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3, 2008

2001-06-21 鸡 蛋 和 篮 子

不 可 把 全 部 的 鸡 蛋 放 在 一 个 篮 子 里 。
这 是 专 家 常 常 告 诉 我 们 的 金 玉 良 言 。

分 散 投 资 可 以 减 低 风 险 。
同 样 的 它 也 会 减 低 我 们 的 回 酬 。

减 低 了 回 酬 开 番 的 速 度 就 会 变 慢 。
理 所 当 然 致 富 的 时 间 就 会 拉 长 了 。

怎 样 才 算 分 散 投 资 ?
为 什 么 它 会 影 响 开 番 的 速 度 ?

举 个 例 子 :
资 产 的 分 配 。
一 半 的 钱 存 在 银 行 , 另 一 半 的 钱 投 资 股 票 。
这 就 是 分 散 投 资 。

这 样 的 投 资 法 可 以 减 低 股 票 投 资 的 风 险 。
但 是 同 样 的 它 也 会 使 开 番 的 速 度 减 慢 了 。

例 子 :
有 20 万 零 吉 的 资 产 :10 万 零 吉 的 定 期 存 款 和 10 万 零 吉 的 股 票 。
因 为 定 期 存 款 是 难 以 开 番 的 。所 以10万 零 吉 的 股 票 要 增 值 两 倍 变 成 30万 , 总 资 产 才 会 变 成 40万 。 也 就 是 说 在 这 种 情 况 下 ,股 票 要 增 值 两 倍 , 总 资 产 才 会 开 1 番 。

如 果 是 集 中 投 资 法 , 因 为 全 部 的 钱 都 投 入 股 票 。
所 以 只 要 股 票 增 值 一 倍 , 总 资 产 就 会 开 了 1 番 。

股 票 增 值 一 倍 容 易 ? 还 是 增 值 两 倍 容 易 ?
这 就 是 集 中 投 资 能 够 更 快 致 富 的 理 由 。

那 么 是 不 是 把 钱 全 部 投 入 股 市 就 算 集 中 投 资 呢 ?

未 必 。
它 还 是 有 分 别 的 。

买 十 种 股 票 是 分 散 投 资 法 。
买 一 种 股 票 是 集 中 投 资 法 。

买 十 种 股 票 的 风 险 当 然 比 买 一 种 来 得 低 。
就 算 有 一 只 股 停 牌 , 还 是 有 九 只 股 安 然 无 事 。

有 一 利 必 有 一 弊 。

就 算 有 一 只 股 暴 涨 一 倍 ,而 其 他 的 九 只 文 风 不 动 。 总 资 产 也 只 是 增 加 10 巴 仙 而 已 。
如 果 是 集 中 投 资 ,只 选 一 种 。 而 所 选 的 股 刚 好 暴 涨 一 倍 , 那 么 总 资 产 就 开 了 一 番 。

要 求 所 选 的 十 只 股 都 开 番 当 然 比 较 难 。
单 单 要 求 一 只 股 开 番 就 比 较 容 易 。

就 好 像 去 赌 场 押 大 小 。
要 连 中 十 次 当 然 困 难 。
如 果 只 要 求 中 一 次 那 就 容 易 。 至 少 是 接 近 50 巴 仙 的 机 会 。

买 股 不 像 赌 博 要 靠 运 气 。
买 股 是 可 以 靠 算 的 。
多 算 胜 , 少 算 不 胜 。

我 们 可 以 精 挑 细 选 , 选 到 我 们 满 意 为 止 。
当 然 我 们 所 选 的 股 也 只 是 我 们 自 己 认 为 是 最 好 的 。 别 人 没 有 必 要 认 同 。

肯 花 时 间 去 选 股 的 人 通 常 都 是 喜 欢 集 中 投 资 者 。 可 能 是 因 为 所 选 的 股 是 自 己 苦 心 研 究 所 得 , 所 以 信 心 就 强 。 有 坚 决 的 信 心 才 可 以 集 中 投 资 。

喜 欢 听 别 人 意 见 买 股 的 人 通 常 都 是 分 散 投 资 者 。
可 能 因 为 意 见 是 别 人 给 的 , 所 以 自 己 信 心 不 够 。
信 心 不 够 的 最 好 选 择 就 是 分 散 投 资 。

要 分 散 投 资 是 件 容 易 的 事 情 吗 ?

就 好 像 我 的 一 位 朋 友 所 说 的 : “我 很 想 分 散 投 资 , 所 以 就 选 了 10 只 股 。 我 强 迫 自 己 把 资 金 分 10 次 投 资 , 每 次 只 投 资 10 % 的 资 金 。
第 一 次 我 选 了 A 股 , 因 为 我 认 为 它 是 10 只 股 当 中 最 好 的 一 只 。
第 二 次 选 股 时 我 左 思 右 想 还 是 认 为 A 股 最 好 , 所 以 还 是 把 资 金 用 来 买 A 股 。
第 三 次 也 是 一 样 , 还 是 选 了 A 股 。”

所 以 到 最 后 他 就 变 成 了 一 位 集 中 投 资 者 。 全 部 的 资 金 集 中 买 进 一 只 股 。

为 什 么 会 这 样 ?

因 为 他 对 那 只 股 信 心 太 大 了 !
没 有 理 由 不 买 自 己 认 为 最 好 的 东 西 而 去 买 第 二 好 的 吧 !

把 鸡 蛋 全 部 放 在 一 篮 子 里 。
好 好 的 看 住 那 个 篮 子 !

这 是 很 多 成 功 致 富 者 所 用 的 方 法 。

No comments: