 在 股 市 的 顶 点 过 后 的 三 个 月 就 离 场 。

举 个 例 子 :

综 合 指 数 最 后 的 新 高 是 18/2/2000 的1013 点 。 如 果 用 这 方 法 我 们 离 场 的 时 间 就 是 所 个 月 后 , 也 就 是18/5/2000 的 那 一 天 , 当 时 的 指 数 是950 点 。

看 看 今 天 的 598 点 , 我 们 就 可 以 知 道 这 方 法 的 可 爱 之 处 。

如 果 股 市 从 高 点 回 退 , 我 们 就 把 那 个 高 点 当 做 起 点 , 开 始 寻 找 新 的 低 点 。 每 个 新 低 点 我 们 就 给 它 三 个 月 的 时 间 , 如 果 在 这 三 个 月 期 间 指 数 无 法 跌 破 那 个 低 点 , 我 们 就 可 以 假 设 股 市 是 在 往 上 走 了 。 这 个 方 法 可 以 帮 助 我 们 在 股 市 的 低 点 过 后 的 三 个 月 就 进 场 。

例 如 :
股 市 在 熊 市 期 间 , 指 数 节 节 往 下 跌 。 没 有 人 可 以 知 道 股 市 会 跌 到 多 低 。 所 以 我 们 就 把 当 时 的 最 低 点 列 为 新 低 点 , 然 后 给 它 三 个 月 的 时 间 。 如 果 三 个 月 内 指 数 都 无 法 再 跌 破 那 个 新 低 点 , 那 么 我 们 就 可 以 假 设 那 个 新 低 点 已 经 是 最 低 的 了 。 也 就 是 说 , 股 市 已 经 从 那 天 开 始 往 上 走 了 , 是 进 场 的 时 候 了 !

举 个 例 子 :
综 合 指 数 最 近 的 新 低 是 9/4/2001 的553.34 点 。 今 天 的 指 数 是598.14点 , 如 果 至9/7/2001 那 一 天 指 数 都 没 有 跌 破553.34 点 , 那 么9/7/2001 那 天 就 是 我 们 进 场 的 时 候 了 。
因 为 已 满 三 个 月 , 有 很 大 的 可 能 指 数 已 经 开 始 往 上 爬 了 !
当 然 如 果 这 几 天 指 数 又 跌 破553.34 点 , 那 么 我 们 又 得 从 跌 破 的 那 天 开 始 算 起 , 多 等 三 个 月 。

注 :
以 上 的 例 子 是 以 每 日 综 合 指 数 的 闭 市 点 为 标 准 , 不 计 当 天 的 最 高 和 最 低 点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