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0, 2008

2001-04-17 只 看 树 木 , 不 看 森 林

有 位 朋 友 告 诉 我 现 在 最 值 得 投 机 的 股 项 就 是 BJGROUP-WA 。 因 为 它 的 价 钱 便 宜 而 且 成 交 量 又 大 , 是 个 热 门 股 !
他 说 : 只 要 用 0.09 零 吉 买 进 ,0.10 零 吉 卖 出 就 可 以 赚 钱 了 !
用 0.09 零 吉 的 价 钱 买 进 100 张 只 需 要 9082 零 吉 。
用 0.10 零 吉 的 价 钱 卖 出 100 张 可 得 9910 零 吉 。
一 来 一 往 就 可 净 赚 828 零 吉 !
只 需 要 10000 零 吉 的 本 钱 短 短 的 时 间 内 就 可 赚 取 828 零 吉 。 那 可 是 8.28 % 的 回 酬 呀 !

那 么 有 没 有 风 险 ?

他 说 : 买 几 块 钱 的 股 票 风 险 大 , 因 为 下 跌 空 间 大 ! 从 几 块 钱 跌 到 几 毛 钱 的 股 票 比 比 皆 是 , 就 是 最 好 的 例 子 !
买 几 分 钱 的 股 票 就 没 有 这 样 的 风 险 了 , 价 钱 都 已 经 剩 下 区 区 那 几 分 , 那 里 还 能 退 !
不 信 ? 你 看 最 近 这 几 天 , 股 价 大 跌 , 它 的 价 钱 还 是 能 够 保 持 在 0.09 零 吉 ! 就 是 因 为 分 的 关 系 它 才 不 会 再 退 了 !

可 是 曾 经 有 过 很 多 凭 单 后 来 做 废 呀 !

他 说 : 所 以 凭 单 不 可 以 乱 乱 买 ! 一 定 要 买 寿 命 长 的 !BJGROUP-WA 的 寿 命 是 到 2009 年 才 届 满 ! 稳 到 不 要 稳 !

这 也 是 一 种 投 机 法 。
能 不 能 见 效 我 不 知 道 , 因 为 我 没 有 试 过 。

我 觉 得 这 类 投 资 法 就 好 像 是 : 只 看 树 木 ,不 看 森 林 。
它 给 我 的 感 觉 只 是 赚 零 用 钱 , 不 是 要 致 富 。

在 一 个 大 熊 市 里 只 想 赚 零 用 钱 ? 野 心 太 小 了 吧 !

我 的 野 心 比 较 大 。

投 资 股 市 我 要 求 的 是 致 富 , 不 是 赚 零 用 钱 。
我 希 望 一 次 买 进 就 可 赚 两 , 三 个 番 。

所 以 我 会 耐 心 的 等 。。。。。
等 它 开 番 。
因 为 投 资 致 富 是 要 靠 耐 性 的 。

只 赚 1 个 番 是 不 能 令 我 满 意 的 。

那 么 BJGROUP-WA 是 不 是 值 得 我 们 耐 心 的 等 ? 等 它“ 开 番” 。
因 为 理 论 上 用 小 的 数 目 来 开 番 会 比 大 的 数 目 来 得 容 易 。
0.10 零 吉 变 成 0.80 零 吉 也 是 开 3个 番!
0.10 零 吉 变 成 0.40 零 吉 也 是 开 2个 番!
而 且 去 年 它 也 曾 经 来 过0.50 零 吉 的 价 钱 。 至 少 要 开 2 个 番 是 不 成 问 题 吧 ?

这 就 要 来 看 看 它 的 母 股 BJGROUP 的 实 力 !
母 股 值 得 投 资 凭 单 才 值 得 投 机 。

BJGROUP 的 每 股 净 盈 利 和 净 资 产 如 下 :
1999 年 EPS = -0.088 零 吉 ,NTA = - 0.01 零 吉
2000 年 EPS = -0.434 零 吉 ,NTA = - 0.26 零 吉

在 这 里 我 要 顺 便 答 复 LULU 的 问 题 :
什 么 是 NET ASSETS BACKING PER SHARE ?

