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1, 2008

2001-05-05 小 巫 见 大 巫

每 个 人 都 知 道 美 国 的 股 市 很 大 , 马 来 西 亚 的 股 市 很 小 。
但 是 大 的 有 多 大 ? 小 的 有 多 小 呢 ?
很 少 人 会 认 真 的 去 查 出 来 。

我 长 期 订 阅 ASIAWEEK 周 刊 的 其 中 一 个 目 的 就 是 因 为 它 常 常 都 有 列 出 世 界 主 要 股 市 的 市 场 价 值 和 本 益 比 。( 以 前 是 每 一 期 , 现 在 好 像 是 每 个 月 一 次 )

根 据 23/3/2001 期 的 ASIAWEEK ( 第52页) :
(我 找 不 到 4月 份 的)
美 国 股 市 的 价 值 是 14280 billion 美 元 。
大 马 股 市 的 价 值 是 120 billion 美 元 。

美 国 的 股 市 比 大 马 大 119 倍 !
美 国 股 市 只 要 波 动 1 % , 那 个 波 动 的 数 目 字 已 经 比 大 马 股 市 来 得 多 !
所 以 和 美 国 比 起 来 我 们 简 直 是 小 巫 见 大 巫 !
根 本 没 有 得 比 !

很 多 投 资 者 都 这 样 认 为 : 大 马 股 市 如 果 没 有 外 资 进 场 是 没 有 作 为 的 , 所 以 外 资 是 很 重 要 的 。

那 么 我 们 需 要 多 少 的 外 资 呢 ?
我 们 的 市 场 这 样 小 , 流 通 的 股 票 数 量 更 小 。 因 为 绝 大 部 分 的 股 票 已 经 被 大 股 东 牢 牢 的 掌 握 住 , 剩 下 的 又 被 政 府 投 资 机 构 控 制 着 , 所 以 真 正 能 够 给 外 资 投 资 的 也 仅 是 那 30 巴 仙 而 已 。

1993 年 的 大 牛 市 , 估 计 有 30 巴 仙 的 股 票 是 外 资 拥 有 。 今 天 这 数 目 应 该 只 剩 3 巴 仙 。

今 天 这 种 情 况 告 诉 我 们 :

1) 我 国 的 市 场 太 小 , 只 需 要 一 点 点 的 外 资 进 场 , 就 足 以 引 起 惊 涛 骇 浪 。

2) 要 走 的 外 资 已 经 走 到 七 七 八 八 了 。 留 下 来 的 也 只 是 那 些 死 硬 派 , 赶 都 赶 不 走 。

所 以 现 在 的 投 资 环 境 是 最 理 想 的 了,总 结 一 句 话: 只 有 上 , 没 有 下 。

亚 洲 国 家 尤 其 是 东 亚 国 家 是 全 球 经 济 成 长 最 快 的 地 方 。 所 以 外 资 回 流 东 亚 是 迟 早 的 问 题 。
东 亚 国 家 主 要 是 中 国 , 日 本 和 韩 国 等 , 当 然 也 包 括 东 南 亚 的 国 家 。

那 么 外 资 进 入 东 南 亚 会 不 会 因 为 我 国 的 外 汇 统 制 而 跑 去 邻 国 呢 ?

首 先 让 我 们 看 看 能 够 和 马 来 西 亚 竞 争 的 东 南 亚 国 家 :泰 国 , 印 尼 和 菲 律 宾 。

这 三 个 国 家 的 市 场 有 多 大 呢 ?

根 据 ASIAWEEK 的 数 据 ,这 些 国 家 的 股 市 的 价 值 是 :
泰 国 :33 billion 。
印 尼 :28 billion 。
菲 律 宾 :18 billion 。

三 个 国 家 的 总 和 只 是 区 区 的 :79 billion 。
还 不 如 一 个 马 来 西 亚 !

不 论 经 济 的 蓬 勃 或 政 治 的 稳 定 , 这 三 个 国 家 都 不 能 和 大 马 相 提 并 论 。
所 以 外 资 进 场 肯 定 是 要 优 先 考 虑 大 马 。 何 况 东 南 亚 国 家 加 起 来 也 只 是 那 一 点 点 而 已 !

固 定 汇 率 和 外 汇 统 制 已 经 不 是 新 鲜 的 课 题 了 。 它 已 经 实 行 了 三 年 。 这 期 间 : 从1998 年 到 2000 年 我 们 不 是 已 经 见 证 了 一 次 大 牛 市 ?

那 时 有 人 听 说 过 外 资 大 举 进 场 吗 ?
当 时KLCI 从 263点 冲 到 1013 点!
不 到 两 年 的 时 间 开 了 两 个 番 !
其 实 那 时 候 进 场 的 外 资 也 只 是 那 么 一 点 点 而 已 。所 以 说 大 马 这 个 小 巫 , 见 到 外 资 这 个 大 巫 也 只 好 认 命 了 。

幸 亏 我 们 只 需 要 那 一 点 点 的 甘 露 就 可 以 茂 盛 了 。
所 以 我 们 就 不 需 要 刻 意 的 去 祈 求 。
只 要 在 它 泼 来 亚 洲 时 , 我 们 站 在 旁 边 的 ,溅 到 就 可 以 了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