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08

2001-08-05 上 升 轨 道 不 是 直 线

股 市 虽 然 已 经 转 为 牛 市 , 但 是 它 也 不 会 就 此 直 线 上 升 。
指 数 从 低 点 升 到 高 点 并 不 是 走 直 线 , 它 走 的 是 曲 线 。 所 以 间 中 它 也 是 要 回 跌 的 , 这 是 正 常 的 现 象 。
牛 市 初 期 很 多 投 资 者 的 创 伤 都 还 在 复 原 中 , 一 看 到 股 市 又 回 跌 , 就 会 成 为 惊 弓 之 鸟 , 竞 相 抛 售 。

这 几 天 指 数 一 直 盘 在 660 点 左 右 , 但 是 上 升 股 却 多 过 下 跌 股 。
轮 流 炒 高 的 现 象 很 是 明 显 , 市 场 好 像 在 寻 找 它 的 领 导 者 , 也 就 是 所 谓 的 明 星 股 。 这 是 很 健 康 的 现 象 。

这 几 天 成 交 量 正 在 逐 渐 增 加 , 显 示 投 资 者 的 投 资 意 愿 也 同 步 增 加 。
有 成 交 量 支 持 的 涨 潮 才 是 真 正 的 牛 市 涨 潮 。

当 然 ,现 在 的 成 交 量 比 起 1993 年 还 是 微 不 足 道 。
1993 年 吉 隆 玻 股 市 的 每 日 平 均 成 交 量 是RM 1500 millions 。

昨 天 (3/8/2001) 的 成 交 量 只 是 RM 460 millions 而 已 。 还 不 到 1993 年 平 均 数 的 三 分 之 一 !

2001 年 7 月 ,吉 隆 玻 股 市 的 每 日 平 均 成 交 量 是RM 500 millions 。

2001 上 半 年 ,吉 隆 玻 股 市 的 每 日 平 均 成 交 量 是RM 240 millions 。(还 不 到 1993 年 的 六 分 之 一)

2000 年 ,吉 隆 玻 股 市 的 每 日 平 均 成 交 量 是RM 900 millions 。

从 以 上 的 数 据 我 们 可 以 看 出 , 成 交 量 从 2000 年 开 始 收 缩 , 一 直 到 2001 年 上 半 年 才 达 谷 底 。
(根 据 三 个 月 理 论 , 谷 底 是 9/4/2001 的 553.34 点)

2001 年 7月 , 每 日 的 平 均 成 交 量 已 经 比 上 半 年 增 加 了 一 倍! 这 就 是 牛 市 重 临 的 其 中 一 个 信 号 。

虽 然 今 天 只 是8 月 份 的 开 始 , 但 是 成 交 量 已 经 有 逐 渐 增 加 的 现 象 , 8 月 前 三 天 的 每 日 平 均 成 交 量 是 RM 570 millions 。这 就 是 股 市 加 温 的 现 象 。
这 再 次 加 强 了 我 的 信 心 。
牛 市 通 常 就 是 这 样 开 始 的 !

就 好 像 烧 滚 水 一 样 , 温 度 是 要 时 间 来 增 加 的 。 水 是 不 能 够 一 烧 就 开 的 !

股 市 也 一 样 , 我 们 不 能 期 望 它 马 上 就 热 到 爆 炸 。

小 牛 是 不 能 够 马 上 就 变 成 老 牛 的 。
它 的 成 长 也 一 样 需 要 时 间 。

就 好 像 我 们 每 天 看 我 们 的 股 票 一 样 , 我 们 当 然 觉 得 它 们 上 得 慢 。
其 实 和 一 个 月 前 比 起 来 它 们 已 经 上 了 很 多 !
只 是 我 们 还 不 满 意 而 已 。

股 价 是 不 需 要 每 天 看 的 , 越 看 就 越 着 急 , 上 升 时 兴 奋 , 下 跌 时 恐 慌 。
这 种 患 得 患 失 的 心 理 是 最 难 熬 的 。

只 要 我 们 有 信 心 这 股 市 已 经 处 于 上 升 的 轨 道 里 , 我 们 就 不 要 去 计 较 每 天 的 波 动 。
就 把 股 市 的 上 下 当 着 是 它 的 本 性 吧 !

耐 心 的 等 待 。

相 信 我 ,三 个 月 后 它 们 的 价 钱 肯 定 比 现 在 高 出 许 多 。

GARDNER 兄 弟 讲 过 一 句 话 : 不 管 你 是 买 还 是 卖 , 你 不 能 够 看 第 二 天 的 价 钱 来 判 断 你 是 否 做 对 了 , 你 应 该 看 三 个 月 后 的 价 钱 。

所 以 如 果 今 天 你 要 做 买 卖 , 就 在 三 个 月 后 才 来 评 论 你 的 成 败 吧 !

我 相 信 三 个 月 后 就 会 发 觉 到 , 今 天 买 的 人 会 庆 幸 , 今 天 卖 的 人 会 后 悔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