很 多 公 司 在 它 们 的 财 政 报 告 书 里 都 有 注 明 它 们 的 净 资 产 NTA 。BJGROUP 却 是 个 例 外 , 它 只 注 明 它 的 NAB 也 就 是NET ASSETS BACKING PER SHARE 。

为 什 么BJGROUP 没 有 注 明 它 的 NTA ?
我 想 可 能 是 因 为 它 的 NTA 是 负 数 吧 !

BJGROUP 的 NAB 是 1.44零 吉 。
而 它 的 NTA 却 是 - 0.26 零 吉 。

NAB 是 计 算 总 资 产 , 那 就 是 有 形 资 产 加 无 形 资 产 。
商 誉 就 是 无 形 资 产。
在BJGROUP 的 情 况 : 这 商 誉 就 是 TOTO 的 赌 博 执 照 。赌 博 执 照 只 是 一 张 纸 , 所 以 只 是 个 无 形 资 产 。

不 要 小 看 这 些 无 形 资 产, 在 BJGROUP 的 帐 目 里 这 商 誉 的 价 值 是 25 亿 零 吉 或 每 股1.70零 吉 。
今 天 整 间 的 BJTOTO 的 市 场 价 值 还 不 到 18 亿 零 吉 , 而 且BJGROUP 只 控 制 一 半 的BJTOTO , 可 见 这 些 无 形 的 资 产 真 的 是 无 形 了 。

NTA 只 计 算 净 有 形 资 产 所 以 是 不 包 括 无 形 资 产 的 。
每 股NAB 是1.44零 吉 , 扣 除 无 形 资 产1.70零 吉 , 所 以 每 股 的NTA 就 是 - 0.26 零 吉 了 。
(1.44 - 1.70 = - 0.26)

再 来 研 究 BJGROUP 的 前 景 。

我 是 用 未 来 的 本 益 比 来 预 测 未 来 的 股 价 的 。

如 果BJGROUP 将 来 能 够 取 得 每 股 0.05 零 吉 的 净 盈 利 EPS , 那 么 用 20 的 本 益 比 来 计 算 它 的 股 价 就 可 以 回 到 1.00 零 吉 。
(0.05 X 20 = 1.00)
在 这 种 情 况 下 BJGROUP-WA 才 有 机 会 回 到 0.40 零 吉。

问 题 是BJGROUP 能 够 转 亏 为 盈 吗 ?

根 据BJGROUP 的 最 新 半 年 业 绩 , 它 的 EPS 是-0.10 零 吉 。
半 年 都 亏 了 0.10 零 吉 , 那 么 一 年 不 就 是 要 亏 0.20 零 吉 ?
它 的 最 新 NTA 是 - 0.35 零 吉。
它 的 第 三 季 (1/2001) 的 业 绩 报 告 理 应 在2001 年 3 月 宣 布 , 可 是 至 到 今 天 还 未 宣 布 , 这 是 不 好 的 征 兆 。
这 些 种 种 都 显 示BJGROUP 还 没 有 脱 离 险 境 。
现 在 的 行 情 又 开 始 转 坏 ,负 债 累 累 的BJGROUP 可 说 是 在 水 深 火 热 中 。
便 宜 莫 贪 !还 是 避 之 则 吉 !

我 只 相 信 数 据 所 以BJGROUP 并 不 适 合 我 投 资 。
母 股 不 能 投 资 , 凭 单 当 然 不 能 投 机 !

所 以 BJGROUP-WA 绝 对 不 是 拿 来 “开 番” 的 股 !


注 :
这 篇 文 章 长 一 点 , 因 为 我 要 详 细 的 记 录 我 的 朋 友 的 投 机 法 。
还 有 我 也 要 把 自 己 的 看 法 记 录 下 来 。
然 后 就 由 时 间 来 证 明 谁 的 方 法 正 确 。

只 可 做 “事 前 孔 明” , 千 万 不 要 做 “事 后 孔 明”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