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1, 2008

2001-05-13 熬 过 熊 市 的 方 法

致 :Harimau 和 LuLu

最 近 从 你 们 的 发 表 当 中 可 以 看 出 你 们 应 对 熊 市 的 心 态 。

我 是 过 来 人 所 以 我 知 道 等 待 牛 市 的 来 临 是 很 辛 苦 的 , 至 少 是 精 神 上 的 辛 苦 。

股 价 每 天 都 在 变 动 , 所 以 票 面 上 的 输 赢 也 快 。
低 过 我 们 买 进 的 价 钱 就 算 输 ,高 过 我 们 买 进 的 价 钱 就 算 赢 。

输 时 焦 急 ,赢 时 兴 奋 。
不 管 票 面 上 是 输 还 是 赢 , 都 是 精 神 上 的 辛 苦 。
尤 其 是 新 人 , 这 种 患 得 患 失 的 心 态 更 是 难 熬 。
(LuLu :这 应 该 就 是 你 现 在 的 心 态 吧 !)

要 怎 样 克 服 这 个 问 题 呢 ?

我 曾 经 用 过 一 个 方 法 , 那 就 是 定 期 买 进 , 不 断 的 买 进 。
就 好 像 Harimau 所 采 用 的 方 法 。
努 力 的 储 蓄 , 期 待 能 够 用 更 低 的 价 钱 买 进 。

但 是 这 只 是 其 中 的 一 部 分 , 另 外 的 一 部 分 是 建 立 在 思 想 上 的 。

我 是 通 过 思 想 来 增 加 自 己 的 信 心 。

方 法 如 下 :

一 存 到 钱 就 先 买 进 , 不 计 价 钱 。

如 果 买 进 的 时 刻 价 钱 刚 好 偏 低 , 就 安 慰 自 己 今 天 有 便 宜 货 买 !
因 为 手 上 的 货 价 钱 偏 低 , 所 以 要 安 慰 自 己 。

如 果 买 进 的 时 刻 价 钱 刚 好 偏 高 , 也 照 样 的 欣 然 买 进 !
因 为 手 上 的 货 价 钱 偏 高 , 所 以 买 了 贵 货 心 情 也 欣 然 。

买 进 后 就 要 跟 自 己 讲 : 刚 刚 才 做 投 资 , 那 里 会 这 样 快 就 有 收 成 ?
当 然 要 等 !
所 以 就 会 耐 心 的 等 。

因 为 只 注 重 在 最 新 的 投 资 日 期 , 所 以 心 理 上 的 感 受 就 会 轻 松 , 就 不 会 觉 得 时 间 过 得 很 慢 !

当 然 如 果 我 们 用 来 投 资 的 钱 是 从 储 蓄 而 来 , 那 么 这 个 数 目 就 不 可 能 很 大 。
所 以 如 果 要 用 来 投 资 像 EON 这 样 昂 贵 的 股 票 当 然 要 花 比 较 长 的 时 间 来 储 蓄 。
就 算 一 个 月 存 2000 零 吉 , 都 要 三 个 多 月 才 可 存 够 买 一 张 !
谁 可 以 每 月 存 2000 零 吉 ?
这 样 子 耐 性 都 用 完 了 !

所 以 为 了 解 决 这 问 题 , 我 通 常 退 而 求 次 , 只 选 低 价 股 。
因 为 主 力 都 已 经 投 资 了 , 这 附 加 的 投 资 是 用 来 买 耐 心 的 , 就 当 作 投 机 吧 !
(低 价 股 当 然 免 不 了 投 机 的 味 道 !)

举 个 例 子 :
今 天 DRB-WA 的 价 钱 只 是 0.34 零 吉 。 买 一 张 才 是 区 区 的 340 零 吉 。

如 果 一 个 月 可 以 储 蓄 1400 零 吉 就 可 买 4 张 , 分 四 次 买 就 是 每 个 星 期 买 1 张 。
(为 了 省 下 付 款 的 麻 烦 , 可 以 考 虑 一 次 过 把 钱 存 进 股 票 行 的 户 口 , 然 后 才 慢 慢 的 买 进 。)

这 样 子 差 不 多 每 天 我 们 的 感 觉 都 是 一 样 的 : 刚 刚 才 做 投 资 , 那 有 这 样 快 就 可 收 成 ?
所 以 就 可 以 耐 心 的 等 待 。

当 然 这 段 等 待 期 间 我 们 还 是 要 通 过 阅 读 来 增 加 自 己 的 信 心 !

我 的 做 法 就 是 尽 量 的 阅 读 成 功 人 士 的 故 事 。
尽 量 少 看 负 面 的 新 闻 , 就 当 作 那 些 写 负 面 新 闻 的 人 都 是 普 通 人 而 已 。
(成 功 人 士 就 不 再 是 普 通 人 了!)

就 讲 讲 我 的 经 历 吧 !

从 1991 年 底 到 1992 年 底 我 只 有 买 进 , 没 有 卖 出 。
开 始 时 是 主 力 买 进 , 过 后 就 是 为 增 加 耐 性 而 买 进 。
进 入 1993 年 公 牛 重 临 ,我 停 止 买 进 , 按 兵 不 动 。
然 后 耐 心 的 等 待 了 六 个 月 才 开 始 行 动 。

这 段 期 间 我 是 通 过 阅 读 来 增 加 自 己 的 耐 性 和 信 心 。
18 个 月 没 有“ 卖 出” 绝 对 是 需 要 耐 性 的 , 尤 其 是 在 已 经 开 了 番 的 情 况 下 。
将 来 你 们 就 会 知 道 。
( 我 当 时 的 情 况 :1992 年 是 减 番 ,1993 年 是 加 番 。 减 番 时 焦 急 , 开 番 时 兴 奋 。 两 者 都 是 煎 熬 。)

记 得 当 时 我 读 得 最 多 的 一 篇 文 章 是 :
Conversation with Charlie :How I did it my way .

这 篇 短 文 是 DR NEOH SOON KEAN 所 著 的 投 资 书 籍 : STOCK MARKET INVESTMENT 里 的 一 章 。

当 年 我 应 该 每 个 月 都 有 读 一 遍 , 读 过 后 就 信 心 十 足 。 自 到 今 天 我 还 是 认 为 这 篇 文 章 写 得 很 好 !

这 篇 文 章 是 一 位 医 生 的 自 述 , 讲 他 是 如 何 通 过 投 资 股 票 赚 到 第 一 个 一 百 万 。

如 果 有 机 会 我 认 为 你 们 应 该 也 要 读 一 读 。

总 而 言 之 : 我 们 是 要 通 过 阅 读 别 人 成 功 的 例 子 来 增 强 自 己 的 信 心 。
尤 其 是 熊 市 时 期 。

好 了 !
这 篇 文 章 也 写 得 过 长 了 , 下 次 再 谈 !

再 会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