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5, 2008

2001-08-09 悟

有位朋友最近做了个很漂亮的投资决定,他在三个月以前因为卖了个产业,获得了现金20万零吉。他想增加股票的投资就找我研究,我介绍了我所投资的股项给他,他很满意我的分析,但是对入场的时机却有所保留。
接着他就去找另一位朋友,一个挂牌公司的老板。这位老板替他分析了很多经济的问题,从宏观的国家经济讲到公司本身的行业,总而言之就是马来西亚的经济问题很严重,绝不是外表所看到的那么简单。
我这位朋友听了这位挂牌公司老板的良言后就来找我。他告诉我他终于知道为什么现在的股票会这样便宜了,那时是五月份,综指大约是五百多点。
他说:连大老板都这样悲观,小市民可想而之。在这样悲观的气氛笼罩下谁还敢买股票?卖都来不及了!怪不得股票会这样便宜!
我问他:那么你打算怎样做?
大老板的话怎样都比我来得重,这可千万要小心。
大家一场朋友,总不能害了他,如果他听了我的话而进场投资,蒙受了亏损我可要负很大的责任了。
想不到他给我的答案竟然是:现在不买,更待何时?
原来他听了大老板的话后,心花怒放。他觉得这样才是进场的良机,人人看坏我看好!
听了他这番话后我才知道他已经领悟了投资的最高窍门:反射思维。
反射思维是SOROS最拿手的投资法门。我曾经多次的读了他的大作,但是就是无法明白它真正的奥妙,也就说我无法领悟到这个理论的奥妙。
现在经我这位朋友简单的说一说我突然顿悟了,我好像突然间开了窍,悟了!
悟。
所以我把这篇文章的题目命名为:悟。
其实我要讲的就是反射思维,但是SOROS这个理论的奥妙绝不是我能够领悟透的,充其量也只能够说领悟了个皮毛。
但是就算只领悟到像我这位朋友所说的情况,我都很满意了。至少我知道应该怎样看股市的动向了。
今天早上醒来,打开CNBC看到美国股市暴跌我就很好奇的想知道,这个反射思维的效应,是不是真的这样灵验。
大家看到美国暴跌,就会恐慌,恐慌的反应就是卖出,卖的多,买的少,股市自然就会下跌。如果要捡便宜货,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这就是反射思维。
我这位朋友在五月份开始就在市场累积DRB-W,他平均买进的价钱大约是四毛钱。他不告诉我他有多少张,但是我算一算也是知道了。
今天DRB-W的价钱大约是六毛,算一算也是开了半番。很不错的成绩。
那么他是不是会考虑套利呢?
套利?他想都没有想过。
他也和我一样,把目标放在母股,如果母股的本益比来到20倍我们才会考虑出售,所以就算现在它的价钱是多少我们也是不卖的,因为它现在的预测本益比只是5倍而已。
我们是要致富,不是要赚零用钱。想要致富就要用开番,DRB-W肯定是只可以开番的股。
那么这几天股市回退又该怎样?
就当作小牛生病吧。
上升时不要兴奋,下跌时就不会恐慌。
这样子的投资法才可以等到小牛变老牛。
也就是这理由我一直都喜欢用长线投资。把眼光放在长线就可以从容的看待短期的波动。
卖当然是要卖的,股票不卖那里会有钱赚,但是也得等到老牛阶段才卖呀,急什么,现在肯定还是小牛阶段。
股市只回退那一点点就恐慌,这样子的投资法那里能够等到小牛变老牛?
突然想起我那位图表派的朋友,他说DRB-W回退后他就要进场,不知现在是不是他进场的时候了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